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7寶媽道歉「把錯推給孩子」!蕭彤雯怒批:你的反應很難被原諒

潘光中/超自然美劇《命運航班》:當科學走到盡頭 就是神學的起頭

2022-02-26 10:00 聯合報 潘光中(專業編劇)
《命運航班》。圖/擷自IMDb
《命運航班》。圖/擷自IMDb

請想像這個情境:你的親友搭上飛機,本以為幾小時後就能團聚,可是飛機失蹤了,且遍尋不獲。幾年過去,正當大家從失去至親的悲痛中恢復,結果飛機落地了,親友們平安歸來,但是他們的時間卻停留在出發的那天,而且一個個開始聽見神祕的聲音…… 

這個近似2014年馬航MH370失蹤事件的情境,是NBC在2018年開播的影集《命運航班》(Manifest)的開場。以一部超自然題材劇集來說,與真實事件之間的關聯,是這部影集起初最吸引觀眾的要素之一。儘管馬航班機直到現在依舊音訊杳然,但影集的設定多少給人一種曖昧想像,或許馬航班機上的組員和乘客,也如同影集劇情一樣,已在某個平行時空安然返家。 

類似《命運航班》這樣的科幻超自然影集,一直以來都是商業電視台非常熱衷的題材。一來,世界上仍有太多科學無法解釋的謎團,即便科技文明日益精進,我們的未知還是遠大於已知;再者,玄幻的鬼神之說存有極大的想像空間,只要製作技術能及,大可以隨創作者的想像天馬行空,差別只在平台方能拿出多少預算?觀眾們願意買單到什麼地步? 

正因為如此,《命運航班》也如同大多數的超自然影集一樣,起頭還設定了似模似樣的科學背景,先把多數的疑問導向有意義的解答;但隨著劇情一再展開,謎團越來越多,現有的科技水平已經不足以解釋,這時就只剩下兩種選擇:一是自創黑科技,不管是來自外星人或未來人;二是拋棄自然科學,把一切都歸給無所不在的至高神。《命運航班》的主創選擇了後者,這也符合西方現代文明的根源:一神論基督教信仰。 

《命運航班》。圖/擷自IMDb

《命運航班》。圖/擷自IMDb

《命運航班》把失蹤復歸的828航班,與舊約聖經中載有挪亞一家和大量物種的方舟,做了同等級的連結。方舟是挪亞按著上帝的旨意所造,用來存續人類古文明,顯示著上帝的寬恕和慈愛;828航班從虛無歸來,生還乘客分別聽見「呼召(calling)」,相信自己將執行上帝的旨意,可以拯救即將滅亡的現代文明。雖然第三季的結尾還落在一個懸而未決的節點,每個人的呼召也呈現矛盾扞格,但接手的Netflix已經宣布續訂第四季,將以廿集的篇幅為這個故事畫下真正的句點。 

這條從科學轉向神學的路徑,不僅是影集的創意出路,也映照著現代科技文明面臨的發展瓶頸。觀諸全球正上演著生態、能源、疫情、以及武力衝突等種種關乎文明存續的危機,人類究竟是正在走向科學發展到極致的自毀不歸路?或該轉向尋求上帝旨意的救贖之道?影集劇情或許無法給我們正確解答,而那些位居關鍵要職的高層們,是否已經聽見他們的呼召?

《命運航班》。圖/擷自IG

《命運航班》。圖/擷自IG

上一篇

驚悚大師傳衣缽給女兒 達科塔芬妮「窺探者」陷不安

下一篇

NONO神隱多時快閃現身小吃店 近況曝光

最新文章

星級評論/零負評女神變綠茶婊!林依晨「不夠善良」惹罵選角幕後揭密

星級評論/零負評女神變綠茶婊!林依晨「不夠善良」惹罵選角幕後揭密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