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慘不忍睹的「泰山」 原來是他!

2016-07-12 14:01 聯合報 蘇詠智
波德瑞克主演的「人猿泰山」,太過渲染情色,評價極低。摘自cbsnews
波德瑞克主演的「人猿泰山」,太過渲染情色,評價極低。摘自cbsnews

美國作家艾德加萊斯布洛司在民國元年創造出的小說人物「泰山」,堪稱影史上最經典的角色之一,最早的默片版本推出已是距今98年前的事。近百年來「泰山」電影風格不斷改變,演員數度更迭,觀眾似乎依舊捧場,最新的「泰山傳奇」在美國國慶日檔期上映,還拿下了第2名,吸引不少21世紀影迷走進戲院。

「泰山」在原作中被設定為流落叢林、由猩猩養大的英國貴族後裔,高大威猛、身手敏捷又具備強烈的生存能力,還可召喚萬獸。如此富娛樂性的題材,當然很快被有心人看上,打算改編為電影。最早看上的是身高超過190公分、有北歐血統、運動好手出身的男星史戴藍溫卓,誰知他才拍完一些泰山在樹林間擺來盪去的動作場面,美國就加入了第一次世界大戰,他被徵召上戰場,使得影片公司只有忍痛換角,用了警員出身、身高182公分卻有強壯胸肌的艾莫林肯接手。艾莫拍了大部份的場面,但因有懼高症,在樹林間擺盪的鏡頭仍是用史戴藍溫卓當初拍攝的,雖然艾德加不滿意艾莫林肯,觀眾的反應卻很熱烈,艾莫又拍了兩套續集。

影史最早的幾部「泰山」電影還是默片,上海觀眾卻也有眼福欣賞,雖然電影來到華人區的歷史還不算太久,做為國際化大都市的上海,已經有專門放映電影的戲院,「泰山」片集也迅速被引進,票房反應還不錯。從上海「申報」上的電影廣告可看到,民國11年已有叫作「泰山之子」的影片放映,此片並非艾莫林肯擔綱,因為主角是已經長大的泰山與珍的兒子,那時上海觀眾就已透過大銀幕見識到泰山的英姿。

翻攝自民國11年申報

翻攝自民國11年申報

奧運游泳冠軍強尼韋斯穆勒是公認最經典的泰山。摘自theredlist

奧運游泳冠軍強尼韋斯穆勒是公認最經典的泰山。摘自theredlist

目前被視為最經典的一任泰山,自然還是出現在有聲片時期。在奧匈帝國出生、3歲移民美國的強尼韋斯穆勒,年幼時體弱多病,被醫生建議多多運動,後來成為一位游泳高手,身高也長到190公分,還曾代表美國拿下5面奧運游泳金牌,堪稱當年的泳壇巨星,也因為水中矯龍般的身手被編劇親眼目睹,力薦電影公司老闆他就是完美的「泰山」人選,讓他成為第一位有聲片的泰山。

他的第一部「泰山片」——「人猿泰山」在美國賣座大豐收,使他就此取代之前所有的默片「泰山」前輩,變成觀眾心目中獨一無二「泰山」代表。

「人猿泰山」民國22年初在上海的巴黎大戲院首映,雖然映期沒有特別長,觀眾口碑卻非常好,接下來在好幾家二輪戲院輪流接映,也算造成一股熱潮。強尼韋斯穆勒打響第一炮,在米高梅的「泰山」片集穩坐男主角寶座,總共拍了超過10部的「泰山」影片。強尼韋斯穆勒大紅,其他電影公司也想跟進,由於挖不到他,只好開拍類似題材的電影,派拉蒙找到也是美國奧運游泳選手出身、曾經參加「泰山」試鏡的巴斯特克雷比主演「萬獸之王」,擺明從題材到片名都在翻版「泰山」。

巴斯特克雷比的星運還不錯,沒有因為是「山寨版」就被嫌棄,由於長相也帥氣英挺,「萬獸之王」在美國或是華人區上映都還反應不差,他也繼續在銀幕上走賣身材、臉蛋的路線,算是黑白片時期的「鮮肉」男星。有獨立製片公司拍攝自己的「泰山片」,就敲定巴斯特克雷比主演,他拍了一生中唯一扮演泰山的「泰山之王」,在美國未能撼動強尼韋斯穆勒的「正宗」地位,在上海放映時卻頗為風光,因為同時另有家戲院推出他主演的「健美運動」打對台,兩部片他都是第一男主角,片子也都強調他的男性體態美,宛如在塑造性感象徵。妙的是,巴斯特算是強尼在美國奧運泳隊的後期隊友,彼此先後進入影壇,交情並未搞砸,各有自己的一片天。

