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瑋/《魔鬼神探》 懸疑、浪漫、惡趣味的商業佳餚

2021-08-07 10:00 聯合報 王瑋(知名編劇)
《魔鬼神探》劇照。圖/擷自IG
《魔鬼神探》劇照。圖/擷自IG

在美劇中,男女搭擋辦案的類型設定早不新鮮,例如曾經紅極一時的《X檔案》,又如《諜海黑名單》則算是男女配的一種變形(男主與女主無情愛關係)。而《魔鬼神探》尋此套路,又在人設中翻玩新花樣,於是獲得一票戲迷的追捧,而在近日推出完整第五季,將劇情與男女主推入新的高潮。

由DC漫畫出發的《魔鬼神探》,其賣點就在於讓看守地獄的墮落天使路西法,給自己放假來到五光十色的洛杉磯開夜店,過著紙醉金迷、縱慾狂放的日子,卻碰上曾演過B級電影的女警皓兒。而當路西法發現自己魅惑女人的本事在皓兒身上完全無效後,不禁大感邪趣,因此開始跟皓兒攜手辦案,以解開他眼前的最大謎團:皓兒。

《魔鬼神探》劇照。圖/擷自IG

《魔鬼神探》劇照。圖/擷自IG

有趣的是,《魔鬼神探》以西方神話故事和聖經為本,作為主角路西法的基礎人設,讓他是地獄的魔王;是背叛上帝父親的天使;是墮落的慾念;是誘惑夏娃的蛇;是驕縱傲慢的罪愆。更重要的是,讓他風流瀟灑卻極度自我,因為對人性的好奇,在與女主搭擋辦案的過程中,探索人性、一窺愛情的真心實意,更不斷檢視自己與上帝的「父子」關係。所以從一到五季,就在大玩人設的基礎上,輔以男歡女愛為故事核心,還要配上男主內心與上帝父親的糾結矛盾作為支撐。那是一個時時想要背叛「上帝的安排」,實際上又渴求父親關懷的「天使魔鬼心」。

《魔鬼神探》劇照。圖/擷自IG

《魔鬼神探》劇照。圖/擷自IG

於是,在男女情愛糾葛與辦案之餘,觀眾看到的也是一集又一集墮落天使鬥法天使弟兄、母親等「神人」交織而成的「家庭倫理」劇。也因此,《魔鬼神探》在男女搭擋辦案這個不算新鮮的類型中,產生新的套路與火花,甚或是如「靠片」/Cult Film一般的「惡趣味」,玩屍體、玩情色、玩血腥、玩愚蠢,甚或玩宗教。在第五季中,先是玩孿生兄弟的情節橋段,讓男女主角的「世紀苦戀」終於開花結果,接著,兄弟惡鬥,終於鋪墊出「上帝降臨」(當然,政治正確下的上帝一定是黑人)。

《魔鬼神探》劇照。圖/擷自IG

《魔鬼神探》劇照。圖/擷自IG

上帝來到人間,跟逆子與兒媳間自然又有一番波濤洶湧的情節翻攪,更引爆家族內戰,讓觀眾期待第六季的發展。商業戲劇的賣點無他,「人設」始終是核心。男主的人設,走在邪惡、肉慾、童心、正直與純愛之間,既能無法無天,又能善良犧牲。美劇的這種操作,自有其追隨者,看好玩看熱鬧,配點人性深度、宗教嘲諷與信仰宿命,就是一盤好菜。

#神話

上一篇

踢門闖會議要人!周星馳宣布新計畫:我嚇到縮了一縮

下一篇

汪小菲看開了!直播宣布不再和大S吵架「跟她爭什麼沒意思」

最新文章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