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級評論/藝人離婚只想安靜處理傷痕 過往卻業力引爆砍向自己

2022-10-11 11:00 聯合報 葉君遠
魏如萱(左)與演員老公隆宸翰結束四年婚姻,兩人用聲明稿發聲就結束討論。圖/摘自臉書
魏如萱(左)與演員老公隆宸翰結束四年婚姻,兩人用聲明稿發聲就結束討論。圖/摘自臉書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今年還沒結束,就有不少藝人爆出離婚,其中多對在媒體追問下只發了一紙聲明稿,不願再多交代原因,好聚好散就算了,有些分得難看要鬧上法院,但其實無論當事人說與不說,在宣布的那一刻,抖音、YT或臉書平台就可見到大量過去上節目批評對方的影片被剪接露出,愈看愈令人怵目心驚。

這就像迴力鏢,藝人平時為了通告費配合製作單位把家事、閨房事拿出來當材料,有一天鬧到分手或離婚時,儘管你嘴巴閉得再緊,這些業力都將全面迴向自己。

夏克立過去上節目抱怨黃嘉千不會煮愛亂買菜的畫面也被播出。圖/東森提供

夏克立過去上節目抱怨黃嘉千不會煮愛亂買菜的畫面也被播出。圖/東森提供

黃嘉千和夏克立婚變、劉雨柔和老公離婚,離婚的那刻,都不想多談細節,甚至說明此後不再針對離婚發言,但當事人不說,媒體怎可能放過,於是各家小編克盡其職為想知道原因的讀者、粉絲解惑,漏夜去翻找每一個談話節目曾留下足跡,最終整理出海量訊息,小到家事、大到子女教育、金錢觀不合剪輯出各種解答,對還沉浸在悲傷中的當事人宛如利刃,一次又一次傷害。

這是近來才發生的事?當然不是,以夫妻家事為主題的談話性節目流行超過10年了,至今歷久不墜,這10年來有多少對夫妻離婚,過去上的節目就都被翻出來多少次。為何排在後面的,看著前輩如此遭凌辱,卻不知學教訓?原因是,很多藝人屬性單一,作品不多,沒演戲也沒發片,收入全靠上通告維生(俗稱通告咖),若不配合節目設定的主題,收入頓時銳減,利字當頭,只能源源不絕把家事淘出來說。

另一個原因,聊的過程都是在恩愛時期,從沒想過有一天會跟身邊人緣盡情了,感情好的時候,說對方那些缺點反而有些像在撒嬌,未曾想過迴力鏢終會把刀口迴向自己的一天。然後在錄影現場哈哈大笑而談的過程中,也有可能有3種狀況,一,是說的都是事實,二是為了節目效果半真半假放大故事情節,這兩個選項,就得看另一半的氣度,若氣度小,雖是節目效果,仍往心底去,那就像在心底埋了一顆走心的種子,漸漸發芽會一發不可收拾。第三種是全然為了收入而杜撰故事,將來面對反饋時,這些藝人的心理素質就得變得極強。

談家事的節目盛行多年,期間不知製造了多少怨偶,當然,會走向離婚原本就有彼此的問題,但這樣的節目經常在無意間催化了裂痕而當事人不自知。當年主持「今晚誰當家」的吳淡如後來主動退出節目,甚至直接離開電視圈,她就曾說過,「那些八卦、蜚短流長的,已不再適合我」。而當年經常在節目中聊老公的王彩樺、和家馨,知道業力反射的嚴重性,一個再也不談家內事,另一個更回歸家庭相夫教子至今,而那些年談家事的「大嫂團們」也都意識到問題,幾乎也全部退出,這些人,是聰明的。

黃育仁(右)與劉雨柔經常上節目聊彼此缺點,最近都被剪出各種影片。圖/年代提供

黃育仁(右)與劉雨柔經常上節目聊彼此缺點,最近都被剪出各種影片。圖/年代提供

像這樣聊八卦的節目已是綜藝圈歷久不衰的基本款,因為永遠有藝人願意聊另一半糗事、不為人知的醜陋面,這就像股市裡的韭菜一樣,舊人慢慢懂了,不談了,還會有源源不絕的新人出來想賺這個錢,也許年輕、也許自信,或需要曝光,也可能真的不懂,這幾個月來我就看到幾個令人頭皮發麻的發言,主持人拱著要對方談,全場氣氛熱絡,通告咖就情不自禁的情緒高昂爆猛料滿足製作單位和觀眾。

當然聊的過程不全然只說負面的,中間還夾著些許恩愛,但有一天,當離婚發生時,媒體剪接出來的自然全是壞事,「原來他就是因為這個不爽她」、「她就是卡在這個觀念過不去」,拿來跟離婚事件對比,大家自然心證明白原因,甚至腦補劇情。可是會走到離婚這一步,必然還有更多不為外人道的枝節,剪接出來的,或許只是裂痕的一小面向,在事件發生後,這些節目內容都被剪成選輯,在網路上永遠流傳,而當時上通告時獲得只是1、2萬的通告費,事後想起來,不知會不會悔不當初。

魏如萱和隆宸翰離婚,是難得我看到分手後,沒有媒體剪接出過去歷史畫面的一對,兩人都是很少上節目聊家事的人,也因為魏如萱靠歌藝、隆宸翰靠演技,兩人都不求通告費謀生,於是離婚宣言「為避免對雙方和家人產生不必要的傷害,雙方將不再對此次做出回應,最後感謝外界關心與愛護,祝福彼此及大家一切順遂、平安。」簡單幾個字向外交待句點,把難過和遺憾的情緒留給自己慢慢處理,這也許才是最好的結局。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葉君遠

葉君遠

一次意外,搭上坐看繁華的雲霄飛車人生,過程有俯衝、有驚險,當然也有徐徐微風。熱愛這個工作,因為每天游走不同綜藝攝影棚,遇見不同的新鮮事,也因為工作,讓我走遍大山大水,體會幸福的每一刻,工作是食物,旅行則像呼吸,兩者對我來說,缺一不可。

#魏如萱

上一篇

一家終於團聚 江宏傑吐心聲:所有努力就為了這一刻

下一篇

出道10年曾萌生退意 泱泱粉絲見面會感性掉淚

最新文章

星級評論/零負評女神變綠茶婊!林依晨「不夠善良」惹罵選角幕後揭密

星級評論/零負評女神變綠茶婊!林依晨「不夠善良」惹罵選角幕後揭密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