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3年沒碰男友肉體疑詐騙 張本渝堅信愛情:他比我有錢

邵氏大手筆打造「香港瑪麗蓮夢露」 票房慘兮兮

2016-04-29 14:14 聯合報 蘇詠智
鍾楚紅在「星際鈍胎」裡的「風掀裙擺」畫面非常性感。 圖/摘自youtube。
鍾楚紅在「星際鈍胎」裡的「風掀裙擺」畫面非常性感。 圖/摘自youtube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曾經捧出林黛、尤敏、樂蒂、凌波等銀幕天后的邵氏影片, 到了聲勢走下坡的1980年代初期,鋒頭最盛的當家花旦之一,是曾參選香港小姐卻意外前三甲不入、試鏡TVB又成績不佳差點無緣一圓星夢的鍾楚紅。

比起同公司的一堆前輩天后,鍾楚紅沒有細緻古典的傳統美,卻有一種明朗亮麗的現代美,尤其舉手投足散發自然的性感,有如艷麗的女神與單純的女孩完美結合,在好萊塢有如此特質的正是永遠的性感象徵瑪麗蓮夢露,因而鍾楚紅被不少導演視為「香港瑪麗蓮夢露」,努力將她往這個形象推進,然而不見得真的奏效。

鍾楚紅在「星際鈍胎」裡的「風掀裙擺」畫面非常性感。 圖/摘自youtube

鍾楚紅在「星際鈍胎」裡的「風掀裙擺」畫面非常性感。 圖/摘自youtube

在鍾楚紅主演的電影中,最明顯把她打造成「香港瑪麗蓮夢露」的就是邵氏大成本科幻喜劇「星際鈍胎」,那時邵氏面對新藝城崛起、嘉禾氣勢如日中天,亟欲拍出一部大片回復昔日榮光。「星際鈍胎」導演是因「邊緣人」獲金馬獎的章國明,來台參加金馬獎活動時就先赴阿里山看外景,打定主意要來台灣拍攝部分場景,那時嘉禾也正在籌拍徐克的「新蜀山劍俠」,同樣是部砸巨資、搞特效的大片,邵氏為了一拚高下,讓章國明放手去做,成本破千萬港幣,雖然尚不能及「新蜀山劍俠」的燒錢,也已算港片中的頂級巨作,且兩片都有部分外景在台拍攝,於民國72年春節檔在港票房大戰的成績更顯得備受關注。

結果鷸蚌相爭、漁翁得利,新藝城「最佳拍檔大顯神通」穩坐冠軍,「新蜀山劍俠」以顯著差距贏過「星際鈍胎」,本來台灣邵氏也打算在春節大檔和港同步推出,由於作業不及打消安排,一見到片子在香港吃了票房敗仗,台灣檔期一延再延,總算到了中秋節前和寶島觀眾見了面。那時鍾楚紅在台灣已經因「人嚇人」與「花心大少」先後開出票房佳績而小有名氣,無奈「星際鈍胎」拍得太不理想,台北市才上演5天,戲院已經拖不下去,火速腰斬。

圖/翻攝自民國72年自立晚報。

圖/翻攝自民國72年自立晚報。

圖/翻攝自民國72年自立晚報

圖/翻攝自民國72年自立晚報

「星際鈍胎」其實情節發展頗為曲折複雜,鍾楚紅演的傻妹疑似被外星人綁架、懷胎,而遭看重女子貞操的富有未婚夫家退婚,傷心之餘本想自殺,反倒撞上同樣也生活不如意、自覺沒有再活下去必要的私家偵探伊雷,兩人非旦沒死成,傻呼呼的鍾楚紅還因被認為真的與外星人有過接觸成為話題人物、突然變成搶手新星! 看得出章國明有很多想嘲諷、想揶揄的怪象,然而片子卻拍得亂無章法,結構紊亂,習慣港式快節奏的香江觀眾都接受不了,台灣影迷自然更難欣賞,踢到賣座鐵板並不意外。

過了30年再看這部片,仍然覺得是導演失手之作,不過鍾楚紅拷貝夢露的「風掀裙擺」性感畫面,還是賞心悅目;伊雷和梁天手拿日光燈管、諧仿「星際大戰」的光劍對決,還是有點笑料。

(★「電影時光機」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影片/「星際鈍胎」電影預告(若無法觀看,請點選這裡)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上一篇

五月天重返北京 假唱風波下執法單位將現場監管

下一篇

一家終於團聚 江宏傑吐心聲:所有努力就為了這一刻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