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卜星慧高歌前任爛事 一旁女星爆「借出六位數討不回」

王祖壽/周深 敲響費玉清的臨別晚鐘

2021-02-08 04:13 聯合報 王祖壽(廣播主持人)
周深美聲唱腔,獲獎無數。圖/視覺中國
周深美聲唱腔,獲獎無數。圖/視覺中國

去年此時,費玉清封麥最後一唱,「我們的歌.賀歲金曲歌會」春節特別節目成為他臨別的表演,在世紀疫情漫天襲來的前夕,1月16日錄影完工,大年初四播出(2020),透過視屏,留下遠跡飛聲。

歌王人生最後一唱,千鈞一髮順利留存。費玉清除了獨唱「合家歡」、「朋友一個」、「但願人長久」各有寓意之外,還有一首「南屏晚鐘」特別與周深合唱,這是費玉清告別演唱會的最後曲目,演唱會全部結束之後,費玉清臨去秋波再拿出來與周深一起唱,這一唱,牽動流行音樂一頁重要史記。

周深從第4季中國好聲音(2014)出道,他唱齊豫「歡顏」驚動四座,駕馭歌曲難度倒還其次,主要在周深的音色異於常人,彷彿女性的嗓音通過男性的軀體發聲,戲曲乾旦長期訓練用小嗓假音,但在流行歌壇,周深並非口技表演,他真音如實高歌,整體呈現一種中性甚至無性,蔚為話題。

奇觀可能是賣點,但不能成為崛起的重點,周深隨後和李維組成搭檔,起步磨練互補,這個階段兩人出了首張專輯「回味」,翻唱「往事只能回味」、「偶然」、「請跟我來」、「愛我別走」、「花樣年華」…,整張曲目出自台灣各年代,顯見台灣歌壇曾經引領的風潮如何影響了大陸90後。

這個階段的周深,悄悄來到了台北小巨蛋,在中國好聲音台北演唱會(2015)獨唱「歡顏」,也和李維合唱「貝加爾湖畔」、「往事只能回味」,夾在一大票新秀拼盤裡演出,周深還沒有自己的歌,當時的台北無人知曉,誰人預測6年後的今天周深今非昔比?

周深有王菲的空靈,小鄧的委婉,也有小哥的純淨,90後的美聲唱法更擴展結合流行,很快的,「大魚」(2016)出現了,屬於周深自己的單曲與節目選曲並陳,短短數載有如雲霄飛車,累積出龐大的能量。周深人如其名,一直深化他的表演質地,以傳頌一時的表演「達拉崩吧」(2020)而論,主線小女孩嗓音、少年勇士交錯,輔以國王、巨龍穿插其間,周深以聲腔區隔角色,將歌劇美聲、舞步變速、舞台視聽熔於一爐,細節尤其令人驚豔。

上月剛頒布的中國歌曲Top排行榜最受歡迎男歌手,周深當之無愧,今年28歲的他已臻成熟,未來的市場更有無限可能。去年此時,當費玉清與周深合唱「南屏晚鐘」結束,費玉清先伸手,原意與周深一握,周深見狀瞬間上前靦腆一抱,驚喜完全寫在行事一向按部就班的費玉清臉上。

眾所周知,晚近以來,歌手虛矯浮誇張貼文青風盛,腳踏實地鑽研歌藝鳳毛麟角,費玉清揮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金曲獎不聞不問,照見了歌壇的流風所及。周深無論音色天賦與競業習藝,均能與費玉清一脈相承,最後也是唯一的合唱,從周深出其不意流露的崇敬,美聲歌王兩岸交接,無疑是費玉清告別的晚鐘留下餘音繞梁。

#費玉清

上一篇

影/朴信惠、NU'EST白虎、MAMAMOO輝人搭機來台

下一篇

楊丞琳驚喜同框大咖韓星!近距離貼臉照曝姊妹情誼

最新文章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