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祖壽/邱軍「情歌手」新名片裡有老朋友

2024-04-07 20:33 聯合報 王祖壽(樂評人)
邱軍已然是歌壇情歌手。圖/索尼音樂提供
邱軍已然是歌壇情歌手。圖/索尼音樂提供

表面上看,邱軍「情歌手」一半新歌一半老歌,新歌國語為主夾著一首台語,老歌原唱男為主另有一首女歌,令人狐疑這是新人專輯用拼裝車上路嗎?還是業者在撿拾選秀節目的邊際效益出片?

聽完整張,正好相反。「情歌手」專輯無論新歌或老歌,男歌或女歌 ,國語或台語,外在表相實則都圍繞著核心訴求,具備邏輯的銜接出場,是商標與產品契合的策畫展演,將新人邱軍推上歌壇情歌手的位置,人如其名。

譬如台語新歌「運轉人生」接「傷心太平洋」(任賢齊原唱),狀似不搭的兩首編曲都用了口風琴,前者間奏埋設後者的前奏音節伏筆。譬如新歌「就好了」唱著那些愛值得不值得,後面就接「值得」(鄭秀文原唱);「下個地方」愛或不愛都無法重來,隨後接著「有多少愛可以重來」(黃仲崑原唱)…。

無論以歌詞或音樂呈現曲目前後編織的肌理,遍布在專輯裡,這樣的心思,到了最後一首「謝謝你的愛1999」(謝霆鋒原唱),對應著邱軍開場的新歌「謝謝你的愛2024」,概念首尾一氣呵成更一目瞭然。

1999是邱軍出生的年分,那一年謝霆鋒剛推出首張國語專輯,25年後的邱軍首張專輯藉此誕生「謝謝你的愛2024」,後面接著詞韻老辣的「運轉人生」,年輕歌手可能缺少的內在縱深多出了迴旋尋味的空間。

世事無論變化,情歌需求都在,因應人們加快的聽覺步調,「謝謝你的愛2024」開場掐去前奏乍聽突兀,但開口明快直奔主題,而上世紀習慣表達的深情,譬如「太想愛你」(張信哲原唱)多數漫長,邱軍新版都控制在3分多鐘,而堆疊升高最後顫音收尾情緒一樣不少。

現代非創作型歌手出片收歌也面臨「少子化」,愈見好歌難求瓶頸,邱軍首張專輯兩首新歌邀來施立作詞已屬不易,挑選曾經是別人口中的主打歌,藉編曲推陳出新,不僅凸顯邱軍在同輩中人專研歌喉,兼收拓寬不同年齡層聽眾之效,變成活棋。

「有多少愛可以重來」這首歌從黃仲崑紅到迪克牛仔,甚至傳唱到賈樟柯電影「江湖兒女」(2018)山西礦城的街頭庶民口中。何厚華歌詞無分地域、階層寫進人心,從作者最後一本書「不流淚,那就下雨吧!」細訴人生情海,明白這是他無數次刻骨銘心換來的普世共情。

李孝祖製作邱軍「有多少愛可以重來」,透過副歌與間奏變速層層推展,一聲聲情感跌宕的懸念中,飽含著等待與期盼、希望與失望的起伏無奈,也許聽見了心血生命的延續,邱軍「情歌手」專輯2024年2月出版後,3月15日何厚華放下今生情歌之筆,安然離去。

#何厚華

上一篇

男神崩壞了 連晨翔挺巨肚「爆肥21kg」:看不到腳趾

下一篇

本周不播「年代晚報」了!張雅琴親吐原因

最新文章

馬欣/父權藏得很深,如重回哥德的黑暗世界,「邪厄恩典」

馬欣/父權藏得很深,如重回哥德的黑暗世界,「邪厄恩典」

雀雀/解剖亞洲婚姻故事「不夠善良的我們」成精彩台灣文學戲劇作品

雀雀/解剖亞洲婚姻故事「不夠善良的我們」成精彩台灣文學戲劇作品

電視劇裡演的都是真的?!《淚之女王》的真實性有多高

電視劇裡演的都是真的?!《淚之女王》的真實性有多高

星級評論/零負評女神變綠茶婊!林依晨「不夠善良」惹罵選角幕後揭密

星級評論/零負評女神變綠茶婊!林依晨「不夠善良」惹罵選角幕後揭密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