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live house燃起音樂的遍地烽火

2015-03-15 01:34 聯合報 袁世珮
李宗盛3月1日在台中Legacy開唱。記者袁世珮/攝影
李宗盛3月1日在台中Legacy開唱。記者袁世珮/攝影

春寒三月,連氣候宜人的台中都還有些冷,離景區秋紅谷不很遠的安和路,喧囂被大路隔離了,三三兩兩的人縮著頸子往一棟不算太搶眼的樓房靠近,若不是前方有維持動線的紅龍、以及已數十人的人龍,很容易錯過台中Legacy。

不久後,音樂在裡面發生,滿場的人跟著李宗盛回到1986年。

這場景,早在台北看習慣了,不管是華山Legacy、The Wall、大小河岸留言,總有各式各樣的演出進行著,偶爾經過華山看展,就看到Legacy門口已早早有粉絲坐著等晚上開演。看板上的歌手,我不一定認識,可他們有一方天地,為支持的歌迷而唱。

「台北俗」在台中看到類似的畫面,就大驚小怪地感動了。

台中並不是展演空間的荒原,浮現、迴響和方舟都著力頗深、在地有名聲,去年9月,Legacy在台北之外,新的據點落腳台中,也有「把灶燒更旺、把餅做更大」的企圖。因為live house在這裡,還大有可為,那「餅」還不夠大。

原因之一是,台中太好玩了,休閒娛樂的選項太多,大家習慣放假往戶外走,免費娛樂那麼多,再以吃吃喝喝結束一天。去live house聽歌?很難擠進行程表裡。

從許多演唱會的售票情況可以發現,同一場演唱會,台北的票房跑最快、高雄次之,台中通常是動最慢的。這無關乎音樂氣質什麼的,就是中部人太幸福了,其他好玩的事更多。

票房的經驗,也讓不少歌手在接到中部的邀約時,會有些遲疑,他們習慣了去唱校園,但不覺得賣票真有人會來看。如果必須二擇一,有些人很自然選擇唱台北,票房好、能見度也高。

但事實證明,有票房吸引力的人,如陳昇、伍佰、黃小琥等人,還是賣了滿堂。那一晚,我擠在約700人的空間裡,周邊不乏台北專程下來的歌迷,在地的當然更多,他們慶幸,再也不用次次都遠征台北了。

中部歌迷當然有熱情,王力宏先前辦年度的「福利秀」,就租用台中Legacy,因為他們發現,這裡的粉絲反應最為熱情。所以不是live house市場未開,是沒被妥善照顧到。

當然,遠離主要娛樂媒介(含媒體、唱片與經紀公司)所在的台北,像台中Legacy就不容易藉助「大眾」傳播,演出訊息多半要靠藝人臉書等社群發布,如伍佰1100張的搖滾票,6分鐘售罄,就是伍佰官方臉書的威力,但還是無法突破「小眾」傳播的侷限。

業者說,當初就是看中台中的環境,人民的創意和熱情足以支持多一家live house,才會決定設點,但即使有了沃土,還是要投入心力,與原有的同業合作努力,才能盛開出美麗的花。

那一晚,與眾人一起坐著,挑高的空間,簡單的光、簡單的舞台,台下是一排排興奮的粉絲,等待李宗盛從「開場白」唱起。有個人說:「為什麼椅子是這樣排?沒有高低階?」我想回:「因為live house就長這樣。」

想到江蕙「初登場」首次到高雄巨蛋,有位貴婦就抱怨:「我花那麼多錢買票,為什麼只坐鐵椅子,人家費玉清都是絨椅。」我當時確實回嘴了:「因為這是巨蛋,那是文化中心的演藝廳。」這麼多年過去,去巨蛋的人,應該都明白了,即使VIP也是坐鐵椅子。

多來聽幾次,就知道是怎麼回事了嘛。台北已經有許多展演場地,高雄駁二做得風風火火,台中也有了更多力量,就讓大的巨蛋、中的文化中心、小的live house,遍地燃起音樂的烽火。

袁世珮

袁世珮

跟著媽媽聽西洋老歌、看著電視聽劉文正和鳳飛飛、自己攢錢買民歌卡帶,並拿廣播裡的流行音樂配著參考書吞下去。10多年唱片記者資歷,見了一些歌手、聽了一些CD、跑了一些演唱會、聽過一些八卦、遇過一些光怪陸離,慢慢打開聽音樂的眼界與耳朵,品味很普羅,不講高調、更怕文青,就是講講個人意見囉。

上一篇

「淚之女王」豪門媳婦合體馬東石 化身刑警超帥逮人

下一篇

黃子佼竟是「最慘第一名」!命理師嘆做公益難抵報應

最新文章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