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藤健主演《那些得不到保護的人》 孤獨憤怒背後藏著人性的純粹與掙扎

2022-04-12 10:00 噓!星聞 雪奈
《那些得不到保護的人》劇照。圖/擷自推特
《那些得不到保護的人》劇照。圖/擷自推特

佐藤健阿部寬領銜主演的電影《那些得不到保護的人》(護られなかった者たちへ)改編自中山七里的原著小說,以311東日本大地震為背景,描繪倖存者所面臨的生存難題,貧窮與弱勢讓人喪失活下去的尊嚴,是一部披著懸疑推理外衣的社會派寫實片。雖然內容沉重感傷,卻值得我們反思。

當生命界線與貧窮富貴畫上等號,誰才是生命的仲裁者?誰又是得不到保護的人呢?

※底下內文有劇透!請斟酌閱讀※

《那些得不到保護的人》劇照。圖/擷自推特

《那些得不到保護的人》劇照。圖/擷自推特

劇情描寫在311東日本大地震發生後十年,仙台地區發生連續殺人事件,兩位福祉保健事務所的職員(永山瑛太、緒形直人 飾)被緊緊束縛並且活活餓死,死狀極為悽慘。這種彷彿在懲罰被害者的犯罪行為,立刻引起警方的高度重視。資深刑警笘篠誠一郎(阿部寬 飾)與搭檔蓮田智彥(林遣都 飾)要從兩名被害者身上找出共同點,想辦法鎖定嫌犯和作案動機。

笘篠在試圖釐清真相的過程中,結識了福祉保健事務所的基層人員圓山幹子(清原果耶 飾),她也是被害者的下屬。笘篠發現他們任職的部門是負責受理「生活保護」的申請,援助經濟有困難的弱勢族群,不過審查條件非常嚴格,要獲得申請資格並不容易。笘篠猜想,如果有人的申請被拒絕,就可能心生恨意、藉機報仇。

因此,笘篠和蓮田便鎖定剛假釋出獄的縱火犯──利根泰久(佐藤健 飾),他曾經替孤苦無依的老婆婆遠島惠(倍賞美津子 飾)提出生活保護的申請,最後卻被撤銷資格。於是,種種蛛絲馬跡再加上利根之前在福祉保健事務所門口縱火洩憤的過激行為,使警方幾乎認定利根就是犯人,想說可以就此結案了。然而,隨著線索再深入調查,笘篠認為利根還有所隱瞞,原來一切事情的起因都跟311有關……

《那些得不到保護的人》劇照。圖/擷自推特

《那些得不到保護的人》劇照。圖/擷自推特

在311發生之後,逃到小學避難所的倖存者,開始過著膽戰心驚的絕望生活。慈祥和藹的惠婆婆對利根和小女孩官官(石井心咲 飾)伸出援手,非常疼愛與照顧他們,無血緣關係的三人培養出如同家人般的深厚感情。後來利根到別的地方找工作,官官也被收養,即使沒有繼續住在一起,他們仍然很關心惠婆婆。本來想要幫惠婆婆申請生活保護,讓她有錢能夠安享晚年,結果惠婆婆還是被活活餓死。利根與官官都認為是接洽的人員根本不想提供補助,才會害死惠婆婆。

利根因為縱火而入獄,長大的官官則進入福祉保健事務所工作,或許是不想再看到遺憾的事情發生,所以選擇這份能夠幫助他人的職務,她在第一線接觸那些生活遭遇困境的人們,設法通過補助的申請,努力讓他們可以獲得政府資源。只是,復仇的火焰還是在心中燃燒著,官官決定親手制裁那些害死惠婆婆的公務員,即使自己要墜入深不見底的黑暗世界也在所不惜……

電影最後,圓山幹子也就是官官,對笘篠和利根說:「地震是怪物,我們根本沒有能力抵抗。在某天突然出現,然後好多人因此死掉,我媽媽也是罹難者……但是惠婆婆的死因卻是人為的!」天災固然可怕,不過人禍更加可惡,所以才叫人無法原諒吧!不過,利根也對她說:「沒有人是死不足惜的。」即使痛恨對方,也沒有資格奪走對方的生命。

儘管311已經過去11年,災民心中的創傷依舊存在、難以撫平,因此創作者透過小說、電影或日劇來傳達那些難以言喻的傷痛,也期許可以為大家帶來活著的希望。《那些得不到保護的人》除了探討災後的重建以及療癒,還赤裸裸地批判日本社會、反映制度的不公平。真正需要幫助的弱勢民眾,反而領不到救濟津貼,各項不合理、不通人情的規定,似乎是在對他們見死不救,令人感到無奈和唏噓。

《那些得不到保護的人》劇照。圖/擷自推特

《那些得不到保護的人》劇照。圖/擷自推特

作者中山七里在時報出版的繁體中文版小說的後記提到:「《那些得不到保護的人》探討了日本的生活保護制度。近年來,這個問題因少子高齡化而突然備受關注,雖未必有書中那樣的殺人案,但申請收入救助的申請書在窗口遭拒、有人死於飢餓都是實際發生過的事實。」

電影版和原著小說各有不同的精彩之處,導演跟編劇加入大量的原創情節,希望讓電影更貼近真實狀況。而小說裡面官官原本是男生(圓山菅生),電影則變成女孩(圓山幹子)。飾演圓山幹子的清原果耶也憑藉著《那些得不到保護的人》拿下「2022年日本電影學院賞」的最佳女配角獎,她精湛的演技、超齡的表現,獲得評審的讚賞,成為這部電影最大的亮點。

故事中的笘篠、利根、圓山同樣失去最重要的家人,他們的眼神流露出深深的哀傷。在孤獨和憤怒的背後,藏著人性的純粹與掙扎。其實,無論地震、疫情或者戰爭,都是難以抗拒的天災人禍,儘管如此,還是要努力地活下去、好好珍惜當下,因為這就是我們唯一能做的事情。

《那些得不到保護的人》劇照。圖/擷自推特

《那些得不到保護的人》劇照。圖/擷自推特

雪奈

雪奈

經營臉書粉絲團「雪奈日劇部屋」,出過一本書《日劇人生:重獲生命微光的80個經典語錄》。沒有一針見血的犀利評論、沒有精闢華麗的詞藻,只希望用樸實溫暖的文字、細膩柔軟的筆觸,來傳達對日劇的深刻愛意。

#阿部寬

上一篇

HowHow迎35歲生日 罕放閃鄧福如「貼臉摟腰」網嘆:又贏了

下一篇

被導演嫌沒素養!郭碧婷驚曝演藝圈內幕 42公斤被規定「要打瘦臉針」

最新文章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