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森山直太朗誇台灣地震救災厲害 震驚「櫻花」翻唱張善為生重病

「吃義大利麵」被陸網友罵 田馥甄現身回應了!

老美最愛經典偶像片... 台灣影迷不愛?

2016-05-25 14:39 聯合報 蘇詠智
「紅粉佳人」是約翰休斯令美國女性觀眾永遠難忘的名作。 圖/摘自parade
「紅粉佳人」是約翰休斯令美國女性觀眾永遠難忘的名作。 圖/摘自parade

很多電影受限於文化隔閡,就算在自己的國家大賣,到了其他地區就引起不了迴響、反應冷淡。台灣影片近年流行青春、熱血、懷舊,許多觀眾願意花錢買票在戲院中追尋年少時的回憶,不管「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或「我的少女時代」,都締造票房佳績。

其實「青春校園」電影,不只在台灣受歡迎,1980年代的美國,更是此類影片大出鋒頭的時刻,還分成兩大派別:一是「保送入學」、「開放的美國學府」之類強調青少年性冒險的主題,不乏清涼裸露的鏡頭,來到台灣常被修剪又要列入限制級;另一則是平實呈現高中學子日常生活的煩惱、掙扎,以及對未來的迷惘,尤其以約翰休斯編劇或執導的影片更具代表性,他也被視為「美國青春電影教父」。

約翰休斯在2009年8月去世,隔年的奧斯卡頒獎典禮,他非但沒有只是被擺在「緬懷已故影人」的段落、與其他都不在人間的影圈同業一起接受悼念,而是專門被拉出來一段單獨受到致敬,昔日拍過他影片的藝人包括摩莉倫華、艾莉希迪、賈德尼爾遜、安東尼麥可霍爾、麥考利克金等一起上台向他最後道別,不難看出他在美國電影界的地位。然而台灣觀眾對他的這一系列老美影迷心目中的「經典」,能夠耳聞其中幾部威名的已算不多,可以如數家珍的更是極少,因為大多數的片子在台灣都未能排上戲院,只發了錄影帶,少數一、兩部在戲院放映過的,也都票房欠佳,很快就下片。

第一部引起迴響的約翰休斯電影是他執導、摩莉倫華主演的「少女十五十六時」,將女孩初長成對愛情充滿憧憬、又看身旁親友家人覺得困窘的微妙心態掌握地極為貼切,在她16歲生日的那一天,所有事件一併爆發,心情有如洗三溫暖。摩莉在電影裡幾乎是全美絕大多數高中女生的樣版,她的表現大受少女認同,賣座開出佳績,立刻成為美國影壇的玉女掌門人,與長得更美豔俏麗、卻大膽畫面不斷的布魯克雪德絲、菲比凱絲等人各霸一方,且有可能在美國本土更加吃香。

經過這部片的成功,約翰休斯再找摩莉倫華、安東尼麥可霍爾合作,搭配艾米里埃斯特維(查理辛的哥哥、馬丁辛的長子)、賈德尼爾遜、艾莉希迪,拍出了被公認是他最出色傑作的「五個留校生」,票房也更上一層樓。眾家主角飾演被罰留校察看的學生,本來互看不順眼,最後卻成為情感密切連結的摯友,戲外媒體也戲稱他們是「新鼠黨」,此名稱最後竟幾乎成為崛起於1980年代的偶像影星的集體代稱。緊接著約翰執導了融合科幻、喜趣元素的「摩登褓姆」,老班底安東尼麥可霍爾與新搭檔伊蘭米契爾史密斯飾演一對宅宅的哥倆好,一起輸入電腦程式製作出最完美的人造褓姆,他們謊稱她是女友,在學校變成風雲人物。

演美艷褓姆的是正因「紅衣女郎」 影壇前途看好的凱莉李波克,還是年輕新秀的小勞勃道尼演愛欺負兩位男主角的校園帥哥,雖然票房還是不錯,評價卻明顯不如「五個留校生」。「少女十五十六時」、「五個留校生」與「摩登褓姆」,國內片商都沒有排檔上映,都是直接推出錄影帶。

