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級評論/二十不惑:續集比第一季更精彩的好劇

2022-09-24 12:00 聯合報 梅衍儂
「二十不惑」描寫4個女生剛出社會的經歷。圖/摘自微博
「二十不惑」描寫4個女生剛出社會的經歷。圖/摘自微博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人生不就是這樣嘛,一邊不甘心變老,一邊又覺得,變老沒什麼不好。」

二十歲,是一個太美好的年紀,犯錯了是青春,試對了是成長。「二十不惑」第一季是校園輕鬆劇,姜小果、梁爽、段家寶、羅艷4個同住一間宿舍的大四女孩,劇情著重在面對即將畢業的這一年,人生中的選擇、離開校園的歡笑和憂愁、悵然與不安,以及彼此背景與關係的和解。到了第二季,女孩們25歲,步入職場3年後,真實又殘酷的人生打擊一一迎面而來,「二十不惑2」的精彩,相比第一季更勝一籌。

卜冠今飾演姜小果。圖/摘自微博

卜冠今飾演姜小果。圖/摘自微博

「成年人的世界,任性也只剩一杯冰淇淋的時間。」

乖乖牌好學生姜小果,求學時期勤勤懇懇,一直都是班上第一名,滿懷壯志進入創投公司熱血爆肝,卻被社會狠狠地打了好幾巴掌。她勤勞、聰明、努力,卻從第一季開始就幫主管背黑鍋,到了第二季,仍舊成了炮灰,彷彿沒任何成長。

第一季中,她被主管背叛只能默默地吞忍,背了黑鍋也只能不情不願地離職,第二季的姜小果,在主管搶功、利用她時,敢當著面吼出「我一直競競業業、勤勤懇懇,憑什麼是我走?要走也應該是那些沒能力、不專業、不努力、不認真,還嘲笑我們認真的人該走,憑什麼是我走」(不得不說,卜冠今飾演的姜小果在這一段演技大爆發,引發不少觀眾跟著落淚的共鳴)。

重要的是,她吼完這一連串,還能回去和主管同事相安無事繼續上班,她學會了抱怨歸抱怨、該幹的事還是得幹,更懂得臉皮厚一點,在職場上才能刀槍不入。對於那些永遠不公平的事,她在公司樓下的便利商店吃杯冰淇淋,在心裡千回百轉之後,擦擦手,繼續上樓打拚。心裡的不甘和怨懟沒有被解決,但身為成年人,她學會直面現實,即便,未來哪一天她選擇了離職,也是因為自己有了別的目標,絕不是因為不想鬥了、不想戰了、腿軟了。

姜小果正是絕大多數上班族的縮影,家境普通、人脈普通、機運普通,就算是不錯的大學、優異的成績畢業,進入職場頂多也只變成「比普通好一點的能力」,沒有貴人、靠的只有自己,鎮日埋首工作,只盼能早日成家買房,在漂泊的城市尋得一絲根,但現實總是一次次將她擊潰。生活裡的盼望是什麼呢?要說的話,大概就是發薪水的那一日吧!

關曉彤飾演梁爽。圖/摘自微博

關曉彤飾演梁爽。圖/摘自微博

「我寧願撞南牆,我也想走我喜歡的路,做我喜歡的事。」

擁有姣好外貌的梁爽,一心想當最有興趣、最擅長的美妝博主,但從第一季開始,她優越的外在條件,在她的自尊心下屢屢被浪費,看第一季時,總是被她氣到快內傷,明明還沒闖出名氣,卻挑三揀四,一下不想當賣貨直播主,一下和前輩、同業對槓,眼裡非黑即白,完全沒考慮到自己未來的發展和人脈。但仔細想想,或許這就是20歲的底氣和耿直。

第二季梁爽進入了知名傳媒公司,成為了該公司最紅的直播主,一開頭,她就用了妙計狠狠地幫好友整到超級吝嗇的上司。她耿直性格未變,依舊是那個自我高傲的女孩,但,她的成長有目共睹,從原本動不動就放鳥業主的業餘模特兒,成為了即使在直播前一刻被分手、轉過身依然能燦笑如花的專業直播主,她憋著一整天失戀的情緒,等所有工作結束,家裡只剩自己一人時,才因為洗臉巾用完而崩潰大哭。

