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蜀山劍俠」華語片的「星際大戰」

2016-03-21 09:56 聯合報 蘇詠智
翻攝自民生報
翻攝自民生報

當台灣三廳文藝片女王林青霞赴美沉潛、遊學許久重新再返影壇後,努力開發其他戲路可能,不但主演了「中國女兵」和「紅粉兵團」,改以巾幗不讓鬚眉的形象重新出發,也決定接受才獲金馬獎最佳導演獎不久的香港名導徐克之邀,接演融合神話與武俠的電影「搜神傳」。

圖/擷自Youtube

圖/擷自Youtube

徐克是華人影壇罕見的奇材,早年創意之豐富、對於商業節奏掌握之精準,絕對擔得上「東方史匹柏」的美譽。他特別想挑戰華人影片一向難以超越好萊塢的特效場面製作,從歐美引進特效團隊,「搜神傳」成本一路飆高,幾乎到了再怎麼大賣都難以回收的程度,外界的矚目自然非同小可。

除了預期中的特效噱頭外,開出的卡司包括林青霞、翁倩玉、洪金寶、元彪、許冠英及當年正因港劇「楚留香」在台紅透半邊天的鄭少秋,大家都好奇徐克葫蘆裡賣什麼藥?徐克對台灣演員一向感興趣,因此除了天后林青霞,另外簽了劇校出身、武術有功底的夏光莉和外型洋味十足、已是少女心目中偶像的費翔加盟,不過林青霞跟費翔到了香港,等上好幾周拍不了一個鏡頭,試造型、練功等等前置作業才佔去他們的時間,更讓外界對此片的好奇心大增。

最後,徐克突然決定片子改名為「新蜀山劍俠」,費翔跟許冠英都沒有正式演出,角色疑似換由劉松仁與孟海接手。由於有嘉禾參與投資,向來和嘉禾打對台的邵氏除了積極打探敵情,也自行研發自己的特效武俠片相抗衡,卻沒料到徐克的革新遠超過影壇導演一大步,「新蜀山劍俠」公映後,連一度是邵氏台柱的武打片名導張徹都驚豔譽之為前所未見的奇片。

雖然叫「新蜀山劍俠」,故事和還珠樓主的「蜀山劍俠傳」差了十萬八千里,頂多只能算是從中得到靈感的致敬之作。徐克最大手筆在於瑤池仙堡眾仙女飛天躲避遭血魔附身的丁引時,一次運用五十多條鋼絲讓銀幕上的天仙們同時飛起,當年是極高難度的效果。林青霞類似敦煌壁畫女神活生生現身的絕美造型,則令觀眾再度驚嘆。

儘管有超級多的突破,影片故事太複雜,節奏又太快,徐克一段沒講清楚又趕著進入下一段,成績嚴重失衡,其實算是他不太成功的野心之作。或許如此,當年在台灣與香港皆於春節黃金檔上映(台灣是中南部先在春節正檔,台北市反而等到春節二檔才推出),賣座皆不如預期。即便這樣,已是令當年觀眾大開眼界的奇絕秀作。

更令人想不到的是,「新蜀山劍俠」連歐美觀眾都有人看了印象深刻、嘆為觀止,認為是東方神話影片的想像力巔峰之作。最有名的粉絲當屬美國導演約翰卡本特,直呼「新蜀山劍俠」有如華人的「星際大戰」,讓他一下子得到許多靈感,拍出了「妖魔大鬧唐人街」。

根據2011年臺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主辦所選出影史百大華語電影名單,「新蜀山劍俠」也名列其中之一。

圖/擷自亞馬遜網站

圖/擷自亞馬遜網站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上一篇

Lulu受黃子佼醜聞波及又被爆「婚事告吹」 萬秀金孫深夜首發聲

下一篇

左腦萎縮詹雅雯慘遭詐騙 告3年崩潰「錯付了」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