「紅粉佳人」三角戀情的結局因觀眾意見而改變。 圖/摘自fashionnstyle

「紅粉佳人」三角戀情的結局因觀眾意見而改變。 圖/摘自fashionnstyle

約翰休斯接下來監製、編劇電影「紅粉佳人」,再找回摩莉倫華,再創話題與票房的榮景,特別是全美小女生都為了結局爭執不休。此片描述摩莉飾演的平凡少女,無意中引起校園白馬王子安德魯麥卡西的注意,兩人跨越階級障礙約會,彼此互相喜愛,摩莉身邊另有一位從小一起長大的青梅竹馬約翰奎爾,他對她有意,她只當他是兄弟。

不料,和安德魯一樣有錢的損友詹姆斯史派德,調戲摩莉不成,故意破壞她和安德魯的感情,安德魯一時間受到鼓動,覺得和貧家女孩交往似乎不妥,對摩莉變得冷淡,摩莉本來一心期待和安德魯參加舞會,安德魯突然不理不睬,氣得摩莉大發雷霆,故意穿上自己改造的禮服隻身出席,要讓那些富家子看清楚自身並沒被打倒。她突然見到也在會場的約翰奎爾,走過去牽著他的手,接下來.............就是好萊塢娛樂史上頗有名的一章。

據約翰休斯原本的規劃,怪怪但可愛的約翰最後終於贏得摩莉的心,兩人開心地共舞著。不過電影公司在上片前舉辦一堆秘密試映,大多數的觀眾看後問卷多是不滿意結局,希望灰姑娘摩莉可以和王子安德魯麥卡西有好結果,連摩莉自己都覺得和約翰奎爾只演得出像手足的感覺,沒有浪漫的氣氛,約翰休斯只好安排重拍結局,改成摩莉與安德魯冰釋前嫌、重新開始。

「紅粉佳人」終於讓台灣電影公司決定一試,沒有直接發錄影帶,還在正式上映前辦了多場口碑特映,期待女性好評一傳十、十傳百,票房會有佳績。無奈美國高中生活與台灣真的還是差太多,什麼校園舞會、男女感情等等,都離被聯考壓力逼得喘不過氣來的台灣學子太遠,再加上同檔有日本強片「新里見八犬傳」以雷霆萬鈞之勢橫掃市場,「紅粉佳人」上片才一周,西門町的戲院紛紛下片,落了個淒慘的結果。

約翰休斯再接再厲兼任編劇、監製、導演的「蹺課天才」,美國票房飆破7000萬美元,寫下他作品的賣座新紀錄。台灣片商沒有被「紅粉佳人」失利嚇跑,仍然決定在台排檔上映,還強打在片中客串、當時因「前進高棉」在台已走紅的查理辛,哪知台灣影迷仍然無意捧場。

圖/翻攝自民國76年自立晚報

圖/翻攝自民國76年自立晚報

圖/翻攝自民國75年自立晚報

圖/翻攝自民國75年自立晚報

約翰休斯與「紅粉佳人」導演再合作的「他們的故事」,改成男主角艾瑞克史托茲在男子氣的好友瑪麗史都華麥斯特森、校花莉亞湯普遜之間要做抉擇,最後瑪麗成為勝利者。據傳本來莉亞的角色本是為摩莉而寫,摩莉不想再重複老戲路,堅持不接,與約翰一度翻臉。

圖/翻攝自民國76年自立晚報

圖/翻攝自民國76年自立晚報

「他們的故事」片商排在學生最有閒的暑假檔,莉亞又因「回到未來」早在台灣頗多影迷,誰知道依舊吸引不了太多觀眾,又踢到一次鐵板。「美國青春電影教父」力作接二連三在台吃敗仗,片商也對美國青春片再也不太抱期望。約翰後來在台灣翻身,還是因為改換路線,寫了「小鬼當家」等一堆兒童喜劇才順利轉運。

(★「電影時光機」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上一篇

森山直太朗誇台灣地震救災厲害 震驚「櫻花」翻唱張善為生重病

下一篇

潔哥「尪也上資源班」直問7寶媽林叨囝仔:有什麼好笑? 曝早被對方封鎖內幕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