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雀/不只宮崎駿!日本動畫有望超越韓劇、成為全球強勢劇種之一?

2023-12-30 10:00 聯合報 雀雀(影評人)

咒術迴戰」與「鬼滅之刃」在疫情時代乘著串流紅利通往全球觀眾的視野範疇,強有力地攻佔各網路平台排行榜,並連帶在動畫劇場版登上院線時取得了亮眼的賣座成績:「鬼滅之刃無限列車篇」是2020 年度全球票房冠軍,「劇場版咒術迴戰0」則位居2021年全球第24最賣座電影之位,是觀眾不畏疫情也要戴上口罩或做足防備、都要進戲院賞片的高號召力IP。

「鬼滅之刃」成功風行日本海內外。圖/木棉花提供

「鬼滅之刃」成功風行日本海內外。圖/木棉花提供

兩片在賣座之前,動畫版就已在串流上熱播。而電影版熱賣以後,動畫影集則是繼續連載、且更加受到矚目,是魚幫水、水幫魚。但也非純然的雞生蛋或蛋生雞:因為動畫和電影前身是同名漫畫原著。

日本漫畫已有千百年歷史,自平安時代就開始發展,宮崎駿與吉卜力更是東方能與迪士尼和皮克斯動畫抗衡的存在。「鬼滅之刃」動畫影集先是在2019年春天開播,彼時疫情尚未染指全世界,這部充滿各種經典日本王道漫畫元素的古裝奇幻劇,有著華麗的大和文化風情以及精彩精緻的絢麗動作戲,就算還無疫情把大家強制關在家裡,也已成功風行日本海內外。

在網路世界裡,條條大路早已不再通羅馬,而是和日本動畫接線了。串流則是催化助攻了這件事的必然發生,並且已有反身主導實體電影院生存的能力——君不見被認為是「最難懂的宮崎駿」動畫作品「蒼鷺與少年」竟也能在北美以1280萬美元票房榮登賣座冠軍王位;且該片在台灣也以1.85億台幣票房數字擠下「名偵探柯南 黑鐵的魚影」1.83億的成績,成為2023年度最賣座電影第十名。

在韓國影劇率先征服世界觀眾的現在,日本動畫挾著深厚的文化底蘊實力正追了上來。尤其韓劇在實務上的真人拍製限制,以及文本過於講究三觀正確的鄉愿基因,相較之下日本動漫論述起道德爭議哲思力強、原創力高、葷素不忌,美學形式各異類型也多元。而像「咒術迴戰」這樣敢於把一場戰事拍得與「灌籃高手」一場賽事一樣多集,並往戰況細節與角色心境裡無限鑽研到極致的職人式情節根本「領域展開」!幾乎與全世界影劇類型都做出了有效市場區隔,著實迷人。

「SPYxFAMILY間諜家家酒」擁有超人氣。圖/截自IG/Netflix

「SPYxFAMILY間諜家家酒」擁有超人氣。圖/截自IG/Netflix

若說「咒術迴戰」的殺戮場面太多需慎用觀賞,那麼2023下半年平均每週都還有四部左右日本動畫(或日漫IP真人版)佔據在台灣Netflix榜上TOP 10如「間諜家家酒」、「進擊的巨人」與「藥師少女」等,未來要超越韓劇、成為全球強勢劇種指日可待,「咒術迴戰」算是口味比較重的其中一前戲而已。

進擊的巨人。圖/截自IG/Netflix

進擊的巨人。圖/截自IG/Netflix

藥師少女的獨語。圖/截自IG/Netflix

藥師少女的獨語。圖/截自IG/Netflix

不過日本動畫圈目前也與韓國影視產業遇到了相同的瓶頸:過勞與工時、薪資過於壓榨的新聞時有傳出。在想要將人文事業工業化、且有望將東方文化力宣導到全世界的路上,亞洲公司對幕後人才們確實需要給予更接近好萊塢一點的待遇,這條路才有機會走得長遠。

葬送的芙莉蓮。圖/截自IG/Netflix

葬送的芙莉蓮。圖/截自IG/Netflix

#咒術迴戰

上一篇

天王天后推手打造 薛忠銘累積35年人脈 培育未來新秀

下一篇

七寶媽「訕笑資源班」 視網膜經紀人韓璟:我國小唸過「但高中進資優班」

最新文章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