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電影竟然直到電視播出後才大受歡迎

2016-03-15 13:35 聯合報 蘇詠智
「似曾相識」直到電視台播出後才大受歡迎 圖/擷自IMDb網站
「似曾相識」直到電視台播出後才大受歡迎 圖/擷自IMDb網站

一部電影在首映的時候票房平平,是否註定被觀眾遺忘?答案未必悲觀。

由「超人」克里斯多夫李維與「龐德女郎」珍西摩爾主演的奇幻浪漫愛情電影「似曾相識」,美國上片時影評不佳、賣座踢鐵板,民國70年8月中旬在台北市西門町的「寶獅」戲院獨家上映,反應還不差,賣了7百餘萬,雖以單家上片算是表現頗佳,和真正在票房排行榜大轟動的熱賣電影相比,仍是明顯遜色。

圖/翻攝自民生報

圖/翻攝自民生報

原來當時的台灣觀眾,正為另一部古典文藝悲劇電影著迷-爭議名導羅曼波蘭斯基執導的「黛絲姑娘」,連一向排映動作特效大片的「國賓」戲院都選映,足見此片的威力,也擠進當年全台外片票房前10名。片中因為美貌而受苦、最終悲慘收場的女主角娜塔莎金斯基,一下子成為台灣西片迷新偶像,連續好幾年都是台灣片商眼中的票房靈丹。同樣是文藝片的「似曾相識」,難免受到擠壓。

黛絲姑娘女主角娜塔莎金斯基深受影迷喜愛 圖/擷自IMDb網站

黛絲姑娘女主角娜塔莎金斯基深受影迷喜愛 圖/擷自IMDb網站

圖/翻攝自民生報

圖/翻攝自民生報

不過世事無絕對,民國76年12月26日、周六晚上10點,華視在「閃亮電影院」首播「似曾相識」,居然造成轟動,觀眾有口皆碑,錄影帶出租率大成長,熱門度不輸新片,在電影雜誌票選每月最受歡迎影片也名列前茅,寫下舊片奇蹟。此後,「似曾相識」成為台灣影迷心目中最愛的文藝片經典之一,電視台每重播都還有不錯收視。

有趣的是,「似曾相識」在台灣直到上了電視才終於大受歡迎,在香港卻是第一次上映就票房好得出奇,從民國70年9月中旬一直演到隔年的4月下旬,累積票房超越全球各地賣到翻天的「法櫃奇兵」,一度刷新外語片在港上映紀錄,輝煌永留影史。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上一篇

NeNe鄭乃馨昔挺中國認愛「辱華」男星Bright 傳遭音樂節除名了

下一篇

郭子乾失業超派提議「扮紙紮人叫賣」 苦中為賺錢養家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