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51歲鄭秀文鬆口自稱「高齡孕婦」 半夜揭內幕

還記得嗎?32年前轟動全球的那條「美人魚」...

2016-04-22 14:48 聯合報 蘇詠智
‧點此看完整圖片更多
。 圖/翻攝自民國73年自立晚報
‧點此看完整圖片更多 。 圖/翻攝自民國73年自立晚報

圖/摘自sky.com

圖/摘自sky.com

台灣周星馳迷都為了他執導的「美人魚」抽不到今年大陸片上映配額、無法陪觀眾賀歲覺得很悶,看到大陸票房屢破紀錄就更恨不得能一睹為快。不過32年前的春天,另一條更經典、也很好看的「美人魚」在美國推出,很快造成賣座話題。

圖/摘自moviestillsdb.com

圖/摘自moviestillsdb.com

能想像今日已經是好萊塢重量級大叔影帝的湯姆漢克斯扮演浪漫愛情片裡的白馬王子嗎?「西雅圖夜未眠」或「電子情書」裡的他都已經嫌老了。在1984年的「美人魚」中,28歲的他還正是一塊粉嫩可口的「鮮肉」,演一位事業有成但剛被分手的帥氣商人,意外碰到美麗純情的黛瑞漢娜,以為終於找到真命天女,哪知道對方是魚不是人,還要面臨瘋狂水產學家的追逐,因為黛瑞那雙修長美腿只要一沾到水,就會露出魚尾巴原形。

於是他不得不在那兒哀嘆:「我以為我終於找到最完美的女孩,但她竟然是一條魚!!!!!」這部「美人魚」是迪士尼旗下的正金石影片出品,一群迪士尼的小朋友觀眾還覺得他會不會心碎得太誇張,等到長大才知道,完美的另一半有多難尋,要是總算等到,對方卻只是條魚,真的會讓人@#$%^&*()_ !!

湯姆漢克斯為了劇情需要,自然也有秀體格的畫面,不過觀眾目光的焦點都在性感的黛瑞漢娜上,她一出場就大方背面全裸(美人魚剛上岸當然不知道要穿衣服嘛!),優美的曲線和修長的美腿,勾得銀幕前的男生不分老少雙眼發直,但美國電檢單位還是沒有因此把片子列入青少年及兒童不宜,因為美人魚的裸露無涉色情,還算蠻健康寫實的喔。

圖/摘自nowverybad.com

圖/摘自nowverybad.com

圖/摘自ricardogreene.cl

圖/摘自ricardogreene.cl

今日年輕觀眾應該會覺得,咦?這不是金城武跟鄭伊健、鍾麗緹演的那部片翻版嗎?聰明絕頂的大家一定知道是香港人在「致敬」美國,美國的「美人魚」才是元祖的經典,沒看過的觀眾,一定記得找來看。倒是在台灣,當年沒多少人認識這一對男女主角,更沒人猜得到男主角以後會紅到這麼驚人,因此片商儘管等到暑假首檔才推出,瞄準大批放假學生的荷包,賣座卻並不理想,還輸給同檔上片的「女超人」、「渾身是勁」等一樣主打年輕影迷的電影。只能說,這部「美人魚」看似童趣,實際上是拍給成年觀眾,尤其是有戀愛經驗的男女欣賞的,與其說它是現代童話,更適合當一部約會電影,或者在情人節上片,會有更好的成績。

(★「電影時光機」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上一篇

袁劍偉未合作前妻林嘉欣吐真相 嚴禁女兒當明星

下一篇

梁詠琪攻蛋「花海設計」讓人傻眼!殯葬達人直呼:後勁太強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