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馬王子「神氣」征服台影迷 「慾女」慘被忽視

2016-07-06 14:22 聯合報 蘇詠智
在「神氣活現」中,安德魯麥卡西身後的模特兒會變成真人。 摘自theclosetcatwalk
在「神氣活現」中,安德魯麥卡西身後的模特兒會變成真人。 摘自theclosetcatwalk

年輕觀眾多半對愛情有浪漫的憧憬,青春俊男美女掛帥的愛情喜劇,理當以他們為主打客層。可惜台灣與美國校園風氣大不相同,好幾部在美國讓少男少女如癡如醉的偶像電影,來台踢到大鐵板,片商再努力也難以突破困境。

之前提過,堪稱校園版「灰姑娘對白馬王子」的「紅粉佳人」,美國創下票房佳績,台灣片商先在上映前舉辦口碑試映,然而正式上片後賣座仍然極不理想,在美國紅透半邊天的校園電影女王摩莉倫華,台灣知名度與氣勢都遠不如北美賣座成績不及她的布魯克雪德絲、菲比凱絲等人,倒是男主角安德魯麥卡西,雖未因「紅粉佳人」成為寶島少女的新寵,隔年卻有另外一部電影,在台小兵立大功,讓他終於在台灣變成片商有信心的偶像小生。

安德魯麥卡西因「神氣活現」賣座穩坐當紅偶像寶座。 摘自pinterest

安德魯麥卡西因「神氣活現」賣座穩坐當紅偶像寶座。 摘自pinterest

安德魯麥卡西長得一張娃娃臉,很清秀白皙,最適合飾演偶像愛情片裡的主角,他在「高材生」、「七個畢業生」、「紅粉佳人」等片,戲份一部比一部重,也都曾來台放映,卻都沒為他打響名號,與他在美國逐漸走紅的情況是天壤之別。「紅粉佳人」後,安德魯乘勝追擊,接演了帶有奇幻色彩的喜劇片「神氣活現」。

他扮一位善良卻運氣背到家的年輕人,幾乎做什麼都會出意外、導致一連串的失敗,可是命運之神對他有番奇妙的安排,讓他因緣際會下救了一位老太太,對方竟是百貨公司的老闆,他也因此得到在百貨公司上班的職務。他本醉心藝術,為櫥窗陳設找到最好的塑膠模特兒,不料模特兒竟然會變成真人,原來她是數千年前古埃及的美女,為了躲避母親安排她不願意的婚姻,偷偷向神祈求讓自己逃跑,於是就化為人型模特兒,一直到20世紀的美國,碰到有緣人才又恢復生命,但在外人面前她又可以自動回復塑膠模特兒的模樣,使得安德魯數度被當成精神有問題,鬧出一堆笑話。

安德魯麥卡西與金凱特蘿在「神氣活現」有一段奇幻情緣。 摘自rogerebert

安德魯麥卡西與金凱特蘿在「神氣活現」有一段奇幻情緣。 摘自rogerebert

「神氣活現」情節輕鬆逗趣,又有幻想成份,娛樂性頗為豐富。在美國上映時,正是安德魯最受少女崇拜的時候,整部片將他塑造得純情、可愛又討喜,票房數字比「紅粉佳人」更好一些,主題曲「Nothing's Gonna Stop Us Now」在上映一個多月後爬升到告示牌排行榜冠軍,維持影片賣座後勁,安德魯穩坐當紅小生寶座。

但在台灣,安德魯可以算是沒啥知名度,頂多年輕的西片觀眾對他稍微有點認識,片商安排在下半年的中秋節檔期上映,廣告上完全不打出演員的名字,反而強打受歡迎的主題曲,原來「Nothing's Gonna Stop Us Now」也早在台灣強力放送,紅極一時,許多歌迷已經對片子感到好奇,很自然被吸引走進戲院,一看過影片後發現輕鬆有趣,對親朋好友推薦,票房隨著好口碑一路攀升,令片商眉開眼笑。

翻攝自民國76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6年自立晚報

說了這麼多,「神氣活現」的光環似乎都在男主角與主題曲上,女主角到底是誰?其實今日新生代的影迷可能對她的熟悉程度遠勝安德魯麥卡西,就是在「慾望城市」中演豪放女的金凱特蘿。金凱特蘿本是英國出生、加拿大長大,曾經演過頗轟動的「金牌警校軍」以及至今還有觀眾有印象的「妖魔大鬧唐人街」,不算沒沒無聞,卻也非紅牌女星。

「神氣活現」裡她一會兒是活人,一會兒又變回塑膠模特兒,露臉時間就不如安德魯麥卡西,加上美國主要是賣安德魯的偶像魅力,金凱特蘿只能淪為陪襯,觀眾還嫌她看來比娃娃臉的安德魯大很多,彷彿姊弟配。「神氣活現」台灣開出票房紅盤後,安德魯麥卡西變成片商眼中的寵兒,紛紛去搶他的新作,金凱特蘿仍是無人熟識,悶了10年才碰上「慾望城市」,終於得以揚眉吐氣。

「神氣活現第2集」在美國賣垮,台灣票房卻比首集好。 摘自whysoblu

「神氣活現第2集」在美國賣垮,台灣票房卻比首集好。 摘自whysoblu

克莉絲蒂史璜森是「神氣活現第2集」女主角。 摘自famousfix

克莉絲蒂史璜森是「神氣活現第2集」女主角。 摘自famousfix

賣座片再拍續集是不變的鐵則,「神氣活現第2集」在首集上映後4年推出,安德魯麥卡西與金凱特蘿都未再歸隊,改由「吸血鬼住在隔壁」小帥哥威廉雷斯德和俏麗小美女克莉絲蒂史璜森接手,首集超搶眼的黑人諧星梅夏泰勒繼續出現,情節變成歐洲小國的王子與農家女發生戀情卻不受祝福,農家女被法師變成木像,多年後與王子投胎轉生在美國的百貨公司年輕小店員再碰頭。除了主角換人,情節主梗還是女主角會不時真人、木像互換,坦白說是換湯不換藥,連「Nothing's Gonna Stop Us Now」都還有出現,可惜這一次這首歌已經無法再加持片子的美國票房,只有首集的1/10不到。

然而到了台灣,觀眾一向會對口碑不錯的影片續集繼續捧場,甚至有不少上一集沒在戲院欣賞、而是從錄影帶等觀賞的觀眾,對於首集很喜愛,續集更有信心花錢上戲院,使續集除非拍得很糟、賣座常常都比首集好。「神氣活現第2集」在台灣的賣座就比首集還要好很多,甚至登上全年度在台上映外片第10名,成為全球唯一票房沒失利的地區,但男女主角卻都沒有安德魯麥卡西在台成名的好運。

(★「電影時光機」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翻攝自民國80年民生報

翻攝自民國80年民生報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上一篇

「星星之火3」紀錄片上線 談AI對新聞衝擊

下一篇

朱芷瑩曝曾對媽爽約 嚴母心酸「跳水缸閉氣」躲毒打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