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淡出螢光幕近6年 72歲張菲最新近況曝光

德州媽媽再爆「演藝圈2豬哥」 吐2線索嘆:蠻黑暗

雀雀/倪妮、劉詩詩《流金歲月》完美演繹金蘭之契

2021-04-03 17:00 聯合報 雀雀(影評人)
倪妮(左)與劉詩詩在「流金歲月」中把姊妹情深詮釋的感人至深。圖/愛奇藝國際站提供
倪妮(左)與劉詩詩在「流金歲月」中把姊妹情深詮釋的感人至深。圖/愛奇藝國際站提供

經典故事總會不斷演化,透過更符合風土人情與具時代感的改編,延續角色靈魂精神,甚至帶給觀眾更多一層感悟是永遠的王道。電視劇《流金歲月》便是重新將亦舒筆下的蔣南孫和朱瑣瑣再一次活化,雙姝主角劉詩詩倪妮的新詮,既繼承了1988年電影版張曼玉和鍾楚紅兩位傳奇演員的風采,電視劇的豐厚篇幅更近一步完滿了原著小說中所細膩刻畫的女性生存哲學論述。

《流金歲月》描述自小相識結為閨密的蔣南孫與朱瑣瑣,從學生時期到畢業踏上職場的人生精華時光,她們都一起經歷的人情冷暖過程。不論對方家庭、愛情或工作上遭遇了什麼樣的問題,兩人總能互相力挺對方到底。

劉詩詩、倪妮在「流金歲月」中飾演閨蜜,私下也是好姐妹。圖/摘自微博

劉詩詩、倪妮在「流金歲月」中飾演閨蜜,私下也是好姐妹。圖/摘自微博

此次改編版的雙女主角並沒有愛上同一個男人「家明」,且更站在女權制高點上、近乎精神潔癖地沒讓蔣南孫和朱瑣瑣因為美貌或因身為女性、就享盡父權紅利的好處。反之,被男人扯後腳的事情則沒少過,有錢沒錢,本劇更強調的是「窮養富養的女兒都能成才」的概念。不論是從小衣食無缺的千金蔣南孫後來得扛下家裡的債務,或是寄人籬下自小渴盼獨立的朱瑣瑣成了貴婦也依然逃不了被男人冷落下甚至得幫忙收拾殘局的命運。《流金歲月》的可看之處在於兩人一個不食人間煙火、一個充滿拜金思想,但她們的價值觀卻在中途巧妙互相交換,也因而能夠感同身受彼此苦衷、能互相體諒,情比姊妹深之情要比結髮夫妻更濃更甚。

隨著蔣南孫和她男友一前一後在上海追逐建築理想與出入工地的情節刻畫,再加上朱瑣瑣闖入房地產公司力爭上游的職場拼搏過程,一如《安家》同樣聚焦在「上海居大不易」的當代必論議題,不時被當作敘事背景的新舊上海景致、特色建築群,皆更為這戲增添風采。

然而其實全劇更拼命力持的核心思想,是不厭其煩昭告世人「又衝又漂亮的女生無罪,她們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得到全世界」,當然她們中間的吃苦過程是免不了的。有時遇到無法解釋的情事、也只能燜著頭被人在背後道是非,幸好身邊還有個比妳更在乎自己情緒陰影、時刻願為妳仗義直言的知己,夫復何求。

楊祐寧在「流金歲月」中人痞嘴壞。圖/愛奇藝國際站提供

楊祐寧在「流金歲月」中人痞嘴壞。圖/愛奇藝國際站提供

對台灣觀眾而言,楊祐寧和張晨光一後一前扮演熟悉的臉孔、一白一黑演繹兩種典型男性角色,準頭與角色稜角兼具,表現可圈可點。曾得過金馬獎最佳新演員獎的楊祐寧一貫以其獨有的生猛脫俗感贏得人心,劇中他所飾演的王永正是位不羈的才子建築師,更有戴動物頭套開演唱會的戲碼來彰顯他的可愛,舒緩掉其過於鋼鐵直男的不討喜人設。王永正也是全劇最一塵無染、沒經歷幻滅成長的角色存在,這或許就是好看有才的男人總是比好看有才的女人還要來得平順好命的對照證明。

入圍過兩次金馬獎的董子健這次在《流金歲月》飾演富二代謝宏祖,這次角色恐怕是身為華語圈名門之後的他最貼近自身真實人生狀況的部分表述,戲裡戲外皆有可供品味的互映樂趣。

董子健與倪妮在「流金歲月」飾演一對夫妻。圖/擷自微博

董子健與倪妮在「流金歲月」飾演一對夫妻。圖/擷自微博

但若說起《流金歲月》最大的警喜,必然就是飾演朱瑣瑣的倪妮造就個人演藝生涯的一次代表作呈現。既撐住了風情萬種的鍾楚紅所曾設立的女神氣場高標值、其女俠般為女友義氣付出的個性更是全劇真情與哭點擔當,觀眾時不時能透過她而在茫茫無助人世中感受到身心靈被淨化的吉光片羽瞬間。要說女性戲劇要比一般戲劇更能彰顯的,就是這份更賞心悅目也更柔軟暖心的療癒情誼能量,在亂世中,這份契闊金蘭才是真正值得我們追求的人生寶藏。

#楊祐寧

上一篇

陳亞蘭「勇氣家族」開紅盤 恩師楊麗花拍手叫好

下一篇

原子邦妮獻出第一次 感性告白「一直陪伴你」

最新文章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