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看過蛙人片始祖「大地勇士」 別說你是軍事迷!

2016-04-20 14:50 聯合報 蘇詠智
圖/翻攝自民國69年自立晚報
圖/翻攝自民國69年自立晚報

「軍教片」是台灣影壇相當獨特的片種,因為目前仍實施徵兵制,男生達到法定年齡大多數都要服役,軍旅生活雖然時間不長,卻是蠻特殊的回憶,男人永遠愛聊當兵,就像女性始終愛交換懷孕、生產的經驗一樣。

台灣影壇早在民國40年代就拍了「軍中芳草」等具備軍教片雛型的電影,真正蔚為風潮該是在民國68年2月「成功嶺上」大熱賣之後,稱霸國片影壇數年的「抗戰愛國電影」暫時退燒,換上較為輕鬆、有人情味、貼近觀眾生活的軍教喜劇登場。「成功嶺上」後又有一窩蜂的軍教電影推出上映,不過自然不是每一部都能創下票房高潮,至今仍讓人留有印象的更是少數,而「大地勇士」正是其中的代表。

能從眾多風格雷同、人物設定類似的軍教電影脫穎而出,「大地勇士」得利於軍種太特別——蛙人部隊,之前幾乎沒有國片拍過,對觀眾而言相當新鮮,且他們的訓練過程確實艱苦,又有很高的可看性。許多已經忘了「大地勇士」劇情細節的觀眾,應該還都對片中「地獄週」訓練裡的扛艇跑大街、半夜火葬場試膽和超痛苦的「天堂路」有深刻的印象。這部電影是當時新成立的佳譽公司創業作,主導人士之一就是「明華園」陳勝福,導演之一邱銘誠曾在名導陳耀圻旗下擔任副導演多年,另一位孫榮發是孫翠鳳的四哥,對於動作場面的編排有經驗。當年這些新銳的影人對於電影都很有熱情,投下相當多的努力和苦心,觀眾欣賞影片都可以深刻感覺出來。

圖/翻攝自民國69年自立晚報

圖/翻攝自民國69年自立晚報

「大地勇士」之前,需要軍方支援拍攝大場面,向來只是幾家公營製片場的專利,「大地勇士」由於取材特殊,一定要軍方協助,因此成為首部獲得「軍援」的民營電影。拍片前,包括李小飛、龍劭華等扮演蛙人的男星都要南下高雄參加訓練,就連演「魔鬼連長」的影帝柯俊雄也要乖乖報到。在拍「天堂路」這一段時,不只李小飛真的掛彩,孫榮發為了讓男星們乖乖聽話,自己也脫了上衣去爬,弄到幕前幕後人員都受傷,精彩的畫面都是真的用血汗換出來。

不過比起其他軍教電影,「大地勇士」並沒有如雲的巨星、成串的大牌,李小飛和徐杰這對男女主角,都還算是新秀,尤其後者,從影處女作「名劍」拍了兩年都無法殺青,一堆比自己晚出道的同業都已經有片子上映,還是姊姊徐楓為她向嘉禾求來外拍其他公司電影的機會,結果「大地勇士」比「名劍」更早在台上片,前者大賣、後者票房不佳,徐杰反倒是靠在家鄉拍的電影才在打出知名度。

民國69年,「大地勇士」全台票房賣破6000萬,如果以北市賣座約為全台的一半,也有個3000萬元,一整年的華語片之中,和邵氏的兩集「倚天屠龍記」拚了個不相上下,分佔年度冠亞軍,軍教片更成為片商眼中的萬靈丹,一線巨星幾乎都會被接洽,各軍種影片都在觀眾面前冒出來。

(★「電影時光機」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圖/翻攝自民國69年自立晚報

圖/翻攝自民國69年自立晚報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上一篇

亞裔酷兒演員讚台灣亞洲第1同婚合法 帶20歲女主遊夜店

下一篇

24歲AV女優慘遇薪資危機 收入剩一半 快活不下去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