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一想就想吐!安海瑟薇驚爆試戲被要求和10男星輪流親熱

新婚影帝菅田將暉VS人氣主唱Fukase 《魔仿犯》超乎想像的血腥黑暗!

2021-12-13 20:00 噓!星聞 雪奈
《魔仿犯》劇照。圖/擷自推特
《魔仿犯》劇照。圖/擷自推特

由「菅田將暉」所主演的驚悚犯罪電影《魔仿犯》(キャラクター)描寫一位不得志的漫畫家助手,偶然目擊殺人事件現場,於是將犯人的形象畫成「角色」,沒想到因此爆紅。結果漫畫家與殺人魔的命運從此交織在一起,事情也變得一發不可收拾。這個緊張刺激的故事,從頭到尾毫無冷場,選角更是無可挑剔,帶領觀眾進入深不見底的黑暗世界。

圖/擷自臉書

圖/擷自臉書

※底下內文有劇透!請斟酌閱讀※

《魔仿犯》的主角是擁有出色畫功,但不擅長塑造角色的山城圭吾(菅田將暉 飾),雖然立志要成為漫畫家,投稿的作品都沒有獲得青睞,只能擔任助手的工作。某天,山城在漫畫家老師的委託之下,前往住宅區去繪製獨棟房屋的素描,竟然遇見瘋狂殺人魔兩角(Fukase 飾)。山城是一家四口滅門血案的目擊者,卻對偵訊的刑警清田俊介(小栗旬 飾)隱瞞他見過犯人的事情,還把犯人作為筆下角色,發表一部名為《34》的恐怖漫畫。

《魔仿犯》劇照,菅田將暉飾演山城圭吾。圖/擷自推特

《魔仿犯》劇照,菅田將暉飾演山城圭吾。圖/擷自推特

小栗旬與中村獅童。圖/擷自推特

小栗旬與中村獅童。圖/擷自推特

《34》裡面栩栩如生的人物與驚世駭俗的內容,大受讀者歡迎,山城終於嘗到走紅的滋味,跟妻子夏美(高畑充希 飾)搬進高級大廈,兩人的孩子也快要出生。兩角發現自己變成漫畫中的殺人魔「匕首」,他決定開始模仿書中的情節,犯下第二起滅門血案。山城與兩角似乎是共犯跟共生的關係,互相依賴和欣賞,強烈的羈絆將他們聯繫在一起。這種扭曲的禁忌關係逐漸失控,使山城平凡又平靜的生活掀起巨大波瀾……

《魔仿犯》的原案來自日本知名的漫畫編輯兼小說家「長崎尚志」,他以獨特視角為出發點,花費十年構思,打造出這個撼動人心的故事。長崎尚志是把一切都奉獻給漫畫的傳奇人物,所以他能夠將漫畫家在創作時的心路歷程描寫得鉅細靡遺、淋漓盡致。儘管沒有負責畫畫,可是從原案企劃、劇情發展到宣傳行銷,除了作畫以外的工作全部包辦了。

長崎尚志非常講究漫畫的真實性,因為他不想被別人說「這不過是漫畫罷了」,這個信念促使他不斷創造出話題性十足的作品。長崎尚志寫下的《闇之伴走者》系列小說,就是以漫畫編輯為主角的懸疑推理故事,深入刻劃編輯跟漫畫家之間的情誼,寫出這一行業的高度和深淵。長崎尚志曾經說過:「即使要與世界為敵,也要把所愛的作品完成。」他強烈的執著加上熱情,完全展現在《魔仿犯》這部電影當中。

殺人魔對山城來說就像「謬思女神」,雖然片中的兩角並不是編輯的身分,但是他的存在可以看作所謂的「原案企劃」,因為有兩角犯下的滅門血案,才讓山城產生源源不絕的創作靈感,並且從中獲得共鳴。之前無法獨立構思內容的山城,遇見為他提供素材的對象,終於壓抑不住內心的慾望,知其不可而為之,畫出不應該出現在這個世界上的漫畫。

漫畫家對兩角來說就像最佳的「理解者」,甚至能夠洞察出他行兇的動機,還以他出生的村落為背景來創作。而且兩人同樣厭惡象徵幸福的一家四口,對原生家庭懷有恨意。兩角因為是被拋棄的小孩,所以沒有戶籍和身分,不過他被畫進漫畫裡面,終於有活著的真實感,以及被認同的喜悅。山城筆下的角色,彷彿在呼喚兩角,成為他殺人的範本。

《魔仿犯》劇照,菅田將暉飾演山城圭吾。圖/擷自推特

《魔仿犯》劇照,菅田將暉飾演山城圭吾。圖/擷自推特

本片整體編排相當引人入勝,不過仍然出現日本電影的通病,那就是弱化警察的能力,只為了讓殺人魔一直佔上風。警方的危機意識和警覺性未免太差了,最後居然放山城一個人去對抗兩角,完全不合邏輯。還有一個令人生氣的地方,編劇居然賜死小栗旬飾演的刑警,那麼溫柔帥氣的角色被犧牲,觀眾受到的衝擊應該很大。此外,兩角的身世背景也被草草帶過,推崇一家四口才是幸福的「邪教」到底是什麼呢?

總之,懸疑感與驚悚氛圍都很到位,可惜細節的設定不夠縝密。若是忽略那些瑕疵的話,還是能夠盡情享受電影帶來的娛樂效果,這部作品也算是我今年看過最有戲劇張力的驚悚日影。

《魔仿犯》劇照,Fukase飾演殺人魔。圖/擷自推特

《魔仿犯》劇照,Fukase飾演殺人魔。圖/擷自推特

我認為《魔仿犯》最大的賣點是殺人魔找了SEKAI NO OWARI(世界末日)樂團主唱Fukase來演出,第一次當演員就挑戰高難度角色,Fukase為此還特地花一年的時間準備,接受表演課程的訓練,成功詮釋瘋癲的變態。菅田將暉真的好適合扮演懷才不遇的頹廢青年,這次可以跟高中時代喜歡的Fukase合作,他也非常開心。新婚影帝與人氣主唱的共演,兩人的對手戲果然迸出精彩火花!

《魔仿犯》陣容。圖/擷自IG

《魔仿犯》陣容。圖/擷自IG

雪奈

雪奈

經營臉書粉絲團「雪奈日劇部屋」,出過一本書《日劇人生:重獲生命微光的80個經典語錄》。沒有一針見血的犀利評論、沒有精闢華麗的詞藻,只希望用樸實溫暖的文字、細膩柔軟的筆觸,來傳達對日劇的深刻愛意。

上一篇

蔡健雅「芬蘭距離」MV演技爆發 哭戲一秒落淚

下一篇

餘震不斷!阿翰「人在花蓮好難睡」 焦凡凡直吐:很恐怖啦

最新文章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