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Lulu遭黃子佼牽連爆「婚事告吹」 萬秀金孫深夜首發聲

雀雀/正中愛情偶像劇紅心 《我的牙想你》成台腐天花板

2022-11-12 10:00 聯合報 雀雀(影評人)
吳岳擎(左)、余晉在BL劇「我的牙想你」中是病人與牙醫的關係。圖/結果娛樂提供
吳岳擎(左)、余晉在BL劇「我的牙想你」中是病人與牙醫的關係。圖/結果娛樂提供

2022年底,台劇再突破了一次天花板,這一回是BL類型戲劇出頭,與作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台灣很搭:《我的牙想你》是由吳岳擎、余晉、張豐豪、周予天和黃瀞怡(小薰)所主演的迷你劇集,描述了一段主人翁白朗治癒牙痛、並踏上感情關係的建立之旅。

吳岳擎飾演的白朗與《鋒迴路轉》主角丹尼爾克雷格演的酷兒角色同名。劇中他擁有一間餐酒館「白夜朗朗」。朗朗是他的小名也是他的個性,「白夜」既道出了主角的怕黑與怕寂寞、也與杜斯妥也夫斯基的同名小說遙望,概念和葛妮絲派特洛以及瓦昆菲尼克斯所主演的《紐約愛情故事》相似,啟發自經典卻非改編自原著,唯獨兩位主角對於愛情的美好嚮往是聲氣相通的,都因為一場邂逅、填滿了失落的一角。

余晉(右)與吳岳擎在BL劇「我的牙想你」中飾演牙醫與病患。圖/結果娛樂提供

余晉(右)與吳岳擎在BL劇「我的牙想你」中飾演牙醫與病患。圖/結果娛樂提供

該劇的演員都是魔法師。吳岳擎打破其過往表演慣性與樣貌,每個眼神與特寫都充滿清新自然氣息,渾身萌寵味道、既激起人的保護欲又能療癒主人身心靈的特質張弛有度,而這少年感與自在感正正就是此類劇種最難與最需要的;他與余晉兩人都是生涯首次主演愛情劇,有種彷彿等一輩子終於迎來的螢幕初戀的豁出去。

余晉在年初電視電影《我是自願讓他殺了我》演出少年殺人犯,與帝后級前輩鄭人碩和蔡淑臻對戲氣勢不輸,本就是本屆金鐘獎最具潛力新人獎名單中的一大遺珠;這回他在劇中飾演牙醫晉循安瞬間增齡12歲,就算帶著醫師口罩依然能以成熟聲音表情建立角色個性、用眼神傳達出該有的氣宇,充滿魅力、自帶氣場,典型劇抛臉型演員,是台灣新一代寶藏演員。

小薰黃瀞怡的演技嫻熟度與百搭程度驚人,年底一邊在此劇中演獨立外科女醫師牽紅線、一邊在《哈勇家》以原民農婦模樣示人,角色立體度與長相記憶點兼具地為故事豐富更多柔美臉譜;張豐豪靈活游動在餐酒館裡頭,與牙醫診所醫護三人組的活潑可愛,是活化全劇氣氛的功臣;他與周予天的副CP故事線是緩衝也是助攻,濃淡有致地將劇種情調調和在完美比例間。

「我的牙想你」張豐豪(右)霸氣壁咚周予天。圖/結果娛樂提供

「我的牙想你」張豐豪(右)霸氣壁咚周予天。圖/結果娛樂提供

周予天(左)、張豐豪都為「我的牙想你」獻螢幕初吻,首映會上玩嘴對嘴傳接海苔。圖/結果娛樂提供

周予天(左)、張豐豪都為「我的牙想你」獻螢幕初吻,首映會上玩嘴對嘴傳接海苔。圖/結果娛樂提供

《我的牙想你》打破類型天花板的關鍵在於金鐘導演姜瑞智充分掌握劇種特性,並將文本與技術高分執行到位。角色群人設清晰立體、事件環環相扣、活用公式到極致且還能把套路拍成精品,既摸透腐學也強勢回歸到台灣愛情偶像劇的紅心地帶,所有的必備糖點橋段都躍然於「為拍而拍」的目的之上、更是推動情節的有意義得分場,代入感十足戀愛感亦然。戲裡包含諸多鏡位實驗與分集編排敘事的條理匠心、對仗工整,甚至一鏡到底、感情對峙戲和令人噴飯的喜劇笑點皆豐盛具備,從各方面來看,都是年度台劇與韓劇水準最接近的作品,以BL劇種而言更是超車韓國的教科書級別示範作。當通俗類型戲成了世界影劇壇兵家必爭之地,《我的牙想你》一個翻身,就站上亞洲的華山論劍場上,要為台灣爭光了。

#周予天

上一篇

小禎中B流女兒陪送急診 評黃子佼「發生事情就面對」

下一篇

KMTV頻道申請營運計畫變更 NCC:續行審議

最新文章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