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乘風2024」詮釋韓劇主題曲中文版 郭書瑤表現「甜到出水」受熱議

星級評論/誰殺了大明星?劉文正之死給大家上的一課

2023-02-16 21:17 聯合報 楊起鳳
劉文正被烏龍爆料死訊。(本報資料照片)
劉文正被烏龍爆料死訊。(本報資料照片)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劉文正沒有死」,劉文正過世烏龍事件,起源於前經紀人兼好友夏玉順「賜死」劉文正,說他在去年生日前後心肌梗塞離世,震驚華語圈,未料16日他又改口表示,劉文正還在人間,但永遠不會見人,沒想到事情只經過一天就先死後生,一場悲劇變成鬧劇。前經紀人夏玉順說詞前後反覆打臉自己,把媒體也拖下水,讓媒體瞬間成為受害者和加害者,而他本人也經過輿論反噬,深陷爭議中。

其實媒體何辜,因為夏玉順是檯面上唯一能和劉文正有連結的人,當他在獲得訊息的同時沒完整求證後就先行宣布,讓所相信他的媒體和回應者都跟進,卻也在真相大白之後,變成受害者及加害者,加害把人寫死,也讓媒體刊登錯資訊成了受害者。

但夏玉順也正在承受失去他多年累積的信用及人格,尤其以他一位如此資深的大前輩來說,劉文正「先死後生」事件絕對會是他人生中最難過的一關。這起事件的背後,許多人揣測夏玉順的居心?但以我認識的夏玉順,我覺得他可能僅是想在得到消息的同時,享受一下被媒體簇擁的感覺,至於劉文正是否真的沒死,我相信他也不會知道,畢竟求證劉文正生死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只是他萬萬沒想到,現在的媒體生態跟以前大不相同,雖然比快搶快,在你餵養新聞的同時熱烈歡迎你,但當你凸槌出包更要當心媒體反噬,因為這股巨浪會很快又很大,又有幾個人能挺得住?

在劉文正事件當中,很多人會認定並相信給資訊的人,往往被牽著鼻子走,被特定人士左右輿論方向。也因此疏於去多加求證,造成「假新聞」滿天飛,但若仔細求證實事求是,或許可以節省很多社會資源。

大明星之死,這次受傷的不只是夏玉順和媒體,還有那些千千萬萬喜歡劉文正的粉絲、崇拜者,但我相信這次事件給所有人都上了一課,是一次很好的新聞教科書,告訴我們新聞的的正確處理,不在快而在真,也反應了一件事,「不是所有人都說的事情就是真的。」每個人還是要保有思考和求證的能力。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劉文正現在活得好好的。(取材自微博)

劉文正現在活得好好的。(取材自微博)

楊起鳳

楊起鳳

大學念的是新聞和戲劇,當記者也跑戲劇。看盡不同的戲種,也見證許多戲劇人生,或是溫馨或許八卦也或許你不相信,就當看部戲,分享我的所見所聞。

#劉文正

上一篇

黃國昌上身喊「太離譜」柯文哲吐真心話:回去宰了他!

下一篇

李國煌錢不夠用! 竟打電話給導演「借錢辦婚宴」

最新文章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