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吃到飽控注意!漢來美食新布局 秒殺級「島語」有望插旗這

電腦愛上真人美女 觀眾看得一頭霧水?!

2016-07-11 17:30 聯合報 蘇詠智
建築師不慎把酒灑進電腦中,意外讓電腦通了人性。摘自cineplex
建築師不慎把酒灑進電腦中,意外讓電腦通了人性。摘自cineplex

「神通情人夢」在美國與台灣票房皆不佳。 圖/摘自www.cinema.de

「神通情人夢」在美國與台灣票房皆不佳。 圖/摘自www.cinema.de

「神通情人夢」描述電腦和主人同時愛上美女的怪異「三角戀」。 圖/摘自cineplex

「神通情人夢」描述電腦和主人同時愛上美女的怪異「三角戀」。 圖/摘自cineplex

有的時候一個好的拍片點子,偏偏跑在時代前面,編導沒辦法徹底發揮,觀眾看後難以理解,也只能落得慘淡收場。光聽片名可能讓人猜不出在演什麼的「神通情人夢」,就是個很經典的實例。

民國73年暑假,「神通情人夢」在美國上映,首周末票房只排到第14名,出師不利。影評人對片子不甚欣賞,給予的評價大都不佳,唯獨洛杉磯時報盛讚「有創意、有吸引力」,「一部很甜美又富原創力的浪漫喜劇」,無奈觀眾並沒報以同樣的好口碑,片子票房後勁也不強,很快就在全美賣座榜上消失。

「神通情人夢」描述一位年輕建築師,為了研究更抗震的建材,特別買了一台電腦,模擬他的想法。他家附近則住著一位在樂團拉大提琴的美女,某日他不慎將香檳灑在電腦上,竟然意外讓電腦開始觸發了自己的智慧,變得有人格,更奇妙的是「愛」上了那位拉大提琴的美女,可是美女很自然地被人類吸引,喜歡的是建築師,建築師被電腦視為「情敵」,開始透過連線讓他信用卡被取消、平白無故在警局檔案成為「危險人物」,建築師就算插頭拔掉也沒辦法停止電腦對他的反擊..........

很特別的故事吧?當年大多數觀眾也沒看過這樣的浪漫喜劇,有趣的是,電腦愛上真人、和自己的主人發展出三角戀情,主流電影觀眾覺得很難接受,3個月後,同樣講科技過度發展反而反噬人類的「魔鬼終結者」在北美上映,卻從首周末就登上賣座冠軍,開出亮眼的票房。顯然「神通情人夢」在原創的題材之外,還缺了一些什麼,或許是拍MV出身的導演史蒂夫巴隆力有未逮、缺乏詹姆斯卡麥隆的才氣,也可能已經氣勢下跌一陣子的米高梅影片沒有成功宣傳,讓電影如小石投進浩瀚大湖,未激起漣漪。

在片中被真人與電腦都愛上的美女,由初入影壇的薇吉妮亞麥德森飾演。她的外型亮麗,雖是新人很快就被力捧,儘管第一次演女主角沒有在票房上開紅盤,她仍覺得拍此片是備受恩寵的過程,更對演對手戲的男主角藍尼凡多倫非常著迷,不過彼此始終只是好友關係,她還笑言自己當初是蠻期待能有些什麼,雖然未成為戀人,至今交情還是不錯。

拉大提琴的美女搬到男主角家隔壁,開始了一段奇妙緣份。 摘自cineplex

拉大提琴的美女搬到男主角家隔壁,開始了一段奇妙緣份。 摘自cineplex

藍尼凡多倫與薇吉妮亞麥德森合作「神通情人夢」,培養出不錯交情。 圖/摘自cineplex

藍尼凡多倫與薇吉妮亞麥德森合作「神通情人夢」,培養出不錯交情。 圖/摘自cineplex

薇吉妮亞一度前途備受看好,「神通情人夢」沒有大紅,下一部片就是各界期待的「沙丘魔堡」,但薇吉妮亞扮演的公主在書中僅是擔任敘述故事的角色,真正出場後主要的戲份還是在後續的小說,大衛林區執導的電影版做了類似安排,薇吉妮亞幾乎只在開場與結尾客串登場,談不上有啥表現,即便這回獲得的注意比「神通情人夢」熱烈許多,依舊未將她捧紅。她接著在影壇浮沉多年,一度被認為再也無法翻身,卻以在「尋找新方向」的動人演出提名奧斯卡最佳女配角又得到好幾個影評人協會獎肯定,事業再有起色。反觀條件也不算差的藍尼凡多倫,真的再也沒啥擔正做主的機會,甚至還只能在「小鬼當家3」演老是出糗的笨賊,始終沒有A咖的命。

美國「神通情人夢」票房大踢鐵板,演員也都不夠出名,台灣片商竟然沒有退掉此片,而且押到民國74年的暑假推出,比北美整整晚了快一年。多出一年的時間,是否研擬出獨特的宣傳方法、讓片子反敗為勝?很可惜,一點也沒有。上映前在戲院播出的預告片,依舊令觀眾搞不懂在演什麼,未能打響名號、沒製造出未演先轟動的氣勢。正式上映後,台北也只排在幾家中小型外片戲院,沒有爭取到上千座位的龍頭大戲院,賣座持續低迷,很快就下片。不過電影原聲帶頗為精彩,幾首插曲先後受到各國樂迷的喜愛,讓台灣的學生觀眾還是被激出興趣,片子推出錄影帶後,反而引起大家口耳相傳、紛紛租看,意外的傳出不錯口碑,逐漸成為年輕影迷心目中的「推薦佳片」。

翻攝自民國74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4年自立晚報

「神通情人夢」的原聲帶成績遠比電影票房更好。在台灣最受歡迎的是喬治男孩領軍的「文化俱樂部」演唱抒情曲「Love Is Love」,市面上熱賣的電影插曲合集卡帶一定都有收入,唱片行也常常播放。這首歌在歐美都未成為主打,沒引起什麼反應,唯獨在亞洲的台灣、日本等地大紅,顯然喬治男孩的人氣功不可沒。

被放在片尾出現的主題曲「Together in Electric Dreams」,曲風輕快歡樂、讓人聽了煩惱全消心情超好,才是「神通情人夢」所有歌曲中真正紅遍全球的,特別在英國單曲榜最高攻佔第3名、停留榜上13周,是英國歌手菲爾奧凱與義大利電影配樂名家吉歐喬莫拉德聯手合作成績最佳的一首歌,比電影本身更受歡迎,活出自己的生命。

另一首別出心裁的音樂演奏曲「The Duel」,是吉歐喬莫拉德將古典樂經典—巴哈的小步舞曲改編,在電影中是女主角練習拉大提琴時,已經愛上她的電腦跟著配合奏出輕快的電子音樂,彼此意外契合,讓美女的心情也變好,觀眾更陶醉在動人的旋律中。這首曲子也曾大受喜愛,台灣的補習班廣告還拿來當襯底樂,應該還有人有印象。

(★「電影時光機」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上一篇

被強震搞到神經衰弱 周蕙找對象「耐震、耐用、耐操」

下一篇

好誇張!「排球少年」狂收1.4億一票難求 登影史Top 10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