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沒看過的林鳳嬌!情色詭片懷魔胎...

2016-04-15 14:17 聯合報 蘇詠智
圖/翻攝自民國71年自立晚報
圖/翻攝自民國71年自立晚報

林鳳嬌曾在台灣影壇紅極一時。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林鳳嬌曾在台灣影壇紅極一時。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如果妳是曾經叱吒國片影壇的文藝片女王,決定從幕前退出、回歸家庭生活,會選擇什麼樣的電影做為告別獻禮?命運顯然為林鳳嬌做了令人料想不到的決定。

風光影壇多年,最後突破演出

民國71年2月下旬,一部片名聳動、海報看來更是煽情的電影「驚魂風雨夜」在台上映。上片之前已經引起一點騷動,因為片商本來取名為「摧花風雨夜」,連海報都印好了,新聞局卻覺得不妥,勒令改名。民國70年10月,「上海社會檔案」和「女王蜂」雙雙開出不錯票房,台灣影壇開始流行帶著情色噱頭的「社會寫實片」,片商推出一部叫「摧花風雨夜」的影片,自然充滿商業考量,並不讓人奇怪。出人意表的是,女主角並非勇於犧牲的「雙陸」,而是向來走文藝純情路線、賢淑氣質深入觀眾心中的林鳳嬌。

「驚魂風雨夜」上片前報紙廣告。 圖/翻攝自民國71年自立晚報

「驚魂風雨夜」上片前報紙廣告。 圖/翻攝自民國71年自立晚報

林鳳嬌難道也不得不隨著市場取向「開放」了嗎?當然沒有!片中她扮演一位老師,在風雨夜慘淪為惡徒蹂躪的受害者,雖然還是與未婚夫譚詠麟結婚,卻時時出現夢魘,更有可能懷了魔胎。女主角被強暴的畫面並沒有拍得太激烈,和「社會寫實片」尺度差了一些,後半段的惡魔作祟、傷亡慘重鏡頭倒真的挺大膽,女配角張盈真更有露點畫面(目前流傳的版本疑似在台灣無法推出的「完整版」,否則以當時尚未實行分級制,張盈真的犧牲百分之一千無法逃過剪刀)。

難得轉型有原因,鬼月拍片險撞邪

「驚魂風雨夜」是林鳳嬌從影以來,相當罕見的情色懸疑恐怖片,對於一位拍了那麼多部愛情文藝片、早就駕輕就熟到缺乏挑戰性的紅牌影后而言,有機會嘗試不同片型,也會有其樂趣。況且片子導演陳耀圻是學院派出身、一度在台灣影壇備受重視,和林鳳嬌之前沒有合作的機會,能夠結戲緣當然要把握。

「驚魂風雨夜」上片前的電影本事廣告。

「驚魂風雨夜」上片前的電影本事廣告。

最早「驚魂風雨夜」片名其實叫「迷離幻境」,看得出走靈異、玄虛的意圖強過情色驚悚,林鳳嬌在農曆鬼月拍這部題材詭異的電影,也還是認真投入,但鬼月拍恐怖片常會傳怪事,林鳳嬌拍片期間一連出了兩次車禍,損失達20萬元,也沒想到這部片竟然成為她最後一部主演、在台灣上映的電影。

付出沒有對等回報,離台散心竟成息影

「驚魂風雨夜」在民國70年中殺青,林鳳嬌接著還為中影與邵氏合作的大戲「辛亥雙十」拍完最後一場戲,一切看似與前幾年的忙碌沒啥不同,還是有新的電影邀約找上門,包括與「辛」片中同片、沒什麼對手戲的狄龍真正合演等等。誰知金馬獎入圍名單公布,林鳳嬌苦心投入的「原鄉人」竟沒能得到最佳女主角提名,讓她感到失落,再想到多年來反覆的演出類似的片型、類似的角色,更加意興闌珊。「辛亥雙十」10月在台上映後不到一個月,林鳳嬌的行蹤就成謎,台灣媒體傳她人到國外,香港的媒體卻指她還在台灣,共同的結論是:林鳳嬌不再接新片。事實上,要找她的片商,也完全找不到人。

隔年2月「驚魂風雨夜」台灣上映,北市只放映了9天,反應並不理想。林鳳嬌持續半息影狀態,時日愈久,「龍鳳戀」傳聞愈來愈多,就在外界以為林鳳嬌還有可能被劇本與角色打動而重回幕前時,中影一度將她列為「小畢的故事」女主角人選之一,恩師李行籌拍「今夜微雨」也曾經想過她,連她在赴港長住的初期還對當地媒體親口表示,有好的劇本還是會拍戲,卻終究再也沒復出,最多只有在另一半成龍的「十二生肖」裡,驚鴻一瞥露了側臉。

(★「電影時光機」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上一篇

喜迎30周年…陳曉東脫了!獻出人生第一次

下一篇

隋棠孩子被地震嚇到失眠 讚老師「1舉動」:以人為本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