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孟耿如媽媽甜品品牌「婉婉 」宣布收攤:小品牌支撐不住

開心少女影壇獨領風騷 簡直比《開心鬼》還要紅!

2016-05-31 14:22 聯合報 蘇詠智
李麗珍(左二)。 圖/摘自騰訊娛樂
李麗珍(左二)。 圖/摘自騰訊娛樂

沒有大卡司、炫目特效的港片「開心鬼」,在台卻驚創全年度華人電影賣座第7名的超級佳績,不但原本在台沒沒無聞的黃百鳴瞬間走紅,片中俏麗可愛的青春少女更成為影迷新寵,前後數集共有好幾代組合,日後不少人都曾在影壇領一時風騷。「開心鬼」系列堪稱台灣影迷1980年代對港片最鮮明的回憶之一。

圖/翻攝自民國73年自立晚報

圖/翻攝自民國73年自立晚報

民國73年7月中旬,號稱「新藝城創業以來製片成本最低」的「開心鬼」,在香港首映兩天就賣了440萬港幣,投資報酬率勝過砸大錢拍的「女皇密令」等片,公司方面大受鼓舞,對於8月在台上映的票房亦頗期待,想不到台灣觀眾的迴響遠比預期更熱烈,特別是年輕學子,有口皆碑,一看再看。首集中除黃百鳴主演的清朝鬼魂朱秀才外,羅明珠、李麗珍、林珊珊這3位新秀的戲份也很重。羅明珠算是3人中的主角,片子大賣讓她備受矚目,然而她在影圈只待了很短時間,經過不順利的婚姻、偶爾客串露臉,最近卻突傳驟逝,令人無限惋惜。

扮演未婚懷孕少女的李麗珍,又是另一種不同的遭遇,她長得俏麗甜美,在「開心鬼」廣告上已被標榜是「香港藥師丸」。她對演藝事業有企圖心、外型與演技都不錯,卻始終在配角花瓶戲路打轉,最後終於決心一脫求突破,當年的恩師高志森為她拍了「蜜桃成熟時」,雖非她首部三級片,卻是她轉型豔星打響名號的代表作,之後她又出唱片、更以「千言萬語」獲金馬獎影后,一直都不乏話題。外表最不符合典型「美女」的林珊珊,反而事業運最佳,不僅成為全港冠軍DJ,轉進幕後又成為王牌經紀人,鄭伊健就是她從不紅帶到紅,她始終給人「女強人」的形象。

新藝城在「開心鬼」大賣後打鐵趁熱,隔年夏天就推出了「開心鬼放暑假」,黃百鳴看出年輕觀眾愛的是少女掛帥的校園部分情節,索性從此集起,讓朱秀才投胎轉世的老師康興貴變成重要主角,好名正言順展開大量的校園劇情,也換上一批新的少女成員,包括扮演「卑鄙會」重要幹部的袁潔瑩、羅美薇、傅明憲,以及轉校生的陳嘉玲。這之中,傅明憲因為身分出了問題,原來她出身不凡,爸媽分別是左派影業天王天后傅奇、石慧,尤其媽媽昔日號稱長城影片公司的二公主,大公主就是盛傳金庸夢中情人的夏夢,三公主是後來曾轉入右派自由影業、因此能來台灣拍片的陳思思。當年台灣還不允許左派影人來台、主演電影也不能放映,傅明憲雖然未必和爸媽同立場,新藝城為了台灣市場,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將她改藝名為孫慧,且未找她加入「開心少女組」。雖然「開心鬼放暑假」是全系列第2集,「開心少女組」成團、定名卻是這集才開始的,因此首代成員就是袁潔瑩、羅美薇和陳嘉玲。

圖/摘自微博

圖/摘自微博

圖/翻攝自民國74年自立晚報

圖/翻攝自民國74年自立晚報

眼尖的觀眾還能從「開心鬼放暑假」中發現初入娛樂圈的黎姿,扮演一個女學生,比起「開心少女組」與傅明憲,戲份有天壤之別,頂多算是臨演。黃百鳴腦子動得快,「開心少女組」演歌雙線並行,片中插曲就由她們演唱,在香港唱粵語還能夠勝任,來台灣要改成國語版就有點困難,因此台灣唱片公司組了台版的「開心少女組」,唱國語版的「醜小鴨之戀」,3位成員中唐玫瑰很早就出國,整個團因此解散,剩下的兩人隔年再以2人組方式、改團名再推出專輯,居然就此打響,成為台灣樂壇上女子團體的經典代表,就是至今大家仍很懷念的「城市少女」。

張曼玉當時一臉青澀。 圖/摘自騰訊娛樂

張曼玉當時一臉青澀。 圖/摘自騰訊娛樂

第3集「開心鬼撞鬼」,換成日後的金馬名導杜琪峰執導,張曼玉演女鬼一直和康興貴打打鬧鬧,開心少女組丰采被搶走不少,台灣票房比前一集明顯退步。第4集「開心鬼救開心鬼」又換回高志森,李麗珍也重新加入,Beyond也有重要戲份,猛鬼特效動用徐克的電影工作室負責,難度頗高,在台灣卻票房再走下坡。到了第5集,連開心少女都消失,情節重心變成狗變人鬧出的一連串笑話,女主角找來菲律賓總統艾奎諾夫人的女兒姬絲汀,堪稱5集以來身分最特別的女主角,黃百鳴和她一起來台宣傳,新聞大大,對賣座卻一點幫助都沒,在台票房淒慘,顯然沒了開心少女,觀眾捧場的意願也打折扣。曾經風光備至的「開心鬼」系列,就此在台盛極而衰,告別大銀幕。

(★「電影時光機」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圖/翻攝自民國75年自立晚報

圖/翻攝自民國75年自立晚報

圖/翻攝自民國79年自立晚報

圖/翻攝自民國79年自立晚報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上一篇

天王天后推手打造 薛忠銘累積35年人脈 培育未來新秀

下一篇

7寶媽「訕笑資源班」 視網膜經紀人韓璟:我國小唸過「但高中進資優班」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