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3年沒碰男友肉體疑詐騙 張本渝堅信愛情:他比我有錢

閔熙珍記者會狂飆髒話、落淚控訴 HYBE怒回:請立刻離職

銀幕引爆性感炸彈 這兩部三級片超熱賣!

2016-06-03 13:53 聯合報 蘇詠智
珍瑪琪首度拍電影,就在「情人」中大膽演出。  圖/摘自altyazi
珍瑪琪首度拍電影,就在「情人」中大膽演出。 圖/摘自altyazi

珍瑪琪與梁家輝在「情人」的煽情對手戲。 圖/摘自pinterest

珍瑪琪與梁家輝在「情人」的煽情對手戲。 圖/摘自pinterest

台灣電檢尺度一向比香港等地嚴格不少,民國77年才開放非渲染色情之女性露兩點與男女背面全裸的畫面,如果有太大膽的性愛動作,照樣逃不了剪刀。因此1990年起,香港再次燒起「三級片熱」,來到台灣,就算被列為限制級,仍是被剪得七零八落,「內行」的觀眾都不會傻到掏錢上戲院。

電檢開放只有在最初期,一些早先無法在台上映的歐美情色片沾到一點點便宜,有讓片商小賺一筆,接下來觀眾見怪不怪,又因並未真的全面開放,大銀幕上無法欣賞到「全貌」,影迷寧可去放映影碟的MTV視聽中心,至少片源來自歐美,「一刀未剪」的機會多很多。情色片在台灣賣不太起來的困境,直到民國81年,兩部有聲有「色」的話題熱片先後攻台,才為之翻轉。

香港男星梁家輝成名之初,一度因陪同導演李翰祥赴大陸拍片,失去台灣市場,雖然奪得香港電影金像獎影帝,仍無片商願意啟用,直到日後總算擺脫敏感身分,能夠自由進出台灣拍片、宣傳,聲勢才由黑翻紅,甚至獲得金馬獎影帝殊榮,也被台灣片商力邀主演成龍、劉德華等一堆大牌港星客串陪襯的「火燒島」。當時片子前往菲律賓出外景,外界隱約得知他另外在拍一部歐洲電影,並不太清楚情節內容,完全料想不到這部神秘影片日後上映會掀起多大的話題。

民國80年3月底「火燒島」在台上映、開出賣座佳績,同時期拍攝的歐洲電影「情人」隔年1月底才在法國上片,一上檔就引發爭議,華人地區駐歐媒體記者先睹為快才發現,這片子描述法國殖民越南時期,一位法國少女和越南華僑之間的乾柴烈火激情,不只床戲連連,尺度更是大膽,逼真到各方好奇梁家輝與女主角珍瑪琪是否「來真的」?

歐美影壇由於長年以來的種族氣氛,白種男配亞裔女的安排不見得罕見,亞裔男與白種女的配對少之又少,更何況那麼赤裸裸的激情,簡直讓觀眾為之震撼,梁家輝的大方解脫不僅造成話題,更成為一種新的性感象徵。反而年紀輕輕的珍瑪琪壓力非常大,這是她的第一部電影,就有那麼爭議的表演,她來自八卦小報文化發達的英國,媒體都在追她拍片時有無假戲真作,讓她精神崩潰。雖然爆紅,也立刻嘗到成名的負面影響。

圖/翻攝自民國81年民生報

圖/翻攝自民國81年民生報

梁家輝在「情人」全裸上陣。 圖/摘自cinemagia

梁家輝在「情人」全裸上陣。 圖/摘自cinemagia

國內片商爭搶「情人」的版權,明知在台恐怕難逃電「剪」,也不惜重金購入,果然電檢委員們對於片中的養眼畫面意見很多,哪怕片商送檢前已經先行「處理」,還是無法過關,被要求若不修剪就得噴霧。「情人」並非好萊塢商業噱頭片,根據法國名作家莒哈絲自傳色彩強烈的小說改編,國內片商打出「藝術精品」包裝,電檢單位仍不法外開恩,於是片商只能接受噴霧後限制級的結果。

當年端午節,話題已經燒了4個月的「情人」總算在台灣戲院亮相,又再燃起情色片的票房高潮,只是觀眾期待半天,進了戲院卻發現兩團光球蓋在男女主角敏感部位,想要「霧裡看花」都不可能,激情影片頓時變成爆笑喜劇,最誇張的是連時尚雜誌刊登的該片劇照,露出的部份都比戲院放映的要多一點,觀眾口碑傳出,賣座熱度很快冷卻,最終北市票房約2500萬,是整年度台灣外片賣座第8名。

莎朗史東靠「第六感追緝令」一舉成名。 圖/摘自indiewire

莎朗史東靠「第六感追緝令」一舉成名。 圖/摘自indiewire

麥克道格拉斯與莎朗史東在「第六感追緝令」一堆火辣床戲。  圖/摘自moviestore

麥克道格拉斯與莎朗史東在「第六感追緝令」一堆火辣床戲。 圖/摘自moviestore

在「情人」的豔名已傳播到台灣、觀眾尚未能親眼見證時,另有一部電影也靠大膽煽情的內容,在台形成未映先轟動的氣氛。由「魔鬼總動員」荷蘭名導保羅范赫文執導、奧斯卡影帝麥克道格拉斯主演的「第六感追緝令」獲選為當年坎城影展開幕片,麥克雖是A咖巨星,早先已在「致命的吸引力」演過偷腥外遇男,早有激烈性愛戲,然而「第六感追緝令」他的裸露尺度更大,掀起熱烈討論。女主角莎朗史東,曾是「魔鬼總動員」的配角,在好萊塢浮沉多年始終只是花瓶美人,在包括蜜雪兒菲佛、金貝辛格、黛咪摩兒等大批天后先後拒絕後才有機會接手,要脫要露當然都沒問題,和麥克的床戲融合懸疑與香豔,觀眾看得目不轉睛。這種片子當然得不了坎城任何獎項,片商卻很興奮地知道手上有一隻會下金蛋的金雞母。

台灣片商在坎城影展後開始積極打造「第六感追緝令」的情色形象,媒體三不五時可以看到此片如何因為太過赤裸在歐美差點被列到跟A片差不多的NC-17級等等,多少有點搶走「情人」的「年度色情大片」鋒頭,又安排第二女主角珍妮翠柏紅來台宣傳,她雖然那時尚無知名度,由於好萊塢影星鮮少來台造勢,媒體還是頗為捧場。

圖/翻攝自民國81年民生報

圖/翻攝自民國81年民生報

更幸運的是,不一樣的電檢委員觀念也有不同,「第六感追緝令」跟「情人」一樣略為修剪再加噴霧,竟然拿到輔導級的執照,片商自己都不敢相信那麼幸運。於是6月下旬暑期第一檔,「第六感追緝令」在台盛大上映,馬上再把「情人」的光芒搶掉大半,原本情節就比「情人」更富商業刺激,電檢委員又那麼幫忙的只列輔導級,光北市票房就比「情人」多兩倍,到達8000萬元,不穿底褲的莎朗史東成為風靡全台的性感女神,年底結算票房,「第六感追緝令」穩坐外片第一,連在美國都沒這麼風光。

(★「電影時光機」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上一篇

上節目爆料惹火沈玉琳 老婆芽芽從此不再接通告

下一篇

前田敦子才婉拒《浪姐5》現身中國看熊貓:好可愛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