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戲犧牲13顆牙!濃顏「怪優」北村一輝邪魅狂野喜肅通殺

2022-10-08 09:00 噓!星聞 雪奈
北村一輝是日演藝圈性格男星。圖/擷自IG、報系資料照
北村一輝是日演藝圈性格男星。圖/擷自IG、報系資料照

投身於演員工作超過三十年,始終全力以赴奔跑的北村一輝,被稱為日本藝能界的「怪優」,演出的電影和日劇已經超過兩百部,無論爆笑喜劇或嚴肅題材,他都能夠詮釋自如,演技達到爐火純青的地步,背後付出的是過人的努力。

「怪優」是指擁有怪異容貌或演技的演員,其中具代表性的人物就是佐野史郎,而北村一輝的表現也不惶多讓。他演起偏執狂的變態以及冷酷的反派角色,那充滿邪氣的模樣,加上誇張且瘋狂的行徑,往往令人不寒而慄、留下深刻印象,更引發觀眾的熱烈討論。

出於於大阪的北村一輝本名是「北村康」,因為天生有著一張輪廓深邃的「濃顏」,甚至被誤認為是印度人。不過,他真的是土生土長的日本人,富有特色的長相其實是遺傳自媽媽,母子像是同一個模子刻出來的。

北村一輝天生有著一張輪廓深邃的「濃顏」。圖/報系資料照

北村一輝天生有著一張輪廓深邃的「濃顏」。圖/報系資料照

北村一輝從小就特別喜歡看電影,尤其是深作欣二導演的《蒲田行進曲》,所以立志要成為一名專業演員。他高中就讀航海專門學校,可是後來決定輟學,在19歲的時候獨自前往東京闖蕩,朝著夢想中的演員之路邁進。

跟一般明星出道過程不太一樣,北村一輝沒有被星探發掘,也沒有通過徵選,成名之前吃了很多苦。起初,他完全不知道要怎麼成為演員,缺乏門路和人脈,即使親自打電話給藝能事務所,卻沒有人願意見他。當時有一本叫做《試鏡》的雜誌,北村一輝全部投履歷過去,依然處處碰壁,於是他從臨時演員開始做起,為了維持生計,同時身兼三份打工。

因為沒辦法加入正規的藝能事務所,所以他必須自己擔任經紀人,到處去毛遂自薦,尋找演出的管道,可惜一直紅不起來。沮喪又失意的北村一輝曾經放棄演員的工作,一個人到海外流浪了四年,輾轉在世界各地旅行。

25歲左右那段不順遂的時期,看著同年齡的演員陸續走紅,北村一輝也感到不甘心,原先完全無法認同他們,明明就不比別人差,為什麼還是缺乏運氣和機會呢?但是,北村一輝後來重新調整心態,開始懂得欣賞別人,並且反省自己有哪些不足的地方,甚至做出圖表,寫下目標與方向,終於有辦法坦率地面對真實的自我,有了突飛猛進的成長。

北村一輝曾來台宣傳電影電影版《貓侍2》。圖/報系資料照

北村一輝曾來台宣傳電影電影版《貓侍2》。圖/報系資料照

北村一輝在談話性節目上說:「我基本上是在成功之前什麼事都肯做的人,覺得只要比別人努力三倍應該就能成功,如果三倍不夠就五倍。年輕的時候連衣服都不買,會把錢通通花在上課(學習舞蹈、芭蕾、日本舞、武術等等),即使被人嘲笑也毫不在意。因為我覺得自己一定可以出人頭地,確實地位也在慢慢提升中,腳踏實地的努力終於獲得回報。」

接著,他跟隨一些導演共同拍攝小成本的獨立電影,那時候一年可以拍十幾部電影,多到他都不知道自己究竟在忙什麼。為了角色減肥和增重,對北村一輝來說只是基本,根本不算什麼難事。如果要他裸露、展現身材的話,也可以在兩個禮拜內鍛鍊完成,一天花五到六小時來健身。任何作品在開拍之前,他會用一週的時間把台詞全部背起來,事先做好萬全的準備。

關於北村一輝敬業的傳聞,最有名的是他為了拍電影而拔牙這件事。

1998年拍攝《JOKER 厄病神》這部作品,在煩惱要如何塑造角色的時候,他決定把牙齒拔掉,原本牙醫也不贊成,聽到他之後打算要重新整牙,才願意動手。牙醫總共幫他拔掉9顆牙齒、削掉4顆牙齒,只因為拍一部電影竟然犧牲13顆健康的牙齒,每次聽到這件事的人都瞠目結舌,覺得北村一輝實在太拚了。可是,他並不想要被認為是「戲癡」,自己純粹是盡本分罷了。

大家最喜歡北村一輝的哪些戲劇呢?我個人很欣賞他扮演《大奧~篤姬的故事~》裡面陰鬱的家定將軍、《鬼鄰居》妖氣沖天的恐怖男子、《夜王》魅惑人心的紅牌男公關、《醫龍》的心臟外科醫生、《料理新人王》的外場領班、《破案天才伽利略》的熱血刑警、《午後人妻》當中的落魄又性感的畫家、《羅馬浴場》的古代羅馬人……等等經典角色。

北村一輝在《羅馬浴場》中的狂野外型。圖/擷自IG

北村一輝在《羅馬浴場》中的狂野外型。圖/擷自IG

北村一輝所主演的《貓侍》系列也是一部萌翻觀眾的可愛作品,他還曾經為了宣傳電影版來到台灣,展現平易近人的親和力,而且魅力十足,使粉絲為之瘋狂。除此之外,他也演過NHK大河劇《天地人》與NHK晨間劇《喜美子的陶藝物語》,戲路之廣令人讚嘆不已。

北村一輝曾來台宣傳電影電影版《貓侍2》。圖/報系資料照

北村一輝曾來台宣傳電影電影版《貓侍2》。圖/報系資料照

早期的北村一輝有一股渾然天成的詭譎氣質,尤其眼神更是毛骨悚然、陰森恐怖,因此擅長演出一些奇奇怪怪的奇葩,以及不擇手段的惡人。不過,漸漸邁入中年以後,觀眾感受到他的沉穩內斂,陸續扮演許多溫柔又可靠的角色。

如今的北村一輝早已成為日本戲劇圈不可或缺的重要存在,不僅是稱職綠葉,還是耀眼主角。他一直堅信,只要比別人努力、只要比別人用功,總有一天能夠成功,奮鬥過程相當勵志,正因為本身非常熱愛這份工作,他未來也將秉持著熱情繼續演下去。

北村一輝和福山雅治、柴崎幸合演電影《破案天才伽利略:沉默的遊行》。圖/擷自IG

北村一輝和福山雅治、柴崎幸合演電影《破案天才伽利略:沉默的遊行》。圖/擷自IG

雪奈

雪奈

經營臉書粉絲團「雪奈日劇部屋」,出過一本書《日劇人生:重獲生命微光的80個經典語錄》。沒有一針見血的犀利評論、沒有精闢華麗的詞藻,只希望用樸實溫暖的文字、細膩柔軟的筆觸,來傳達對日劇的深刻愛意。

上一篇

1個月瘦20公斤!丟丟妹公開「減肥菜單」:不用運動也可以瘦

下一篇

獨/86歲瓊瑤無預警宣布淡出臉書 洩真實原因網友哀號

最新文章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