梁爽的成長不只如此,當她被同事陷害,從身處7樓高高在上的招牌直播主,被貶為2樓的小咖直播主時,她沒有自怨自艾太久,反而小心觀察、處處留心,最後重新整頓眾人,帶領同事創下高業績。而這個角色也告訴我們,不要被戀愛沖昏了頭,即便失戀,也不等於世界毀滅,在大哭過後,在最擅長的地方重新給予自己力量。

董思怡飾演段家寶。圖/摘自微博

董思怡飾演段家寶。圖/摘自微博

「根本就沒有什麼雪中送炭,剩下的只有雪中搶炭。」

身為馬桶業千金,段家寶花錢從來不看價錢,她也習慣用金錢去解決一切難題,想融入同事,就請喝高級下午茶;公司不讓報帳,她出差用自己的錢坐商務艙、住五星級飯店,工作只是她的興趣,她最多的精力花在追星,跟想著下一頓要吃什麼美食。

但到了第二季,編劇給了她一個最悲慘的反轉:家裡破產,千金落難,她不得已收了自己開的經紀公司,親手結束自己的夢想,還賣掉房子,可是向來花錢大手大腳的她,要怎麼面對錙銖必較的生活?

她學著怎麼用信用卡積分換飲料、怎麼省下食材費,也努力開源,找尋機會假日去打工,她漸漸明白,在沒有任何利益衝突時,每個人都可以看起來是好人,但遭逢人生暴風雪的時候,沒有人雪中送炭,多得是生活無虞還搶炭的人。

於是性格開朗的她,變得鬱鬱寡歡,她不是承受不起生活中的改變,而是要學會習慣人情冷暖,加上父母為錢爭吵的壓力、價值觀的改變,她幾乎被壓得喘不過氣;她坐在店家地板上撒野,學著她曾經瞧不起的大媽那樣無理取鬧要求退費,沒有尊嚴地向過去的價值觀道別,然而卻在這時,她喜歡的對象看目睹這一切,這樣的難堪,讓她徹底被擊潰。

好在她自始至終保持著善良樂觀,未因見到人性醜惡的一面而被同化,在成長的同時也保有自己最可貴的地方。

徐夢潔飾演丁一煊。圖/摘自微博

徐夢潔飾演丁一煊。圖/摘自微博

「我沒有什麼野心,也不想有野心,我只想過簡簡單單、快快樂樂的生活。」

第一季原班人馬之一的羅艷出國留學,第二季增加新角色「小丁」,這個溫暖善良的女孩,是艱難複雜的現實中,撫慰人心的一盞燈。身為房東女兒,她的生活是4個人中最沒有壓力的,在寵物醫院擔任行政櫃檯,工作單純、準時上下班、同事友好,最喜歡的事是做飯、寫小說、整理家務,養了一隻橘貓,整個人散發著一股療癒的氣息。通常系列劇集出現替補性的新角色,很容易被拿來和前一個人物比較,但小丁反而收穫相當不錯的好評。

小丁代表的,可能就是許多人嚮往的那個待在舒適圈的自己,那個沒有什麼野心,只做著自己喜歡的事情,情緒穩定,和別人保持份際感,不過多干涉、卻又適時表達關心,這樣的朋友,誰不想要。她最讓人羨慕的,就是可以平心靜氣地做自己,而不讓人反感,像個小太陽般散發溫暖,成為了劇中另外3個女生最治癒的安慰。

「花掉了就撿起來,天黑了就點盞燈,再不濟,就先走著吧,走著走著天就會亮,反正早晚都是要亮的。」面臨生活中各種不順,不妨休息一下,讓「二十不惑」狠狠地療癒你吧!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二十不惑」描寫4個女生剛出社會的經歷。圖/摘自微博

「二十不惑」描寫4個女生剛出社會的經歷。圖/摘自微博

梅衍儂

梅衍儂

小小娛記,撥撥弄弄,似假還真,跑跑日韓、寫寫唱片,娛樂新聞不只是花花草草。

上一篇

看球賽遭「界外球擊中頭部」女團成員昏倒急送醫

下一篇

律師認「黃子佼只是一隻殺雞儆猴的雞」 揭關注此事件真正原因

最新文章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