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資深女星驚爆一線男星「把廂型車當砲房」 性侵年輕女演員 

六七年級生兒時的偶像──《新桃太郎》

2016-04-07 14:02 聯合報 蘇詠智
圖/翻攝自民國76年自立晚報
圖/翻攝自民國76年自立晚報

台灣影壇拍片題材不僅限於本土,有時來自鄰近國家的故事也能夠重新改編,甚至還能逆輸入回當地,掀起一陣旋風。民國76年春節異軍突起的「新桃太郎」就是經典實例。

主角人選本是國際童星

早在民國74年5月,導演陳俊良已經有拍攝「新桃太郎」的點子,當時心目中的男主角第一人選,是史蒂芬史匹柏「魔宮傳奇」捧紅的華裔童星關繼威,還開始去研究他的片約,準備跟一手掌理兒子演出檔期的關媽媽洽談。哪知消息太早曝光,關媽媽對於媒體報導他的所謂「與國內導演的合約」並不開心,陳俊良之後專程赴美再談,似乎也不了了之。

右圖中林小樓(左)與金塗(右)為「新桃太郎」開鏡。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右圖中林小樓(左)與金塗(右)為「新桃太郎」開鏡。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到了隔年的中秋,又有颱風又下雨,「新桃太郎」終於開鏡,男主角已換成曾獲金馬獎最佳童星、已經是個少女的林小樓反串上陣,身旁的狗、雞等動物跟班,則是由還是童星的陳子強等人演出。為了符合故事來自日本傳說,電影公司特別向日本片廠租用東洋風的戲服,光3套就要40萬元,全片成本暴增到3000萬元,稱得上當時國片大手筆。

揚眉吐氣反攻日本... 結果超委屈!

台灣拍一部這麼東洋味的電影,日本人當然被引起注意,TBS電視台派員來採訪,東映公司更要求台灣片商毛片加印一份,打算購買錄影帶和電視播映版權,也不排除買進日本戲院放映。雖然「新桃太郎」可望揚眉吐氣反攻回桃太郎傳奇的發源地日本,上片之前由於主角造型都太日本風,遮都遮不住,那時台灣的電視除了每年金鐘獎國際觀摩可以堂而皇之播映受邀的日劇外,其他包括卡通等,都不准出現日本味的畫面,「新桃太郎」剛巧就踩到底線,其他春節大片演員都可以穿戲服上綜藝節目宣傳,唯獨「新桃太郎」四處受阻,連原本敲好的內容都被臨時刪掉,電視廣告片差點都過不了關,還被勒令「不准有主角的特寫畫面」,相當委屈。

春節上檔 拳打港星大片、腳踢台產「小毛」

圖/翻攝自民國76年自立晚報

圖/翻攝自民國76年自立晚報

春節檔是兵家必爭之地,台灣的戲院當然先讓給港星大片,由周潤發、李修賢、劉德華等主演的「英雄好漢」雖是兒童不宜的限制級,因當時英雄片大流行,早就敲定雙線聯映。

新藝城推出上億台幣大製作「衛斯理傳奇」,楊紫瓊的「中華戰士」還來台灣出外景,也是砸大錢的投資。「嘉禾三寶」之一元彪挑大梁的「執法先鋒」也是限制級,但他的動作片以往在台也受歡迎,仍很被看好。除了港星巨片外,「新桃太郎」還面臨另一部台灣電影「孫小毛魔界歷險」來分食兒童市場。那時「孫小毛」布偶在電視節目「嘎嘎嗚啦啦」大受歡迎,也有片商靈機一動拍了電影,想搶小朋友手上的紅包錢。「桃太郎」林小樓在宣傳受限情況下要左打港星、右踢「小毛」,壓力頗為沉重。

不過正式上片以後,「新桃太郎」表現極為突出,幾乎和「英雄好漢」、「衛斯理傳奇」鼎足而三,還沒有對手有大牌和上億台幣資金,誰才是最大贏家?不言可喻。除了片子熱賣,娃娃金智娟主唱的主題曲「千年的神話」也紅遍大街小巷。反觀「孫小毛魔界歷險」一敗塗地,賣座踢到大鐵板,只有主唱插曲「猜一猜」的紅唇族紅了起來(但電影中是藍心湄客串演唱),最大的喜訊是東映影片公司決定把「新桃太郎」買進戲院放映,片子在台灣大賺後,又在日本風光了一回。

圖/翻攝自民國76年自立晚報

圖/翻攝自民國76年自立晚報

桃太郎續集「大顯神威」?

關繼威本是「新桃太郎」原定男主角。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關繼威本是「新桃太郎」原定男主角。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一如眾多票房大片,「新桃太郎」也火速拍續集「桃太郎大顯神威」,民國77年春節檔上映,但也落入不如首集的窠臼,票房在幾部賀歲片裡排名在中間,如果不和港星大片比,光算台灣本身土產的賀歲片,不如豬哥亮+廖峻+朱延平的「天下一大樂」,「海燕合唱團」演唱的主題曲「傳說英雄」亦遠不如「千年的神話」轟動,自然也就再沒第3集了。

圖/翻攝自民生報

圖/翻攝自民生報

(★「電影時光機」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上一篇

女星楊麗菁保時捷遭恐嚇噴紅漆 背後藏鏡人竟是小13歲前男友

下一篇

劇場版《排球少年!!垃圾場的決戰》全台6900萬打破2024首週開片冠軍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