快訊

「浪姐」5今開播 蔡詩芸炸場放閃王陽明超甜蜜

芮塔/《驅魔麵館》小兵立大功!兼具驅魔、刑偵推理的娛樂片

2021-01-30 17:00 聯合報 芮塔(媒體人)
趙炳奎在「驅魔麵館」中演技與身手兼具。圖/Netflix提供
趙炳奎在「驅魔麵館」中演技與身手兼具。圖/Netflix提供

近期討論度最高的韓劇非《驅魔麵館》莫屬。沒有超強大卡司,首集收視僅2%,卻在第12集到達10%,甚至刷新過去《Voice 2》、《隧道》等紀錄,創下OCN電視台戲劇節目最高的收視紀錄。雖然12集編劇下車後,爛尾評價頻傳,但收視始終維持在8%,最後一集靠親情挽救收視,也達到10%。究竟是否爛尾,還是要你自己來評價。《驅魔麵館》到底在夯什麼?改編自同名網路漫畫,由趙炳圭、金世正、劉俊相、廉惠蘭等人出演,講述惡鬼獵人組織「Counter」偽裝成麵店「姐姐的麵館」的店員,打擊惡鬼的正義故事。

劇中台詞「有些人比惡鬼還有可怕」、「人就是惡魔」…這是《驅魔麵館》討論的主要議題。《驅魔麵館》有惡鬼、官商勾結的不肖人士,甚至利用惡鬼做一些喪盡天良壞事的人們,人心是否比惡鬼更可怕呢?當人有了貪念,不擇手段達到目的,如同劇中與惡鬼融為一體,最終正義獲勝,惡鬼墜入萬丈深淵。具備英雄色彩的戲劇元素,主角們各擁有奇能,飛天鑽地、力大無窮,治癒身體、讀心術等…還會使用念力,正義絕對會站在真理的一方。另一個議題,與《雙甲路邊攤》、《德魯納酒店》相仿,《驅魔麵館》也探討生與死。蘇炆說:當了驅魔人後,生與死之間的距離,似乎沒有那樣遙遠了。害怕死亡,或許是因為我們對另一個世界未知,也害怕留在人間的親友傷心,天堂的另一扇門,等待的可能是一座美麗的莊園,或者是下一世更美好的未來。留在世上的人們會傷心、難過,也可能是沒有好好與死去的親友告別。最後一集,兒子、祖父母都好好向天國的爸媽/兒女進行告別,笑著迎接未來新生活。

過去韓劇也有許多以驅魔為主題,不同於《客》、《救救我》、《熱血祭司》等戲劇類型,這回OCN朝自己擅長的刑偵片來走,《驅魔麵館》內容包含驅魔、刑偵推理、揭發政治黑幕,也涵蓋校園霸淩、社會環保等元素,著實想起同樣揭發選舉文化黑幕,又有點靈異的韓劇《小神的孩子》。

很喜歡《驅魔麵館》對於「一家人」的詮釋。不論是蘇炆和外公外婆的故事,甚至驅魔人「誰都不能死」的意念,還有秋女士與死去兒子的親情與羈絆。你心中的悲傷,名為「家人」的人都看在眼裡,為愛爭取、出生入死、付出性命,12集秋女士受傷那一集真的很感人。

當然,《驅魔麵館》也有爭議部分。包含蘇炆的腦衝個性?融感覺很廢?突然就恢復驅魔人身份?金正英被殺沒有好好處理?結界竟被小孩子輕易攻破?不過,就當作劇情是為了接下來劇集鋪陳,也想要呈現主角的成長、警察的腐敗,為了利益顯現的醜陋等…其實12集的確也看到蘇炆的轉變了,以及後續變身超級賽亞人。

另外,引起廣大粉絲討論的,就是呂芝娜作家與製作組無法達成共識,經多次協商溝通後決定退出,13集劇本由導演劉善東撰寫,14-16集劇情由《純情漫畫》的金新春作家負責。原編劇下車,結局是否會崩壞?落入韓劇最大的痛?!是否爛尾,還是要留給看過《驅魔麵館》的你評價。我個人覺得該收的都有收,但步調沒有前面快狠準倒是真的,以及最後一集許多的業配也備受討論。

或許因為《驅魔麵館》需要拍攝第二季?又或許編劇對結局的撰寫非觀眾所要?總總原因撤換了原編劇,觀眾表示,13集後劇情荒謬沒有邏輯,甚至出現哈利波特的拐杖、道具不精緻、集體翻白眼惹發笑等等。我覺得,驅魔本來就不和邏輯,觀劇者當作一部娛樂爽片就好;或許因為要播出16集,不拖一下戲可能後續不知道怎麼寫?!不論你怎麼看,《驅魔麵館》仍是值得你一看的娛樂爽片,今年度的大黑馬!

已經確定有第二季的《驅魔麵館》,還有即將登場綜藝版的《驅魔麵館》,你還會繼續鎖定收看嗎?

#金世正

上一篇

Lulu不談黃子佼被媒體圍攻 陳沂暗酸「出事秒切割」:愛馬仕要不要退回

下一篇

港星周海媚離世4個月 「長眠地選北京」原因藏洋蔥

最新文章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