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林志玲超美亮相 親曝大銀幕規劃!有「不同身份」

星級評論/一日歌迷vs.飯圈文化 「你真的懂看演唱會嗎?」

2023-03-20 10:36 聯合報 梅衍儂
BLACKPINK演唱會結束後衍生多項問題。圖/摘自推特
BLACKPINK演唱會結束後衍生多項問題。圖/摘自推特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標題引戰,如同這次BLACKPINK來台處處是戰場,有人為被遮擋視線而戰、有人為被黃牛騙而戰,有人為跟風而戰。

一場專場演唱會,不只是屬於偶像的,更是屬於粉絲的,觀眾的回饋不但是表演文本的一部分,更是偶像與粉絲之間定期的連結。

以韓團為例,那種偶像與粉絲見面的儀式感,從搶到票那天開始,天天引頸期盼著演唱會到來,在每天枯燥煩瑣的生活中,隨著日子一天天倒數,那張票成為了一股動力、一念盼頭。到了演唱會當天,一早起床好好梳妝打扮,帶上官方螢光棒(還要確認有沒有電、備用電池帶了嗎)、練好應援口號,早早抵達會場,領取熱情粉絲自製的應援小卡,彼此雖然是陌生人,但有共同喜歡的偶像,那一天,每個人都特別友善,無條件地互相幫忙。進場後,看到滿滿應援色海,同時期待應援安排帶給偶像的感動和反應,那已經不能稱作是演唱會了,而是一場大型的約會。

因為想給偶像留個好印象,也想為偶像樹立好形象,粉絲之間水準整齊,甚至會自發性地約束彼此,比如好好地聽歌不嘶吼干擾演出、用掌聲取代尖叫、搖滾區若有安排椅子就遵守「快歌時站、慢歌坐下」的不成文規定,應援一定要大聲喊出來,不會韓文沒關係,空耳版小抄都有應援團隊準備好了。一場演唱會能否盡興,除了偶像的賣力演出,粉絲文化的約束力更是關鍵。

BLACKPINK赴台灣高雄舉辦演唱會,9萬張門票秒殺。(取材自推特)

BLACKPINK赴台灣高雄舉辦演唱會,9萬張門票秒殺。(取材自推特)

可能有的人會說,看演唱會是為了放鬆,還要被約束壓力會不會太大?其實,不想遵守也沒關係,但最起碼不要造成其他人的困擾。少數人可能是陪朋友、跟風、剛好有票等各種緣由,進到場內後除了招牌的那幾首歌,整場就剩滑手機,光線干擾不說,還有人當場會抱怨「為什麼沒唱XX歌」,更遑論出現直播、整場錄影等荒誕景象。

事實上不只韓團,華語演唱會散場時也常聽到「為什麼這次經典歌好少」、「除了那些紅的其他都沒聽過」等抱怨,然而演唱會的重點服務對象,從來就不是略懂皮毛的路人粉,除了宣傳新歌,它最重要的功能是提供歌手和歌迷的連結,歌手借此機會演唱一些從來沒有機會公開演唱的作品,比如沒有被選為主打的遺珠,以及那些只有真正買了專輯、好好聽完整張才能發現的好歌,珍藏在歌迷心中的遺憾。對團體而言,演唱會也是每個成員難得擁有個人秀的舞台,在那些紅到爆炸的歌曲之外,每個人都還有自己擅長且喜歡的取向,成員solo的舞台,絕不是讓路人粉上廁所的時間。

粉絲圈從來不排斥「一日歌迷」,因為大家都是過來人,如同五月天說過「加入五月天永遠不嫌晚」,圈新粉是老團的目標,所以先成為粉絲的也不必有優越感。只是每個偶像粉絲群都有屬於自己的文化和底線,若要加入就要先尊重並了解,如果只想當個純粹的路人粉,當然也沒問題,唯一條件就是,請具備基本的素養。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梅衍儂

梅衍儂

小小娛記,撥撥弄弄,似假還真,跑跑日韓、寫寫唱片,娛樂新聞不只是花花草草。

#五月天

上一篇

林志玲超美亮相 親曝大銀幕規劃!有「不同身份」

下一篇

上節目爆料惹火沈玉琳 老婆芽芽從此不再接通告

最新文章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