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孟耿如媽媽甜品品牌「婉婉 」宣布收攤:小品牌支撐不住

已奄奄一息的娛樂新聞節目

2014-12-10 09:13 聯合新聞網 葉君遠
娛樂新聞節目「娛樂百分百」。

圖擷自八大綜合台「娛樂百分百」官網
娛樂新聞節目「娛樂百分百」。
圖擷自八大綜合台「娛樂百分百」官網

娛樂新聞節目曾是電視菜單裡的大菜,極盛時期,陶子、高怡平首大小S等人各擁一片天,沒想到電視圈10年一個潮流,再回首看如今檯面上娛樂新聞的收視數字,你會很好奇,為何電視台還願意養一個幾乎沒人看的節目。

電視圈曾經流行過幾種類型的節目,命理、靈異、娛樂新聞,都是歷久不衰的經典款,幾天前,一家電視台來發娛樂新聞節目的稿子,一時好奇了解這類節目的收視率,竟然只有0.1到0.2左右,真的慘不忍賭,從過去百花齊放到如今人丁凋零,檯面上還在做的娛樂新聞,也只剩下八大和三立,嚴格來說,這兩家的娛樂新聞一半已經綜藝化,以玩遊戲和來賓互動為主,也早失去當初以「娛樂新聞」設立為主軸的初衷。

因為它已經太不重要,真的沒人關心了,如果你不同意,可請問你一題,八大和三立這兩個娛樂新聞主播是誰?說主播其實不正確,該問主持人是誰?即便你看過,也都要想一下是不是誰誰誰,要知道當年說到「娛樂新聞」誰不知陶主播,「完全娛樂」誰不識高怡平,「娛樂百分百」誰都知是大小S兩姐妹一起主持。

其實,娛樂新聞就像演藝圈裡的溫度計,當娛樂圈火熱,景氣好的時候,各台都爭做同質節目,因為歌手發片搶辦記者會、演員拍戲要宣傳、主持人代言等等,各台娛樂記者發班放出去,場子多到要用趕的,如果藝人不夠紅,這單子前一天就在公司的班表桌上被砍掉不去,各種熱鬧記者會上,可以看到不同台的娛樂新聞記者在奔波,那時還養出幾個大牌有名的娛樂記者。

景氣不好了,很多活動能省則省,記者會不辦了,加上看娛樂新聞的觀眾長大換了一批新的,對節目的忠誠度不再高了,再加上陶子、高怡平、大小S陸續離開另謀發展。「娛樂新聞」這4個字,在電視圈裡從名菜變成可有可無的雞肋,有一次記者會前遇上這10年來不斷堅持在條線上的某娛樂新聞記者,問她為何不升進去做節目,還在這愈來愈少的場子裡穿梭流連?她無奈回:「想想也不知道進去能做些什麼,會的就這些,就打算一路跑到不能跑了。」

其實,我有幸曾參與過一個非常特別的娛樂新聞製作團隊,那是在高怡平、陶子和小S都不再做娛樂新聞,青黃不接的年代。

當時,黎智英正雄心壯志想在台灣電視圈一展長才,不惜血本投下鉅資打造「壹級娛樂」,找來黃子佼和張宇主持,以美國知名娛樂新聞節目TMZ為範本,不惜血本、精雕細琢打造出最強的節目內容,「不惜血本」,是指它備配了最充分的人力及最好的設備,幾個文字記者甚至備有數萬元的精巧手提攝影機,以補攝影記者看不到的地方,「精雕細琢」則是它運用了當時各台都還沒有的虛擬畫面,把3D動畫完整運用在報新聞的過程。

例如,在播報馮小剛拍的「唐山大地震」電影花絮時,播報台上就配合發生地震,棚內以動畫科技先一番天搖地動,再呈現出震後廢墟的模樣,黃子佼和張宇先要配合地震演出震感,再走出廢墟,站在殘屋廢瓦中報娛樂新聞,那畫面極具感染力;我還記得,有一次在播報跟動物園相關的新聞時,一隻大象走進攝影棚,從黃子佼、張宇身邊走過,而一群蜜蜂還從兩人頭上飛過,這比其他娛樂主播好端端坐在播報台上口訴有意思多了。

除了畫面超炫,新聞內容也非常札實,當時黎智英以內容為優先,發話說新聞在哪裡,記者就在那裡,所以當Selina被火燒傷這種突發新聞出現時,跑線記者已經準備收拾行李赴大陸劇組,機票、食宿都有人安排好,這種凡事以新聞為第一考量,完全不問花費的做法,讓這節目原本該平地一聲雷的震撼娛樂圈,卻因為NCC領照問題,加上各有權力的業界人士運作抗抵港媒進軍台灣,造成遲遲無法上架。

於是讓「壹級娛樂」如潛艇一樣,只能在水面下運作,即使備配再精良的武器,生活在水面上的觀眾卻看不到。反觀早有證照而做了多年娛樂新聞的幾家電視台,卻為了節省成本而不斷走下坡,記者遇缺不補,反正節目有主持人會插科打諢,笑笑鬧鬧也是一集,而陶子離開後的「娛樂新聞」,後來更演變成名嘴爆料的「哈新聞」,看來更像當年的馬妞報報。

壹級娛樂終在黎智英天天燒錢卻沒有收視率的狀況下隨著整個電視台賣給年代,轉而讓蘋果日報經營而後慢慢消失,一次可能翻轉娛樂圈新聞定義的機會沒了。而檯面上的娛樂新聞,「哈新聞」因為種種事件,加上後來得罪香港「向太」在今年喊停,走到今天,只剩下八大「娛樂百分百」和三立「完全娛樂」兩家老店,收視率也在邊緣中起起伏伏,到了早該停播,但又因為要接唱片公司宣傳業務而慘淡經營下去的局面。

最近,「娛樂百分百」除了小豬、小鬼固定咖外,主持群又將有所異動,過去娛樂新聞換主播是大事,如今卻無人聞問。其實這就象徵一個年代的過去,當年李濤、鄭弘儀的政論節目也曾無人能敵,後來因為許多原因而改弦異轍,讓大轉型態的劉寶傑、戴立綱竄起,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不思求變的娛樂新聞節目還能撐多久?大家可以接著看下去。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葉君遠

葉君遠

一次意外,搭上坐看繁華的雲霄飛車人生,過程有俯衝、有驚險,當然也有徐徐微風。熱愛這個工作,因為每天游走不同綜藝攝影棚,遇見不同的新鮮事,也因為工作,讓我走遍大山大水,體會幸福的每一刻,工作是食物,旅行則像呼吸,兩者對我來說,缺一不可。

上一篇

閔熙珍記者會淚崩狂飆髒話 韓網紅宋讚養發聲:史上最經典

下一篇

3年沒碰男友肉體疑詐騙 張本渝堅信愛情:他比我有錢

最新文章

星級評論/零負評女神變綠茶婊!林依晨「不夠善良」惹罵選角幕後揭密

星級評論/零負評女神變綠茶婊!林依晨「不夠善良」惹罵選角幕後揭密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