翻攝自民國24年申報

翻攝自民國24年申報

強尼韋斯穆勒與巴斯特克雷比之後,「泰山片」進入彩色電影時代,又有幾位更新的銀幕代言人,統一特色是身型高大、運動健將出身,幾乎成為泰山男星的必備條件。在大銀幕上燒過一陣後,泰山也轉進小螢幕,同樣受到老美喜愛,台灣則曾經在春節檔時上映過將影集的精華情節剪輯成一部片的電影版,仍有父母帶小孩子進戲院欣賞。

翻攝自民國22年申報

翻攝自民國22年申報

進入1980年代,最詭異的一部「泰山」電影誕生,由曾參與「十誡」等片演出、後來從銀幕小生轉入幕後當導演的約翰德瑞克所執導的新版「人猿泰山」,他當時的妻子波德瑞克扮演女主角珍,使片子風格嚴重走樣。約翰德瑞克作風很奇特,非常喜歡將另一半的美好胴體展現給大家看,他與影集「朝代」女主角琳達伊凡斯結婚時親自拍下她的裸照,波德瑞克嫁給他後,因「十全十美」成為全美頭號性感女神(今年春天電影「飛躍奇蹟」就有一幕提到男主角幻想與她歡好、揣摩高空跳檯滑雪的刺激快感,突顯她於1980年代初橫掃歐美的性感魅力),成為約翰德瑞克夫人自然也必須在丈夫的鏡頭下解放。波德瑞克成為史上最暴露、脫得最徹底的珍,整部片充滿濃厚的色情意味,被影評人羞辱地體無完膚,卻因波德瑞克當紅,美國票房大勝,演泰山的猛男邁爾斯歐基夫幾乎沒什麼人注意。來台上映時,就像波德瑞克其他電影,所有裸露都被剪光光。

翻攝自民國88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88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1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1年自立晚報

波德瑞克的「人猿泰山」成為史上最慘不忍睹的一部「泰山」電影,所幸將近3年後,奧斯卡最佳影片「火戰車」導演休哈遜拍出了認真參考原著、風格嚴謹的史詩之作「泰山王子」,雖然美法混血的克里斯多夫藍勃和觀眾習慣的猛男型泰山有明顯的不同,由模特兒轉行演員的安蒂麥道威爾因為念白太差,事後由葛倫克蘿絲將她的台詞全部重新配過,口碑與賣座還是比「人猿泰山」稍好一些。

翻攝自民國73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3年自立晚報

接近21世紀、最為觀眾難忘的「泰山」是迪士尼的動畫版本,台灣上映時找了金城武、楊采妮與張艾嘉分別為泰山、珍與猩猩養母配中文版,是今日難得再現的黃金陣容。在迪士尼的「泰山」推出前,因主演科幻大片「星艦戰將」受矚目的健美帥哥卡斯柏范戴恩與「情人」珍瑪琪也合演過一部「泰山電影」,台灣片商取名叫「失落的城市」,完全和「泰山」搭不起來,賣座和評價都不理想。

翻攝自民國87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87年自立晚報

正在全球熱映的「泰山傳奇」,原本製片人傑瑞溫超柏也鎖定奧運游泳金牌麥可費爾普斯,期待他成為新世紀的強尼韋斯穆勒,隨著傑瑞在片子還未開拍前過世,導演大衛葉慈反而認為瑞典性感男星亞歷山大史卡斯加才是最適合的人選,亞歷山大也苦練出健碩肌肉,為演好泰山下足苦功。

(★「電影時光機」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亞歷山大史卡斯加為「泰山傳奇」苦練肌肉。摘自imdb

亞歷山大史卡斯加為「泰山傳奇」苦練肌肉。摘自imdb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上一篇

前田敦子才婉拒《浪姐5》現身中國看熊貓:好可愛

下一篇

高玉珊登「星攻略」話太多?曾國城打斷:可以了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