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謝京穎爆乳婚紗照曝光!張書偉一見就「有反應」畫面超甜蜜

台灣影壇「雙陸」女星 都靠「那種電影」走紅

2016-05-11 15:13 聯合新聞網 蘇詠智
翻攝自民國70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0年自立晚報

民國70年初,瓊瑤的「聚散兩依依」、「夢的衣裳」先後在春節與春假檔賣出票房佳績,卻沒人猜到稱霸國片影壇多年的文藝愛情電影已經要到強弩之末,而且當年雙十節就活生生、血淋淋地改朝換代。

以往每年「光輝的十月」前後有許多假日,算是電影業眼中的熱門檔期,中影與邵氏合作的「辛亥雙十」自然最是應景,又有台港多位大牌,早被視為最具票房賣點的鉅片,結果最掀起熱潮的卻是兩部女星掛帥、賣弄情色噱頭的「社會寫實片」--「上海社會檔案」與「女王蜂」。

「女王蜂」由在台視演過一些戲的陸一嬋掛帥,她在片中面臨姊姊遭到3位色狼強暴而死,從本來天真無邪的少女變成復仇女神,除了釋放性感,還有打鬥動作。憑良心說,陸一嬋並沒有太大膽的裸露,雖然服裝夠「清涼」,畢竟被蹂躪的並不是她。儘管如此,觀眾對這部有武打有香豔刺激的片子還算捧場,台北賣座走勢有點暴起暴落,最終9天下片、約賣了700萬,並不是特別熱賣,但以一部並非巨星領銜的中小型影片,「女王蜂」表現已非常出色,片商馬上再找陸一蟬拍了續集,讓她「大姐頭」的形象更深植觀眾心中。

翻攝自民國70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0年自立晚報

「上海社會檔案」北市票房1500萬元,是真的大熱賣,形成更大的話題。此片女主角是同樣曾待過台視,但連戲也沒有演過、簽的是歌手約卻也沒被捧的陸小芬,第一次拍電影就是女主角、戲分最重,又是個很複雜、不好詮釋的角色,片子未上映前,各方都等著看好戲,好奇曾以「六朝怪談」獲金馬獎最佳導演的王菊金如何把她調教地通過觀眾眼光考驗?

等到海報一推出,陸小芬會不會演戲好像也不太重要,因為海報上她解開胸前衣扣、一刀劃過胸口,強烈的視覺衝擊,那個年代台灣還未實施電影分級制,這樣的海報和影片內容竟然可以過關!就算註明兒童不宜,家長硬要帶小孩進場,戲院也不能拒絕(不過應該沒太多家長會帶未成年小孩去看這部片吧?)

翻攝自民國70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0年自立晚報

陸小芬在「上海社會檔案」演一位大陸少女,本來純情優秀,卻在那時灰暗的環境下成為權貴的玩物,因而自我放棄、沉淪叛逆,電影公司擔心改編自「傷痕文學」的題材對於一般觀眾太硬,刻意加上一個副標片名「少女初夜權」,把片子包裝得更像「那種電影」,果真賣座大豐收,陸小芬一炮而紅,瞬間登上台灣影壇首席女星寶座。當屆金馬獎她未能以此片提名影后,還有評審感到不解,可見她的成功也不全然是身材好、敢豁出去演而已,2年後,她就因「看海的日子」成為金馬影后。

翻攝自民國70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0年自立晚報

「上海社會檔案」和「女王蜂」賣座讓片商滿意,台灣影壇也開始進入「社會寫實片」高峰期,「雙陸」加上有「天使面孔,魔鬼身材」的楊惠姍並稱3大,按照「后不見后」娛樂圈慣例,以往曾是台視同事的「雙陸」,不管片商如何協調,就是無法合演一部電影,各享各的風光。但物極必反,「社會寫實片」熱燒2年多,就到了退燒時刻。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上一篇

汪小菲看開了!直播宣布不再和大S吵架「跟她爭什麼沒意思」

下一篇

伊能靜二婚秦昊9年仍被迷倒 揭驚人事「回來帥我一臉」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