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祖壽/草東沒有派對之大象席地而坐

2023-06-05 14:31 聯合報 王祖壽(樂評人)
「草東沒有派對」是近年指標性樂團。圖/本報資料照
「草東沒有派對」是近年指標性樂團。圖/本報資料照

草東沒有派對(以下稱草東)的新專輯「瓦合」終於問世。相隔7年,大環境虛浮走鐘,對草東第1張「醜奴兒」(2016)橫空出世的搖滾反撲多少還存有一點寄望吧?

這樣的寄望放在樂團身上彷如修行,樂團人多事多變數多,草東的團設已儘量避免遊走在錢途、路線、鑽營、存活之爭。「醜奴兒」橫掃千軍起手的光環也是緊箍,考驗總在遽降的意外,尤其當他們被迫不再年輕之後(但)。

「瓦合」依然保有強悍。跳進染缸/游向慾望/缸裡有夢想/缸底有爛帳/誰賠了信仰/誰對自己撒謊(缸);溫飽思淫慾/真理就是沒真理(空)。每一題都像是一刀劃開那些剛才發生的新聞,草東總能用簡白語句掀開文青迂迴逃避的鍋蓋,逼視社畜們底層悶燒的現實。

所以,「欸/交個朋友吧/拜託你啦/就讓我哭給你們笑吧」(八);「還差一點/還差一點就不致於絕望/還差一點/就能跟他們一起取笑我自己」(老張),就像照見你我那樣令人欲哭無淚。

主唱耕佑低音字字清晰,高音不帶壓力,鼻音賦有餘韻,聲腔時而頹然呢喃低鳴,時而憤然爆烈嘶吼,強弱交錯,就像自我靈魂與不可抗逆的神鬼辯證。「床」(歌名英文直接用「Lie」)同樣的歌詞首尾唱出截然不同的情境,他在台上無論站在哪個角落都是天選歌手。

但草東除了標示集體創作也開始分散Vocal,「人洞山」Bass 世暄主唱,「白日夢」吉他手為筑主唱,兩首之間以相承的樂曲串連,有意自成脈絡。為筑的民謠女聲在專輯後段還有一首「芽」,引出你離開了於是我們不再年輕的「但」,製作安排不同人聲穿插,既維持草東崛起的命脈,注入轉型的新意,並兼顧整張專輯起承轉合的流暢聆聽度,並不容易。

實體CD裡最後有一行字:「謹以此專輯獻給凡凡In loving memory of our friend Fan Tsai」,而專輯開場長達4分鐘的Introduce「苦難精算師」,沒有歌詞,曲名反映相隔7年面對得失,草東一貫的反芻自嘲。

如是可以理解專輯最後一首「但」做為草東再出發「人責」演唱會開場曲的意義,草東現今堆起的聲量已在巨蛋人流之上,但這次他們仍還原以巡迴北、中、南的小型方式各唱3場,7年前「醜奴兒」的開唱場館Legacy如今當然裝不下草東滾雪球般的樂迷。

售票秒殺不是新聞,5月28日晚上我在台北華山目睹驚人場景,明知不得其門而入的觀眾按時前來,先來後到自動依序一排一排坐在門前空地上,人數一望無際,他們當然看不到舞台,卻隨著草東飄出的音符與場內觀眾大合唱著。

聚集門前、圍繞場邊,無數的人群坐在星空下,隨著草東最後凝結成一致的吶喊,這一幕讓人想起金馬獎最佳劇情片「大象席地而坐」(2018),電影裡滿州里那頭整天坐著的大象成了苦悶的小人物唯一的救贖,草東的歌此刻正是人們心中的大象,而無票堅持守在門外的觀眾就地坐成了龐然大象,也為草東走過悲傷帶來力量,彼此取暖。

草東沒有派對發行最新專輯「瓦合」。圖/摘自臉書

草東沒有派對發行最新專輯「瓦合」。圖/摘自臉書

#草東沒有派對

上一篇

陳勢安不忍了!坦言走心 首揭李玉璽私下真面目

下一篇

獨/依依鬆口談婚變原因 讚史丹利是「不錯的前夫」

最新文章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