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曾因神似張國榮爆紅!男歌手消失30年重回螢光幕變這樣

黃子佼/評2021金曲入圍 代表某種反骨創新執念

2021-05-20 09:44 聯合報 黃子佼(樂評人)
戴曉君(左起)、米莎、楊乃文、CNCS (Chick en Chicks)、蘇明淵出席「第32屆流行音樂金曲獎」入圍名單公布記者會 。記者李政龍/攝影
戴曉君(左起)、米莎、楊乃文、CNCS (Chick en Chicks)、蘇明淵出席「第32屆流行音樂金曲獎」入圍名單公布記者會 。記者李政龍/攝影

喜歡今年的入圍名單。當然,各有各的遺珠,也有歌手私下與我聊,自嘲不是金曲獎的菜(我覺得她那張專輯表現很好)。啥是金曲獎的菜?又或者問,以前的菜放在2021會入圍嗎?甚至在金曲獎創辦前後,在金鐘獎/金鼎獎裡拿最佳演唱人的男女歌手,放到今年會得獎嗎?某日我在網路上買了民國83年金鼎獎紀念得主合輯CD,當時演唱金鼎獎得主是享譽亞洲的歐陽菲菲(擁抱專輯),CD內頁感言她寫道:「日本有多次受賞紀錄,卻第一次在國內得獎…」同一人,放在各國/各獎,口味永遠不一致,更何況獎項在瞻前顧後之間,往往選擇瞻前,要具開拓性與帶領性,這點在這些年的金曲獎彰顯無疑!包括用歌手當主持人,都代表金曲獎的某種反骨創新執念。

今年名單,從黃韻玲、蘇慧倫、萬芳、謝宇威、伍佰的那一代,到五月天、周杰倫、青峰、林俊傑、田馥甄、李泉的中生代,再到告五人、守夜人、YELLOW、懷特的這代,甚至是製作人李欣芸到方大同到荒井再到黃宣,穿越古今包山包海,山珍海味兼容並蓄,既感人又欣慰。有些人音樂很潮,對未來勢在必得,但旋律至上,保有音樂魂的那一代,有值得尊敬與欣賞的亮點,沒有誰對誰錯,從初心出發,像浩子那樣,當然都值得入圍,而許富凱擔心翻唱專輯入圍/得獎較難,其實早有前例可循(江蕙/台灣紅歌),果然,也入榜了。

非洲鼓為主奏樂器的嬉班子、加入兩支單簧管配置的客語團體春麵、聲勢與實力兼備的瘦子(又有媒體寫賀爾蒙,人家是行走的費洛蒙啦)、落地生根的生命歌者巴奈/林生祥、國台語唱片的幕後扛霸子陳建騏/荒山亮、不斷突破台語框架的黃妃/曹雅雯、浪漫自由的DECA JOINS/落日飛車、勇於挖掘內在的才子杜振熙/韋禮安…都頗有態度與風格,甚至是每年有穩定產能的高手職人,實至名歸。但入圍直播上,一次又一次看到辛苦的主持人,要不時提點揭曉人嘴裡說出的入圍歌者/團名之讀法念音,讓榮耀時刻稍顯尷尬,其實名單的螢幕字卡早就做好,表示除了評審團外,絕對有人會先知道,那何不把揭獎嘉賓在當天上台前,請入會議室,交出手機,讓相關人士教學(嘉賓如果平日沒聽電台或關注其他音樂人…當下傻眼,難念合理),開場不必坐在台下揮手(真的沒差),該上台時再上台(相信大夥願意配合),別念錯入圍者讀音,別讓大喜悅裡夾帶小遺憾。

至於我去年背書的原住民專輯「洄海嵐山」落榜。記得發片時,我和幕後企畫秀娟姐聊天,一致害怕於前後陸續發片的原住民音樂人達卡鬧與桑布伊,果然他們都入圍了。我不想說雖敗猶榮遺珠之憾,只想理性地說:「合輯或許比較沒有一致性,較難入圍?但這是2021,同樣的作品放在不同年份,會有不同答案。」如同也在上周公布的台北電影獎,一樣的人與片,和金馬獎,也會有不同選擇(如去年的陳淑芳阿姨)。且今年華語女歌手入圍的,一路上都沒得過,以前唱得不好?當然不是。所以,結論就是,放寬心,先為他們喝采,然後繼續玩音樂!

上一篇

江俊翰爆大鬧工地「掀供桌」 內心忐忑狂向神明道歉

下一篇

陳美鳳家族日本旅遊驚遇地震 飯店好晃許願大家平安

最新文章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