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KID曬花蓮火燒雲提醒「小心為妙」...8hr後真的震了 網直呼:預言家

七寶媽林叨囝仔「訕笑資源班」惹眾怒!3度道歉後緊急關版消蹤

迪士尼首部彩色動畫長片 由「她」擔綱

2016-03-30 13:58 聯合報 蘇詠智
點此看大圖
。 圖/翻攝自民國27年申報
點此看大圖 。 圖/翻攝自民國27年申報

全世界大多數兒童的夢想,一定有「去迪士尼樂園」,該公司從創辦人華特迪士尼和哥哥洛伊成立工作室、開始拍攝動畫短片起,一連創造了多個經典的卡通人物,風靡了好幾代的觀眾,這話一點也不誇張。

華特迪士尼拍攝的首部彩色動畫長片「白雪公主」,民國26年12月21日在洛杉磯的卡塞環形劇院首映,觀眾劇終時熱情地起立鼓掌,華特迪士尼和片中的7矮人登上「時代」雜誌封面,全美各地觀眾早已迫不及待爭睹公主丰采,迪士尼刻意從民國27年1月起在紐約無線電城音樂廳和邁阿密的一家戲院超限量放映,2月初起才遍及美國各地戲院,票房大轟動,一度刷新有聲影片史上最賣座紀錄。

點此看大圖
。 圖/翻攝自民國27年申報

點此看大圖 。 圖/翻攝自民國27年申報

圖/翻攝自民國27年申報香港版

圖/翻攝自民國27年申報香港版

正當「白雪公主」在北美票房勢如破竹,亞洲的中華民國也面臨日本的步步進逼,首都南京已經陷落,但在最大的都市-上海,由於城市中心為各國租界,日軍未能進入,因而形成四周為淪陷區包圍,有如海中孤島。此時被稱之為「孤島時期」,反倒許多富豪進入避禍,經濟活動完全未停滯,長達4年馬照跑舞照跳,儘管生活充滿隱憂、街頭不時動盪,五光十色的霓虹燈不停歇,紙醉金迷的日子也不打烊,「白雪公主」就在此時第一次與中華民國的觀眾見面。

雖然好萊塢電影進入當時華人區的第一站大都是上海,「白雪公主」卻是先抵達英國殖民地香港,民國27年5月6日已先在港島皇后戲院與九龍平安戲院上映,片名譯為「雪姑七友傳」,迴響還不錯,但並未締造太長的映期。到了6月2日,上海南京與大上海兩家戲院聯映,上片前還發行了彩色封面、黑白內頁的畫報,先上市販售打響聲勢,上海的小朋友們毫無意外拜倒在公主的威力之下,雖然沒有真人亮相,票房比真人主演的電影更好上幾倍,成為全滬熱門話題。

點此看大圖
。 圖/翻攝自民國28年申報香港版

點此看大圖 。 圖/翻攝自民國28年申報香港版

看看當年的「申報」對於「白雪公主現象」特別專文報導,就不難得知這部片有多受歡迎,百貨公司立刻換上「白雪公主」主要人物的櫥窗,相關玩具產品開始販售,小朋友拉著爸媽去逛去買.....將近80年前,商業行為和觀眾反應與今天完全無異。當年12月,「白雪公主」在二輪的麗都與光陸重映,再度連上17天,隨之而來的聖誕檔期,上海各百貨不意外又被公主與7矮人盤踞。香港則在隔年又在中央、利舞台等戲院重演,反應比首度推出有過之而無不及,很快就在1、2年之間改編出真人主演、粵語版的「雪姑七友」電影。

圖/翻攝自民國69年自立晚報

圖/翻攝自民國69年自立晚報

「白雪公主」打響迪士尼在中華民國的聲勢,接下來的動畫長片陸續都曾在上海與各省大城市放映。台灣則在二次大戰結束前都因日本之故,在美國參戰後,好萊塢電影有幾年完全無法順利來台上映,等到戰後才開始來台亮相。雖然來得晚,卻沒減低威力,「白雪公主」歷來在台數度重映,每一次都還是吸引許多爸媽帶著孩子上戲院報到,無論民國69年暑假在台北市銀獅與欣欣兩家戲院重映,還是民國77年歡慶50周年再度上大銀幕,總能讓兒童看的開心、滿足回家。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上一篇

獨/86歲瓊瑤無預警宣布淡出臉書 洩真實原因網友哀號

下一篇

全說了!學霸歌手全身赤裸被認出 還要合照故作鎮定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