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低成本電影 票房竟超越好萊塢大片

2016-03-25 11:12 聯合報 蘇詠智
摘自www.allocine.fr網站
摘自www.allocine.fr網站

台灣人對教育的問題特別關心,或許因為所有學子每天都要補習,在學校又要隨堂考、抽測、段考、模擬考,每天考每天補,對於提到考試的影片格外有感覺。

民國70年的暑假,好萊塢超級大片「超人第二集」橫掃票房,其他外片院線推出的影片都被打得落花流水,突然間一部對台灣觀眾而言完全沒卡司、上映前一點都不受矚目的喜劇,剛好對中廣大學生影迷的口味,從本來台北市只有一家戲院放映,到從一家增加為三家,一路賣翻整個暑假,最後成為全年度台灣外片賣座排行榜第2名,還超過了「超人第二集」,這部奇蹟電影即是「IQ零蛋」。

翻攝自民生報

翻攝自民生報

說沒卡司它還真沒卡司,就算在今天,很多當年笑到肚子痛的老影迷想重溫也在台灣找不太到,因為這部片來自法國,根本不是好萊塢的電影,亦非英語發音。雖然台灣觀眾此時對於法國片已經沒有昔日亞蘭德倫當紅時的熱情,一看到各種各樣的作弊花招和學生與老師大鬥法,不用有明星掛帥也樂於上戲院捧場。片商當初根本沒花多少成本,卻海撈一筆,等到法國人拍了第2集,所有台灣片商都想搶,買片金額被炒高好幾倍。

點此看大圖 翻攝自民生報

點此看大圖 翻攝自民生報

隔年中秋與教師節檔,續集在台上映,題材變成寶貝蛋學生們放暑假出遊後的糗事,以及三角戀愛攻防戰,比第一集少了點吸引力,北市票房打了對折。一年半以後,台北的戲院竟然又放映了號稱第3集的「IQ又零蛋」,其實這套影片沒有第3集,散場後觀眾知道被片商擺了一道,賣座也就和前兩部相差甚遠。

點此看大圖 翻攝自自立晩報

點此看大圖 翻攝自自立晩報

「IQ零蛋」一群寶貝蛋中,還真有人最後不但在法國影壇大走紅,還成為影帝級的重量級A咖,連緋聞都能登上台灣媒體,就是扮演Bébel的丹尼爾奧圖,他在法國電影最高榮譽凱撒獎勝出過不只一次,與美女艾曼紐琵雅的戀情更令法國片迷至今還有印象。演技派影帝當年也只不過是喜鬧片中的丑角........演員們可以拿來自我勉勵。(那部魚目混珠的所謂第3集,則是丹尼爾奧圖更早以前主演的一部搶銀行喜劇,顯然片商眼中他就是「IQ零蛋」系列的男主角)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上一篇

連線報導/「正義聯盟」查克急關心地震 曝兒想去台灣

下一篇

《惡靈旅店 電影版》本週六CATCHPLAY電影台61頻道全台首播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