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才爆24歲成員「聲色場所上班被認出」 南韓女團突宣布解散

麥若愚/創拓版「京戲啟示錄」舞台焦點 神奇地從李國修轉到王月!

2023-09-09 10:00 聯合報 文/麥若愚(資深媒體人、影評人)
2023《京戲啟示錄》創拓版演員宋少卿(左)、王月。記者李政龍/攝影
2023《京戲啟示錄》創拓版演員宋少卿(左)、王月。記者李政龍/攝影

屏風表演班巔峰經典「京戲啟示錄」,風靡劇場27年,除了承載一批中年死忠觀眾對逝去時代與傳統文化的印記,對年輕世代能帶來何種啟示?畢竟,劇中的京戲(平劇)、外省、國共、中華商場這些題旨,距離年輕人很遙遠,國修老師仙逝10周年,妻子王月推出創拓版,需要極大勇氣。

我看的是口碑加演場,滿場的觀眾竟有非常多年輕族群,當京戲「打漁殺家」的武打動作隨著鑼鼓聲美妙翻滾,年輕觀眾報以熱烈掌聲與喝采,劇終舞台謝幕,站起身拍掌的也以年輕世代居多,這一刻,讓我想起小時候在中華路國軍文藝活動中心、跟長輩看顧正秋、張正芬幾位名角唱平劇的奇妙時光,也讓我驚嘆屏風用改良創拓的精神(水底武打場面的呈現),征服了時代變遷與文化轉換。

國修老師身兼編導演緬懷鞋匠父親的半自傳戲碼「京戲啟示錄」,過去台上的光環,全在一人演多角的國修老師身上,他是40年代大陸做戲鞋的李師傳、60年住中華商場的父親、他是兒子小修國、也是長大後創辦風屏劇團的大修國(戲中的劇團與人名都刻意顛倒)。2023創拓版先後由屈中恆宋少卿演國修老師的角色,功力也都不在話下,但說來奇特,台上的焦點竟然移轉到演二大媽(40年代梨園梁家班家族)/孫婆婆(80年代去中華商場串門子的老年二大媽)的王月身上。

李國修是屏風的靈魂,他在舞台上,「京戲啟示錄」的靈魂就是他,如今國修老師雖然精神永在,但要在舞台上找到一個實體的引領,那就只有是國修老師的生命共同體/首次挑梁演二大媽的王月(導演李小平的卡斯發想是神來之筆)。貫通了先夫的靈魂與神髓,王月果真展現了登峰造極的非凡演技,演二大媽在梁家班掌家權想改革沒落京劇的野心與橫阻,面對家族子女感情枝節與隱忍丈夫梁老闆和媳婦不倫的醜事,王月柔悍並濟,演到痛情深處哭泣到不能自已,一場與懷孕的三媽(黃嘉千)為革新京劇不同理念爆發「婊子」與「戲子」的罵戰,針峰相對連串台詞飆出驚心動魄又精彩絕倫的表演。

黃嘉千(右)參加「京戲啟示錄」。記者李政龍/攝影

黃嘉千(右)參加「京戲啟示錄」。記者李政龍/攝影

轉到80年代到中華商場鞋匠李師傅家串門子的孫婆婆時,銀灰白髮配上王月特有的娃娃音,變成瘋顛耍笑的老太太,像極了「紅樓夢」闖進大觀園劉姥姥,只是孫婆婆曾輕風華如今淒涼,嘴裡唸著李師傅兒子小修國上了電視演「綜藝一百」,心裡唏噓著梁家班當年的盛況,一場孫婆婆尿急就在路上拉開褲管蹲地小解的搞笑戲,王月背對觀眾一個深蹲到場上暗燈,看得人淚中帶笑。最後孫婆婆走進時光隧道轉身出來變成絕代風華的二大媽,凝聚成整個戲的大高潮。

我和王月因2008年金鐘獎迷你劇評審有革命交情,那年她任評審團主席,颱風來襲新聞局公部門放假,王月大方出借屏風辦公室開評審會議,評審之一小野臨時公務去義大利在飛航上空,造成原本單數的評審團變成雙數10人,結果女主角李璇(蟹居)V.S萬芳(長假)10票對10票,討論與投票多輪堅持不下,我提議雙視后,但當年新聞局不贊成,現在回想王月在評審團絕對主觀居中斡旋產生結果,確實有幾分二大媽的身段,即使王月年齡比我小,我還是尊稱她「月姐」。

此後月姐就邀我看屏風舞台劇,「京戲啟示錄」口碑加演場我送了花籃寫著「國修老師精神永在」,看完3小時內心澎湃翻騰,心裡想著第一句話是「國修老師會以月姐為榮!」

2023《京戲啟示錄》創拓版演員(左起)戴立吾、樊光耀、宋少卿、小8張允曦、黃嘉千、導演李小平、王月、楊千霈、黃宇琳。記者李政龍/攝影

2023《京戲啟示錄》創拓版演員(左起)戴立吾、樊光耀、宋少卿、小8張允曦、黃嘉千、導演李小平、王月、楊千霈、黃宇琳。記者李政龍/攝影

#宋少卿

上一篇

柯文哲粉墨登場 賴佩霞虧:有待進步

下一篇

《百靈果》凱莉公開寶寶性別!揭曉喊「完蛋了」真實表情全被拍

最新文章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