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74歲「一代女皇」公布近照 網友驚:哪裡買的不老仙丹

紅翻港台的殭屍片 原來還有這段歷史阿!

2016-05-19 14:12 聯合報 蘇詠智
「暫時停止呼吸」在台奇蹟般大賣座。  圖/摘自hkmdb
「暫時停止呼吸」在台奇蹟般大賣座。 圖/摘自hkmdb

就算是新生代的觀眾,也一定聽過「遇見殭屍,先暫時停止呼吸」,這是曾經在台港兩地熱燒多時的「殭屍片」告訴觀眾的知識。殭屍電影雖然曾在台灣紅到不行,卻是片商無心插柳的結果。

每個年代的觀眾對於大牌的魅力都難以抵擋,有巨星的電影票房容易有把握,沒有大卡司、除非片子真的拍得極吸引人,或是宣傳有啥奇招,否則不太容易開出佳績。在民國74年中秋節與教師節連續假期上映的「暫時停止呼吸」就屬於沒大牌的影片,片商照理應該要在造勢手法上出奇制勝,然而妙的是,此片連報紙廣告都在上片前一周多才出現,唯一能打出的招牌是「洪金寶監製」,主要演員都屬於在台知名度甚低,因此也未被安排來台宣傳。

圖/翻攝自民國74年自立晚報

圖/翻攝自民國74年自立晚報

嘉禾只有打打電視廣告,將片中幾段陰森畫面配上林子祥、張天愛主演的「再生人」緊張氣氛配樂,那時電影的電視預告片常在配樂上用流行歌曲或是其他片子的配樂,算是多少有些「用心」卻也不是多費工的奇招。奇怪的是,在上片之前該檔被認為最有話題、新聞最多的強片是楊惠姍「我這樣過了一生」或是夏文汐「唐朝綺麗男」,從上片第一天起,「暫時停止呼吸」賣座一路開高走高。當年報載,「暫時停止呼吸」上片首日西門町龍頭早場已坐了8成滿,下午場開始場場爆滿,很難想像在完全沒有甚麼網際網路的年代,沒大牌、沒太花俏宣傳的新片,好評也能傳這麼快!!

原名「殭屍先生」的「暫時停止呼吸」,9月下旬在台上映,5月還在趕工拍攝,導演劉觀偉帶著李賽鳳、錢小豪等演員來台出外景5天、比原定進度更早收工,那時的導演不但手腳快,片子品質也沒急就章。「暫時停止呼吸」是全年度在台灣上映的華人影片賣座冠軍,連嘉禾招牌巨星成龍的幾部動作片都不敵,著實是個奇蹟。但片子在台灣超狂賣多少也沾到一點便宜,因片子被列為青少年及兒童不宜的「限制級」,台灣到當年11月下旬才開始嚴格執行分級制,在此之前戲院根本不阻攔未成年觀眾,片商觀察到主要被吸引的大都是年輕影迷與青少年,倘若那時已嚴格執行分級,票房會受到多大影響?可想而知。

圖/翻攝自民國75年自立晚報

圖/翻攝自民國75年自立晚報

台灣往往是娛樂業的市場指標,「暫時停止呼吸」是最好的例子,台灣票房大轟動後的一個多月,香港終於上映,也賣出兩千萬港幣的數字。那時香港片商已經聽到一個傳聞,台灣片商狂搶殭屍片,至少有8部殭屍片要開拍。沒錯,台灣最常出現的「一窩蜂」現象再度上演。隔年春假,由錢小豪、王小鳳等原班演員掛帥的「一見發財」在台灣再次轟動,雖非正宗「暫時停止呼吸」續集,卻搶得先機大撈一票。

圖/翻攝自民國75年自立晚報

圖/翻攝自民國75年自立晚報

圖/翻攝自民國75年自立晚報

圖/翻攝自民國75年自立晚報

台灣電影公司自然不會把錢都讓香港賺,結合了殭屍和「好小子」帶動的兒童武打片熱,開拍了「殭屍小子」,顯然兒童是很重要的一群客層。哪知道新聞局無法忍受殭屍滿天飛,深覺此風不可長,送檢時乾脆禁演,片商一再修剪才以限制級過關,賣座當然和之前預期差了一截,卻還算是接到第二棒,沒有後面其他跟風片票房冷。最讓片商驚喜的是,這片子後來到日本上片,掀起狂潮,劉致妤一度成為最受歡迎的外國女星,仍算是有大賺。

就連春假才在台灣上映的「一見發財」,暑假就有「續集」──「大家發財」推出,還找了王小鳳來台灣與觀眾見面,其實她的戲份並不算多,影迷等到進戲院才知道上當。這麼多跟風片已經搶先在台推出,嘉禾正宗的「暫時停止呼吸續集」8月署假才來台,即便有大牌元彪加入,殭屍片已有點盛極而衰,票房就沒有上一集那麼風光。

圖/翻攝自民國75年自立晚報

圖/翻攝自民國75年自立晚報

才一年,殭屍片在台灣就從極熱到開始走下坡,影壇的「一窩蜂」並未消失,因為此時,「英雄本色」帶動的「英雄熱」取代了殭屍熱,接下來台灣觀眾就開始接連不斷遭到「英雄片」疲勞轟炸,直到下一部大賣片再帶動另外的風潮為止。

(★「電影時光機」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上一篇

泰勒絲內憂外患纏身!兩位閨密閙不和 被逼二選一?

下一篇

張榕容爆嚴重過敏得怪病 1年10次腸胃炎竟還發福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