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調的灰姑娘》懸疑驚悚毀三觀!灰姑娘徹底變身黑魔女

2021-08-31 08:00 噓!星聞 雪奈
「變調的灰姑娘」27日上映。圖/CATCHPLAY提供
「變調的灰姑娘」27日上映。圖/CATCHPLAY提供

以懸疑驚悚、摧毀三觀為賣點的日本電影《變調的灰姑娘》(哀愁しんでれら),果然帶給觀眾超乎想像的驚人發展和視覺震撼。兩小時的故事毫無冷場、高潮迭起,導演用極為獵奇的手法,大膽地述說一位「灰姑娘」徹底變身為「黑魔女」的暗黑版童話。

※本篇文章有劇透!請斟酌閱讀※

《變調的灰姑娘》劇情描寫在兒福中心上班的福浦小春(土屋太鳳 飾),某天碰上一連串不幸,跟家訪的個案起衝突、爺爺突然病倒、父親酒駕又出車禍、家裡的店面失火、男友劈腿自己的前輩,簡直是史上最糟糕的一天。

就在小春身心俱疲的時候,遇見一名差點被火車輾過的酒醉男子。沒想到這位叫做泉澤大悟(田中圭 飾)的英俊紳士,竟然是自行開業的醫生。大悟彷彿童話故事的白馬王子,溫柔多金、風度翩翩,不僅解決小春家中的經濟困境,還讓她體驗到前所未有的幸福滋味。

大悟的妻子因為意外過世,他獨自撫養八歲的女兒小光(COCO 飾)。喜歡孩子的小春,很快就跟小光打成一片、相處融洽,這點讓大悟相當感動,立刻向小春求婚,希望她當小光的媽媽。雖然有不安跟惶恐,但小春有自信可以勝任母親的角色,沒想到結婚之後,竟然是漫長惡夢的開始……

「變調的灰姑娘」27日上映。圖/CATCHPLAY提供

「變調的灰姑娘」27日上映。圖/CATCHPLAY提供

嫁入豪門的灰姑娘過得幸福嗎?

原來童話裡都是騙人的!當內心有陰影的灰姑娘,邂逅心理變態的王子,更成為邪惡小屁孩的後母,怎麼可能過上幸福快樂的日子呢?

小春童年有被母親拋棄的陰影,因此她對不負責任的家長,懷抱很深的敵意,她不斷告誡自己,絕對不能變成那樣的女人。當她和大悟結婚後,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將小光視如己出、呵護備至。不過,看似天真可愛的小光,其實是不折不扣的小惡魔,把大人玩弄於股掌之間,有著超乎想像的腹黑與心機。

小光的難搞和叛逆,已經讓小春無力招架了,結果連丈夫也在婚後露出變態的真面目,使小春的美好生活徹底幻滅。大悟因為小時候被母親施暴,他的心理逐漸扭曲,加上第一任妻子的外遇,他對女人和母親的身分,不僅有特殊的高標準,還充滿強烈的不信任感。

大悟把偏激的價值觀強加在小春身上,嘴巴上說著最厭惡「怪獸家長」,但是行為舉止卻越來越像「怪獸家長」。對孩子過分溺愛和保護,極力爭取孩子的權益,不容許孩子處於不利的環境,這種自私自利、仗勢欺人的家長所嬌生慣養出來的孩子,不免有樣學樣、惡性循環。為了合理化女兒的偏差行為,大悟和小春開始質疑校長和老師,甚至當面指責小光班上的同學。

「只要成為怪物,就不會害怕怪物了。」

剛開始小春是清醒的,也努力想要導正小光的偏差行為,不斷理性的跟大悟溝通討論,不過她發現自己根本無能為力。大悟的強勢高傲以及小光的任性霸道,早已到了病入膏肓的地步。如果想要維持這段婚姻,唯一的方式就是「同流合汙」,於是小春選擇一起黑化,甚至策劃出恐怖的滅絕行動,只為了化身大悟和小光想要的「理想媽媽」。

在片尾,親子三人和樂融融、笑容滿面在教室裡上課的畫面,跟教室外面小學生屍橫遍野的慘況,形成強烈對比,觀眾不舒服的感覺也達到顛峰。

探討恐怖社會事件背後的原因

「變調的灰姑娘」27日上映。圖/CATCHPLAY提供

「變調的灰姑娘」27日上映。圖/CATCHPLAY提供

《變調的灰姑娘》是34歲新銳導演「渡部亮平」自編自導的作品,從本片可以看出他的野心和企圖心,想要用大家所熟悉的童話故事,來探討恐怖社會事件背後的原因。

電影前半段以歡樂明快的節奏,呈現一個甜美愛情故事,使人陶醉在粉紅泡泡滿溢的氛圍裡。不過,灰姑娘和王子的結合,並不是幸福快樂的收尾,接下來的畫風就急轉直下,後半段變成令人觸目驚心的走向。

小時候很喜歡聽童話故事,可是長大之後再讀它,就覺得內容誇張不實、缺乏邏輯性。灰姑娘竟然嫁給才相處一個晚上的王子,難道不是被對方的外表與財富給蒙蔽雙眼了嗎?童話故事的後母們,為什麼都那麼殘忍無情,難道不是因為她們被小屁孩給逼瘋了嗎?

相較於日劇當中充滿正能量且說教意味濃厚的劇情發展,日影的風格大多偏向黑暗與獵奇,除了變態的行徑加上扭曲的思想,還讓觀眾跟著角色一同掉進絕望的深淵,看完保證心情低落、一蹶不振。

看不出是新人演技的超強童星

《變調的灰姑娘》的三位主要角色,表現都非常出色,完全是在互飆演技。土屋太鳳同時詮釋了認真踏實的平凡女孩,以及麻雀變鳳凰的醫師娘,無論是開朗活潑的元氣,還是憤世嫉俗的狂氣,她日漸純熟的演技都能夠完美駕馭。

堪稱日本演藝圈最忙碌俳優的田中圭,這次的演出也令我驚豔!前面出現的時候,立刻被他溫柔的笑容、真誠的態度所深深吸引,感覺嫁給他就會獲得幸福。後面的變臉也很成功,尤其在餐桌上發飆吼人的那場戲,真的會被他嚇到。

飾演大悟最愛的獨生女小光的童星,是第一次演戲的COCO。

這位十分有個人特色的女孩其實是Instagram擁有超過60萬粉絲追蹤的網紅,時尚品味超凡卓越。渡部亮平導演偶然在Instagram上面發現她,主動邀請COCO來參與自己的作品,國際品牌爭相找她合作。COCO一點都不像新人,還被導演譽為天才型演員,而且具備強大的存在感。COCO把小光最討人厭的地方都精準演出來,看完覺得小孩實在好可怕。

我不禁懷疑,導演是故意要破壞女性對於婚姻的夢想和憧憬,使人產生「恐婚恐孕」的念頭。因此,在進入電影院之前,請大家務必做好被摧毀三觀的心理準備,童話般的夢幻家庭生活是不存在的啊!

雪奈

雪奈

經營臉書粉絲團「雪奈日劇部屋」,出過一本書《日劇人生:重獲生命微光的80個經典語錄》。沒有一針見血的犀利評論、沒有精闢華麗的詞藻,只希望用樸實溫暖的文字、細膩柔軟的筆觸,來傳達對日劇的深刻愛意。

上一篇

走到哪都被叫孫仙!孫藝真聽這封號「真實反應曝光」

下一篇

賴晏駒自信秀演技 林宥嘉竟一頭霧水

最新文章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