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密室謀殺案》/懸疑娛樂性十足卻後繼無力

2024-03-23 09:00 噓!星聞 凱特C
《海上密室謀殺案》主視覺/Disney+
《海上密室謀殺案》主視覺/Disney+

Disney+ 上線新劇《海上密室謀殺案》(Death and Other Details)以上流社會齊聚遠洋客輪作為背景,在無法逃脫的環境中發生謀殺案。這個設定聽來頗有幾分《鋒迴路轉》遇到《東方快車謀殺案》,但《海上密室謀殺案》則在辦案上玩出新意,透過今昔的謀殺案交織,以大偵探和天賦異稟的業餘者搭檔抓出真兇。

「人人都是嫌疑犯」是推理類型的基本公式,有主嫌和共犯也不算稀奇。

在過程中,要讓超過十位以上的人物,在前期集數就讓觀眾大致了解彼此的關係,讓每個角色都有記憶點不是件簡單的事,但《海上密室謀殺案》為每個人物增添鮮明的色彩,從兩大集團家族出發,帶出他們周圍的角色,再到郵輪上的服務人員,裡頭錯綜複雜的關聯,也讓幾乎每個角色都被懷疑過是兇手而顯得合理。

「不可靠敘事者」的論述能否相信?

《海上密室謀殺案》劇照/Hulu

《海上密室謀殺案》劇照/Hulu

女主角伊莫珍重遇大偵探魯弗斯後,重新審視了18年前母親死亡的真相。但在時間久遠下,她和他的記憶有幾分為真?《海上密室謀殺案》透過主角站在他人角度的手法呈現回憶情節,時而真實、時而虛幻,在虛實之間把缺失的拼圖還原。

《海上密室謀殺案》劇照/Hulu

《海上密室謀殺案》劇照/Hulu

在大偵探的帶領下,伊莫珍從枝微末節看出可疑之處。原文劇名 Death and Other Details 其實已點出這樁案件的核心,除了死亡之外,「其它細節(Other Details)」也至關重要,而這也是魯弗斯一再向伊莫珍強調的重點。

稍嫌可惜的是,前中期看似轉折不少的案件,在距離真相越來越近後,出現了說服力不足的情況,讓劇情發展頓時少了讓觀眾想繼續探究的動力,或許以縮短篇幅的方式為這個故事總結是更為聰明的選擇。

雖然《海上密室謀殺案》不如過往經典推理作品,有著嚴謹的辦案程序、令人難以推敲結局的謎團,但在著重偵探查案外,它充滿黑色幽默之處則是以不同世代的新仇舊恨、多對三角情感糾葛提供了娛樂性。噢!當然還有各式死法,滿足了觀眾想看鮮血噴灑的欲望。

《海上密室謀殺案》主視覺/Hulu

《海上密室謀殺案》主視覺/Hulu

凱特C

凱特C

「有人,才有故事。」 熱愛電影和戲劇帶人走進無法實現或從未想過的故事裡,體會其中讓人感觸最深的一刻/課。

上一篇

大震撼!#Me Too一場空?淫魔上訴成功 紐約法庭翻案

下一篇

三角戀超火辣狂熱 「挑戰者」獻出史上最性感表演

最新文章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