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胡宇威難忘與陳庭妮「恩愛味道」 無奈回不去了揭原因

7寶媽疑訕笑資源班惹議 丁寧突自曝:小孩曾惡補數學

新里見八犬傳 那年日本少女天后藥師丸襲台

2016-03-31 14:17 聯合報 蘇詠智
圖/翻攝自民生報
圖/翻攝自民生報

圖/翻攝自聯合報

圖/翻攝自聯合報

台灣和日本間向來有複雜難解的關係,日片在台曾經因故超過10年無法上映,不只如此,連在日本拍攝的非日本片也好幾年在台禁映,直到民國69年,先是「東京假期」、「櫻花戀」在日拍攝英美電影先開禁,各自締結超亮眼票房,同年度金馬國際影片展則邀了「望鄉」、「二〇三高地」等日片參展,搶票人龍從早上就出現,片商很快嗅到商機,開始為日片在台解禁努力,國片商則擔心市場受衝擊,最後的決定叫做「專案進口」-第一波只限東映、東寶、松竹、日活等4大公司各一部片,且必須從曾經來台參加金馬特映片單中挑選。

如此兩道限制,果然未發生國片商擔心的「日片擠死國片」慘況,打頭陣與壓軸的「望鄉」、「魔界轉生」固然賣座鼎盛,卻也有「老師的成績單」令片商和院商看到票房數字都笑不出來。第二波開放為6部片、可引進新片,取得東映配額的電影公司仍然選擇了2、3年前轟動日本的「新里見八犬傳」,哪怕台灣早就一堆觀眾看過完整版盜版錄影帶,電影公司還是對藥師丸博子、真田廣之這組偶像天王天后威力有信心,更力邀趕拍新片中的藥師丸旋風訪台一天宣傳,立刻引起廣大話題。

圖/翻攝自民國75年自立晚報

圖/翻攝自民國75年自立晚報

今日的新生代觀眾恐怕難想像,已經轉型為「師奶」的藥師丸年輕時有多風光?稱之為日本影壇最強少女天后一點不為過,台灣雖不能放映日片、日劇,一堆青少年視她為女神,偶像雜誌更不敢少了她的報導。她要來台宣傳,媒體版面雖然一定大,卻也帶來了一點問題:台灣的電視還是不准出現日語,怎麼辦?所幸她還算可勝任英語訪談,上節目唱英文歌也就過關了,然而之後有些英文沒那麼溜的日本影星訪台,就沒那麼好解決了,以後有機會再詳述。

「新里見八犬傳」稱霸當年全台教師節&中秋節票房,西片也不是對手,然而片商請紅星來台花了大錢,又有太多人已經看過錄影帶,最終雖打進台灣年度外片票房Top 5,片商也只勉強打平。眼看日片遠不如想像威猛,「專案進口」才試了沒幾波,就改為全面開放了。

圖/翻攝自民國75年自立晚報

圖/翻攝自民國75年自立晚報

(★「電影時光機」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上一篇

7寶媽疑訕笑資源班惹議 丁寧突自曝:小孩曾惡補數學

下一篇

大家都錯了?艾瑪史東超想正名:藝名快用不下去!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