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級評論/後疫情時代補教業版塊重新位移 徐薇:選擇比努力重要

2023-02-28 11:57 聯合報 葉君遠
徐薇這幾年投入自媒體,免費在直播間上課,累積不少粉絲。圖/大鵬提供
徐薇這幾年投入自媒體,免費在直播間上課,累積不少粉絲。圖/大鵬提供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真正的「後疫情時代」在3年多之後終於來了,許多行業在這段磨難中艱難地做出選擇,因此沒被災難打倒存活下來,徐薇就是其中一例,她淡出演藝圈後,沒荒廢自己的補教王國,幾個意外的重大決定,讓她的事業在群敵環伺的補教業中,版塊位移重新洗牌。

徐薇本來就是知名補教老師,誤打誤撞進了演藝圈,曾在TVBS「上班這黨事」主持7年,樹立了亦莊亦諧的形象。但節目中的搞笑,只是她骨子裡諧星魂正常釋放,而她真正的事業,則是背後全省遍布各鄉鎮超過兩百家的「徐薇英文」。

疫情突然奔來,對傳統的英文式補習教學造成巨大衝擊,包括佳音、長頸鹿、吉的堡、芝麻街甚至何嘉仁,過去習慣的招生方式是到校門口向家長、學生遊說,或拍廣告宣傳老外的情境教學法,在全力減少面對面的疫情嚴重時期,這些招數全然失效。

老字號的補習班這下慌了,過去定期開說明會、母姐會都被停掉,面對茫茫人海,層層空氣,竟一時找不到切入口, 想辦法到學校門口堵人找家長留電話資訊,但現今社會,詐騙橫行,遇到要留電話的,工讀生上前碰一鼻子灰,所有過去延用3、40年必定有效的東西,一覺醒來突然不管用了。

剛開始,很多人都覺得這場世紀瘟疫應該很快就會過去,每隔幾個月,就有「如何面對後疫情時代」的文章出現,但那天始終沒發生。背後龐大的公司體系早有自己的運作模式,知道要改革,卻不知從何下手,面對這麼巨大的變動,人有時會一下不知所措,一路觀望,想等疫情過去,就錯過了最佳時機。

等著等著,竟然一等就超過3年,各大英文補習班的招生人數驟降,能維持過去七、八成的已算不錯,而徐薇的補教王國,竟然在過程中招生人數不減反增,最後甚至造成傳統補教規模的排序改變,深究原因,才知是幾個重要決策發生作用,徐薇說,「在這3年來,我深深發現,『選擇』有時比『努力』重要,因為大家其實都很努力了,問題出在最初做的抉擇,最終造成不同結果。」

徐薇的補教王國,全省開了2百多家分店。圖/摘自臉書

徐薇的補教王國,全省開了2百多家分店。圖/摘自臉書

徐薇投入英文補習班的時間跟那些動輒3、40年的老字號比起來,背上的包袱小,也許是走過演藝圈,她早早就懂數位和自媒體的重要性,所以她在疫情還沒發生之前,做對了兩件事。

一是當初的一個善念,有感台北的學生能碰上優質、教材充分的老師,而在中南部偏鄉小孩,卻沒辦法擁有同等待遇,這個問題曾讓她糾結許久,最後決定找最強的老師,錄了一整套教學內容,讓即便在屏東、東部的學生,也可以跟台北的同學一樣,看到同樣的教學內容,打破城鄉差距,這數位化的轉變過程辛苦、費用昂貴,她牙一咬決定放手去做。

另一件事,是在2017年開始,就默默在臉書粉專免費直播教英文,每周1個小時,一路上到2021年,4年累積了眾多鐵粉,打下了自媒體宣傳的深厚基礎,而這兩個決定,一開始的發想都不是為了碰到疫情時自保,卻意外地在疫情中不但幫她保住公司,甚至增加了學生數。她說,「如今都恢復正常上課,那套教材對我的事業來說是多的,萬一之後再發生重大事件,東西隨時都有,同時還是可以讓偏鄉學生繼續使用。」

徐薇當年和黑人一起搭檔7年「上班這黨事」。圖/TVBS提供

徐薇當年和黑人一起搭檔7年「上班這黨事」。圖/TVBS提供

疫情造成人類行為的改變,每個人都在學習如何與時俱進,學生也習慣遠距用電腦學習,徐薇開玩笑說,「那陣子,賣iPad的生意變得特別好」,如今疫情真的緩解了,大家走出家門、走出戶外,漸漸恢復過往班內上課的常態。

徐薇說,「我自己出來做補教至今才16年,一開始,我就跟大家做區隔,我要求小學生在畢業前要背完4千個單字,當時就很多人認為這不對,覺得該給小朋友快樂童年,但我反其道,要讓學生紮實地學習,以後才有競爭力,因此我冒險在衝,如今也證明,畢業前學生有了廣大字庫在腦中,成績一定優秀,後來每個分校都有達標的學生,各處遍地開花,我四處頒獎給達標的學生,他們開心,我也很有成就感。」

各行各業在這波巨變中都發生優勝劣敗的結果,待潮水退了,才知道誰沒穿褲子,除了很努力,也得有很強的運氣才能一路打怪走得長遠,疫情尚未結束,生活終歸常軌,徐薇的補教故事,可以成為借鏡。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徐薇主持多年談話性節目。圖/TVBS提供

徐薇主持多年談話性節目。圖/TVBS提供

葉君遠

葉君遠

一次意外,搭上坐看繁華的雲霄飛車人生,過程有俯衝、有驚險,當然也有徐徐微風。熱愛這個工作,因為每天游走不同綜藝攝影棚,遇見不同的新鮮事,也因為工作,讓我走遍大山大水,體會幸福的每一刻,工作是食物,旅行則像呼吸,兩者對我來說,缺一不可。

#徐薇

上一篇

陳美鳳同框台灣「驚世媳婦」 57歲的她回春凍齡變個人

下一篇

號稱台版莎莉賽隆 黃瑄苦練極限運動脖子驚見「血斑」

最新文章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