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級評論/58歲何篤霖預習退休生活 公園大樹下開粉絲見面會

2024-03-05 10:00 聯合報 記者葉君遠/即時報導
何篤霖一人兩狗,享受人生。圖/摘自臉書
何篤霖一人兩狗,享受人生。圖/摘自臉書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今年58歲的何篤霖開始「預習退休」,曾嘗試跳探戈、學瑜伽,最後拿起手機直播,首次辦粉絲見面會時,只訂了4人座咖啡,其中兩個位子還是工作人員的。沒想到雪球愈滾愈大,後來竟發展成他帶著粉絲各國去旅遊,「剛開始他們來報名時,子女還以為爸媽遇到詐騙集團」。

忙忙碌碌了30多年,何篤霖早已賺進一生都花不完的財富,這兩年,他開始認真看待退休這件事,並著手事前預習,「你從職場退下來,不能只想說我要大睡3個月,然後呢?許多人就開始憂鬱症,退休是需要練習的,如果想無縫接軌,就得接觸新的事物培養,因為興趣不是一找就找到的」。

主持命理節目多年,訪問過無數資深演藝前輩,聽到每一個人的人生故事,慢慢在他心底種出想法。他住在繁華熱鬧的台北市中心,聽人家建議換了小吉普車代步,遛狗、買菜方便,即便被刮、磕碰也不擔心,後來接觸露營,跟著車隊跑山、涉溪,才驚呼:原來人家可以玩成這樣。

他說,「我身高186公分,開著小吉普車在山裡露營,我跟兩隻狗睡在裡面太小了,甚至要斜著睡、兩狗有時還不能翻身,我喜歡復古的東西,於是跟著人家玩老的福斯T3露營車,兩年來帶著牠們一起環島,現在的露營設備跟以前不一樣,加上風景好,非常舒服。」

何篤霖和他的T3福斯露營車。圖/摘自臉書

何篤霖和他的T3福斯露營車。圖/摘自臉書

何篤霖寄情於山林裡。圖/摘自臉書

何篤霖寄情於山林裡。圖/摘自臉書

何篤霖說,當藝人跟公務員不同,沒有法定退休年齡,一是老闆不要你了,節目收了就退了,二是體力真的做不動了,三則是我遇到的大多數藝人的想法,就是想開了,「到了這年紀,不再汲汲營營賺多少錢、買多貴的包,節目中我訪問過許多人,看到他們的經歷,知道人生後面的時間有多珍貴」。

早就進入網路世代了,但過去他覺得麻煩,不碰、也不想學,後來看到大家玩這麼開心,好奇裡面的樂趣到底是什麼?於是他也試試看,不過開YouTube頻道做節目要先前置、再後製,為了維持流量還得固定時間更新,這又讓趣味變成另一種工作了,於是他只接觸沒有壓力的臉書直播。

「我臉書帳號幾年沒動,根本死在那裡,連密碼都不知道,剛開始完全不知道要對鏡頭說什麼,就從『你好』開始。對我來說,在攝影棚裡錄影很容易,而直播則是完全不同邏輯,要跨過去需要一段時間適應,遇到逛菜場、遛狗或旅行,隨時感覺不錯,就開直播分享」,這兩年竟也滾出眾多粉絲。

這批人,並非當年的歌迷,也不見得是電視裡的觀眾,很多是單純看何篤霖直播而被圈粉,直播裡,何篤霖上市場買菜,為了5元而跟老闆殺價,攝影棚化妝室,他拿起便當跟粉絲說就算明星也吃這些,他提早立了遺囑,把律師找來跟大家聊法律問題。

第一次辦見面會,他慎重找了國家劇院咖啡廳,他大笑:「結果人家問我要訂幾位,我們說4位,其中還有兩個是義工小編,因為根本沒經驗,不知道該怎麼辦。認真思考,租場地有費用,會來多少人不知道,於是臨時辦在新北大都會公園,挑了一棵最大的樹,開了直播,大家樹下見吧。

何篤霖跟粉絲相約冬至吃湯圓。圖/摘自臉書

何篤霖跟粉絲相約冬至吃湯圓。圖/摘自臉書

沒想到粉絲從四面八方而來,各自帶了禮物、小吃,大家聚在一起聊狗、談生活,那次給他很大的震撼,「人家說網路是很虛幻的東西,但其中,卻又有真的感情在裡面,因為不是每個粉絲都有預算吃大餐、去咖啡廳,所以辦在公園,大家買了咖啡過來,非常隨興」。

他的粉絲團叫「甜甜圈」,越辦越有心得,有粉絲提議那要不要出國,何篤霖愣住了,「那是什麼,不知道,沒做過也無法想像」,後來透過甄莉開旅行社的老公幫忙,大家一起試試看,「我當時心裡七上八下,很多粉絲說+1,但根本不知道+1+2真的假的,中年粉絲的兒女還以為爸媽遇上詐騙集團」。

他大笑說,兒女們都希望爸媽有空出去走走,但忙工作沒辦法帶他們出去。當爸媽跟兒女說要來報名旅行團,很容易就誤解遇上詐騙,「結果我們去了1次越南、3次曼谷、1次清邁和1次北海道,大家都在直播裡跟兒女報平安,小孩可以透過畫面看到爸媽在哪一個風景區、吃了什麼,這過程非常有趣」。

何篤霖認為,退休要先練習,不然當浪潮來時,心中無法平靜。圖/摘自臉書

何篤霖認為,退休要先練習,不然當浪潮來時,心中無法平靜。圖/摘自臉書

何篤霖從年輕時不投資、不玩股票,賺的錢就拿來買房,他都長期持有而非炒房投機客,看房是他的樂趣,旅行團玩到後來,他接下來計畫帶大家去曼谷看房,畢竟曼谷環境他極為熟悉,過程中帶著粉絲玩,跟自己一個人旅行,是全然不同感覺,也能享受不同樂趣。

退休藍圖在他心中成形,他計畫賣掉手上房產,沒有要移民,生活就照四季走,夏天去溫哥華(之前有房,但賣掉了)、東北老家(老家1戶),或北海道等天氣涼爽的地方,冬天去曼谷(有房),「至於秋天,全世界都可以去,春天就待在台北,這是我想像中的生活」。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何篤霖的人生觀就是想開,放下,和學習。圖/摘自臉書

何篤霖的人生觀就是想開,放下,和學習。圖/摘自臉書

#何篤霖

上一篇

大震撼!#Me Too一場空?淫魔上訴成功 紐約法庭翻案

下一篇

三角戀超火辣狂熱 「挑戰者」獻出史上最性感表演

最新文章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