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星大尺度激情戲 來台慘遭刪光光

2016-06-13 13:01 聯合報 蘇詠智
馬龍白蘭度在「巴黎最後探戈」大演全裸激情戲。  圖/翻攝自YouTube
馬龍白蘭度在「巴黎最後探戈」大演全裸激情戲。 圖/翻攝自YouTube

主流電影的表現尺度,到了1960年代晚期有了大突破:先是女性露兩點漸漸稀鬆平常、不再只是色情影片的專利;接著男女全裸床戲也愈來愈容易出現;1967年瑞典爭議電影「好奇的是我」男女主角三點全露,讓大銀幕非春宮片的裸露畫面再無任何限制。

英國鬼才名導肯羅素將情色作家D.H.勞倫斯小說「戀愛的女人」改編成電影,原著中兩位男性要角曾經全裸角力,充滿相當多的曖昧,肯羅素完全不怕引發電檢刁難,從來沒想刪掉這一段,飾演這兩個人物的亞倫貝茲、奧利佛雷,當年都是英倫知名紅牌,得知導演非要他們脫光光摔角,心裡都很掙扎,更要喝到快醉才能順利拍完。為求順利過關,肯羅素前後下了不少功夫,還曾去向主導電檢的官員請益,獲得一刀未剪過關,這段場面也被視為英美主流影片中首度出現男性正面全裸露第三點(還一次剝光兩位)的里程碑。

「戀愛的女人」兩位男主角全裸角力畫面引起討論。 圖/摘自nnm.me

「戀愛的女人」兩位男主角全裸角力畫面引起討論。 圖/摘自nnm.me

圖/翻攝自民國60年自立晚報

圖/翻攝自民國60年自立晚報

雖然「戀愛的女人」因兩位男星的大膽犧牲製造最多話題,日後留名影史卻是由於葛蘭黛傑克遜因此片勇奪奧斯卡最佳女主角,既有影后的光環,台灣片商也決定引進,當年的台灣電檢尺度,別說兩男露三點絕對甭想過關,女性露上半身或是激情一點的床戲也非剪光不可,台灣修剪版「戀愛的女人」就和一般歐美文藝片沒有太大的差別,幾乎沒啥爭議點。雖然在台灣賣座不理想,還是被影評人協會選為年度最佳的外片之一。

有了「戀愛的女人」成功帶動話題又得獎,其他歐美影星對於為藝術而犧牲更不會抗拒,但不是每個導演都有肯羅素的才華。一般都認為美國演員比起歐洲在裸露上比較不大方、態度保守很多,可也有人非常爽快,敢脫敢演到讓各方驚訝。才因「教父」拿下第2座奧斯卡影帝、演藝事業再翻紅的馬龍白蘭度,在義大利名導貝托魯奇的「巴黎最後探戈」和年紀不到自己一半的法國女星瑪莉亞許奈德大演全裸床戲,許多影迷不敢相信「影帝也拍色情片」,影評人則護航表示該片利用色情的元素卻是探討人際關係疏離的藝術精品。

海報上,馬龍與瑪麗亞全裸依偎,完全遮掩不住煽情味,儘管正片中的內容並沒有那麼色,台灣片商很早就放棄,連送去電檢單位碰釘子都不想,此片很長一段時間,寶島影迷都是聞名已久卻無緣得見。

圖/翻攝自民國78年民生報

圖/翻攝自民國78年民生報

也有的片子根本不見得需要出現太大膽的裸露,導演還是決定拍攝這樣的鏡頭,多少有點「噱頭」意味。以美國懷舊時代為背景的「百劫梨花生死怨」,描述在學校中不擅人際的怪怪女孩,男生們願意親近她的唯一目的是拿她當洩慾工具,她以為這樣會改善自己的人緣,也就大都來者不拒。想不到校園裡的帥哥竟然發現她的善良本性,真的愛上了她,無奈其他男生仍然想佔她便宜,她為了愛情抵死不從,造成永難彌補的悲劇。

