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夠善良」迎大結局 林依晨親洩超犀利短髮寓意

防疫期間電視台游走在邊緣 賭一把誰是下個倒楣鬼?

2021-06-08 08:57 聯合報 葉君遠
「天之驕女」拍戲時,演員們無法戴口罩,每個人住在不同區域,工作時,其實都在賭一把。圖/三立提供
「天之驕女」拍戲時,演員們無法戴口罩,每個人住在不同區域,工作時,其實都在賭一把。圖/三立提供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這波疫情爆發之初,我們曾許下願望,向世界示範台灣人如何在兩周內控制住場面,隨著政府三級警戒繼續後延,大家已不再樂觀。除了民生問題之外,被關在家的民眾另一個必須面對的,就是再撐下去電視台除了新聞節目、部分八點檔外,台灣綜藝節目全部進入重播循環,而這將在兩周之內必然發生。

疫情來的又急又快,讓過去一年沉浸在歡樂中的民眾毫無防備,各電視台、製作公司當然都按表操課,沒有多錄存檔,漸漸的,當大家發現這不是兩三周就可以解決的事,甚至極有可能一路封到年底直到疫苗打完。

許多節目已播完存檔,進入重播精華版的階段,包括目前最紅的「全明運動會」。圖/全明星運動會臉書

許多節目已播完存檔,進入重播精華版的階段,包括目前最紅的「全明運動會」。圖/全明星運動會臉書

演藝圈其實跟餐飲很像,明天過後,大型連鎖的因為公司本來就財力雄厚,可以靠存糧苦撐一段期間,但獨立的個體戶,例如平時接案子的、手上只做一檔綜藝節目的,就將遭逢巨大打擊,甚至很快就會裁員、倒閉。

盤點線上節目,棚內、棚外全部暫停錄影,之前有2、3集存檔的周末大型綜藝,幾乎都播到上周就不再有新內容,已陸續進入播出重新剪接的「精華版」了。而棚內節目,因為過去一次進棚可以錄3至5集,存檔較多,部分節目還可以再撐1至2周,換句話說,六月底前,所有電視台,沒有一個綜藝節目會有新的內容,全部變成重播。

外景節目「綜藝3國智」因為不能群聚早早喊停錄。圖/台視提供

外景節目「綜藝3國智」因為不能群聚早早喊停錄。圖/台視提供

你認為電視台是大公無私全面喊卡?但仔細觀察就可發現,政論、談話、財經節目如常錄影,因為他們提供資訊,美其名,是讓觀眾在疫情期間仍有知的權力,所以主持人戴口罩、護目鏡,來賓則弄隔板,依然進行過去的日常。而另一個沒因疫情喊停的,是部分電視的八點ON檔戲,民視的「多情城市」、備檔的「黃金歲月」,三立的「天之驕女」、「三隻小豬的逆襲」,TVBS的「女力報到」,都繼續拍,這段期間,許多媒體接到看不過去的檢舉爆料不斷。

但電視台會喊卡嗎?不會,因為這些「主線」是電視台的金源命脈,製作單位的理由是「不能開天窗」,但這其實是讓演員們曝露在極度危險之下,想也知道,你在戲外防護得多嚴格,進電視台實名制、人員管制、量體溫、噴酒精,但一上鏡,誰能戴著口罩演?也不可能保持兩公尺以上的距離對話,這些戲裡有許多「群演」(臨時演員),來自四面八方,而就算長期配合的妝髮、造型人員也從不同區域每天趕來,誰知道那一個環節會意外變成破口?

民視「多情城市」演員全員戴上口罩防疫,但口罩在沒拍時戴,開拍時能戴著對話嗎?圖/民視提供

民視「多情城市」演員全員戴上口罩防疫,但口罩在沒拍時戴,開拍時能戴著對話嗎?圖/民視提供

最血淋淋的例子,就是陳零九,和「五堅情」練舞時,每一個人是不是都相信著彼此?沒人能料到他會中獎,然後弄得每一個跟他接觸的人那幾天心情忐忑,重點是,陳零九練舞、開會都可以戴口罩,所以目前他的確診還沒傳出其他成員受害,但拍戲怎辦?演員上鏡時不可能戴口罩,這也讓綜藝區塊的從業人員覺得不公,既然能戴著口罩的主持人和來賓都被電視台下令不能進棚了(目前全面喊停),為何這些戲可以繼續拍?是不是要發生另一個陳零九事件,大家才會警惕?

其實,還繼續群聚拍戲的人都在賭一把,賭那個倒楣的人不會是我。

為什麼非要有新的內容播,而不能像部分電視台成天只播20年前的「包青天」、「青青河邊草」?電視台當然有商業上的考量,原因是,雖然快到暑假了,過去許多該下廣告的樂園、演出都抽掉了,但仍有許多手遊、汽車、宅經濟的廣告來支撐著電視台營運,重播過去的,只會讓已成涓滴細流的廣告進帳變得更乾涸,電視台在疫情甚至還未結束已個個身負重傷,而更慘的是那些對電視台供內容的製作公司。

製作公司像餐飲業,例如王品、麥當勞那種大型的,有自己的方式可以活下來,像旅行社,去年至今倒了一片,但龍頭雄獅還撐著。大型製作公司雖然也慘,但仍想辦法製作YT節目、開發線上業配來撐,但中小型的,手上養了1、20個員工,只做1或2個節目,如今全停,沒開工就沒收入,有良心的老闆還在付全薪,先前等著政府614解封開棚,如今解封後延,但真的月底能結束災情?如果持續到下個月,老闆還付不付得出薪水?

歐美疫情蔓延1年多了,他們靠著變通的方式活下來,例如艾倫秀,後來改在艾倫家錄,工作人員前一天就先快篩,陰性才進去拍攝,或在各個房間內安裝自動攝影棚,讓接觸的機率變少。許多節目改成藝人在自家用視訊的方式玩出不同內容,再靠後製剪接,例如小禎,就在家自己弄出攝影棚,照製作單位的規劃把內容拍出來,再丟給工作人員去剪,也能完成任務。

往最糟的狀況想,國內要完全打完疫苗已是11月以後甚至明年的事,表面歡樂但其實危機重重的娛樂圈能撐多久?該如何克服現狀,進行下一個階段,電視台如今不是被動等待、而是認真思考往下一步走了。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葉君遠

葉君遠

一次意外,搭上坐看繁華的雲霄飛車人生,過程有俯衝、有驚險,當然也有徐徐微風。熱愛這個工作,因為每天游走不同綜藝攝影棚,遇見不同的新鮮事,也因為工作,讓我走遍大山大水,體會幸福的每一刻,工作是食物,旅行則像呼吸,兩者對我來說,缺一不可。

#麥當勞

上一篇

徐懷鈺脫了好身材全見 噴淚告白「沒有放棄」

下一篇

范冰冰前未婚夫李晨被爆秘戀Angelababy 1句話洩端倪

最新文章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