金米高文生在「百劫梨花生死怨」正面全裸。 圖/摘自vintagemenforallseasons

金米高文生在「百劫梨花生死怨」正面全裸。 圖/摘自vintagemenforallseasons

曾經前途看好、一度被好萊塢影視業力捧的英俊小生金米高文生,拍此片時已年近30, 裝小演高中生竟然也不太顯老,他在片中的好友之一,是當年初入影壇的勞勃英格朗,日後以演「半夜鬼上床」中的猛鬼佛萊迪而成名。金米高文生那時已算是小有名氣的帥哥男星,擁有不少女性粉絲,導演居然在片中安排了一段男女主角在湖畔裸泳戲水的片段,女主角還只是露出胸部和臀部,金米高文生卻對著鏡頭把褲子脫下,正面「重點」一覽無遺,據傳當年許多美國女生在戲院驚呼出聲,片子算是頗有話題,可是除此之外情節算不上突出,金米高文生露點也救不了票房。他在大銀幕事業發展陷瓶頸後,轉進小螢幕演了影集「飛狼」,美國聲勢一度翻紅,在台灣播映時也有熱烈迴響,算是他最知名的代表作。「百劫梨花生死怨」在台上映時也剪光男女主角的裸戲,只上映了一周就下片。

圖/翻攝自民國65年自立晚報

圖/翻攝自民國65年自立晚報

相較於年紀已經嫌老的馬龍白蘭度、尚未在台成為票房巨星的金米高文生,法國男神亞蘭德倫全裸入鏡絕對更有話題和賣相,亞蘭來自於觀念開放的法國,裸露本就不見得是大問題,又在流行裸戲的1970年代,因此在恐怖驚悚片「償命」也拍了正面全裸鏡頭。該片講述年近40的女強人安妮姬拉杜,感到年華不再、活力降低,陷入事業與感情的低潮,決定進入健康療養機構,靠醫學方法回春,卻不知道院長亞蘭德倫私下抽光年輕男女的血,診療方法有如活生生的吸血鬼,在一連串恐怖事件後,安妮姬拉杜終於讓亞蘭德倫自食惡果。

亞蘭德倫在「償命」的海中裸泳戲。 圖/摘自dcairns

亞蘭德倫在「償命」的海中裸泳戲。 圖/摘自dcairns

圖/翻攝自民國66年自立晚報

圖/翻攝自民國66年自立晚報

亞蘭德倫早年的成名作之一「洛可兄弟」就與安妮姬拉杜攜手,那時他還是純情青年的戲路,多年後再度飆戲,兩人在一場海邊裸泳戲袒裎相見,彼此原本就是多年老友,拍戲來也不會害羞忸怩,該場戲除了兩位巨星外,還有一堆扮演其他病患的男男女女陪著脫光,大家不分大小牌,全都為戲露點,片子到了台灣,每個人的清涼場面照例被剪得完全不剩,不過亞蘭那時在台灣畢竟是賣座天王,「償命」上片3周,票房尚可。

講述黑人淪為奴隸、悲情命運的影集「根」,在台播出收視開紅盤、廣告賣得好,觀眾熱烈討論。義大利名製片勞倫蒂斯也拍了一部電影「猛丁哥」,情節更加戲劇性,煽情畫面也更多,扮演白人少主的派瑞金,與黑人女傭的床戲正面全裸,女傭也脫得精光,演他妻子的蘇珊喬治,則是藉機與黑人長工上床報復。台灣版也是剪光裸露畫面的「清潔版」。

圖/翻攝自民國67年自立晚報

圖/翻攝自民國67年自立晚報

派瑞金在「猛丁哥」飾演與黑人女奴上床的白人少主。 圖/摘自dougsploitation

派瑞金在「猛丁哥」飾演與黑人女奴上床的白人少主。 圖/摘自dougsploitation

台灣電檢直到民國77年初才開放女性露兩點與男女不露第3點的全裸,美商終於找到時機把「巴黎最後探戈」送檢,誰知道並沒有因此變得更順利,在送檢前片商已經很識相地自行先修剪,新聞局電檢委員還是意見非常多,前後送了3次、還動用到社會人士陪同看片表決才過關。台灣觀眾等待多年還看到不完整的版本,賣座情況非常不理想。

(★「電影時光機」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上一篇

恭喜!李銘忠勇奪羅馬亞洲影帝 3人狂野靈肉超越尺度

下一篇

涉向李善均供藥!醫師出庭反控「這人」證詞造假 為爭取減刑說謊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