帥帥B咖男星情誘「雷格女」 觀眾卻嗨不起來

2016-07-20 14:33 聯合報 蘇詠智
「神偷淑女情」男女主角常有衣衫不整的清涼片段。摘自己Cineplex
「神偷淑女情」男女主角常有衣衫不整的清涼片段。摘自己Cineplex

史蒂文鮑爾未因「神偷淑女情」走紅。摘自Cineplex

史蒂文鮑爾未因「神偷淑女情」走紅。摘自Cineplex

好萊塢超重量級製片傑瑞布魯克海默不但擅長打造賣座電影,捧男星更有一套,從「美國舞男」李察吉爾、「比佛利山超級警探」艾迪墨菲到「悍衛戰士」湯姆克魯斯、「絕地戰警」威爾史密斯等都是因他監製的影片大紅。然而如此擅造星的億萬製片,也難免踢到鐵板——由「軍官與紳士」名編劇道格拉斯戴史都華自編自導、傑瑞及最佳搭檔唐辛普森聯合監製的「神偷淑女情」,就沒把英俊帥氣的男主角史蒂文鮑爾捧紅,還讓他原本正被看好的演藝事業開始走下坡。

銀幕男神需要有哪些條件?除了俊俏的臉蛋、健壯的體格,最好還有溫柔體貼願意為了愛人犧牲一切的深情,「神偷淑女情」其實把男主角塑造地所有要件一樣不缺,照說應該迷死所有女性才對,結果除了片中的女主角一度意亂情迷外,美國觀眾倒是十分冷靜,並未出現媲美「美國舞男」的票房佳績,美國以外也沒有熱烈反應,史蒂文鮑爾沒能成為下一個李察吉爾。

「神偷淑女情」在美國票房未如預期熱烈。摘自Cineplex

「神偷淑女情」在美國票房未如預期熱烈。摘自Cineplex

但在主演「神偷淑女情」之前,史蒂文鮑爾正在事業的巔峰,他以新秀之姿跟演技派巨星艾爾帕西諾聯合主演「疤面煞星」,片子在美雖然並未獲得影評一致叫好,賣座卻頗為突出,史蒂文飾演艾爾的摯友,本是最信賴的左右手,卻因為愛上艾爾的妹妹,想要跟她結婚,遭到有戀妹情結的艾爾剷除。史蒂文在片中戲份僅次於艾爾,扮演艾爾妻子的蜜雪兒菲佛當年也都還算新秀,份量也沒有史蒂文重要,隔年金球獎入圍名單揭曉,除了艾爾提名最佳男主角外,其餘演員只有史蒂文獲最佳男配角提名,不難想像史蒂文多被好萊塢看好。

如雪片般飛來的眾多新片約中,史蒂文鮑爾挑中了「神偷淑女情」,他當然挑起男主角大樑,飾演一位在舊金山灣區打劫的竊賊,靠將偷來的藝品、珠寶脫手,維持雅痞般的生活,看似優雅的單身貴族,卻有不可告人的秘密,自然在感情上亦寂寞空虛,雖然有錢召妓,但沒有真正身心靈合一的戀人。某次他再幹下一宗案子後,無意中順手拿走女主人的日記,無聊時翻閱本想打發時間,竟因此窺探到她的內心世界,對她產生奇特的迷戀,甚至以她在日記中描述的夢中白馬王子形象、舉動出現在她面前,令她也怦然心動.......

「神偷淑女情」男主角以完美白馬王子的姿態出現在女主角的面前。摘自Cineplex

「神偷淑女情」男主角以完美白馬王子的姿態出現在女主角的面前。摘自Cineplex

史蒂文鮑爾是拉丁裔血統,在大學時就是出了名的帥哥,很多女同學或是學妹對他很著迷,「神偷淑女情」要力捧他,除了各種不同的造型都帥氣外,性感裸露也不能少,與女主角芭芭拉威廉斯有好幾場全裸床戲,擺明就是要走男神路線。不只如此,同名主題曲「Thief of Hearts」MV,他也擔任男主角,不是半裸躺在床上,就是脫下衣服開始淋浴,依舊是在賣性感。這首由Melissa Manchester主唱的歌曲流暢動聽,曾經在台紅過一陣子,更被拿來作為化妝品廣告的配樂,台灣當年的音樂節目蠻常播放這支MV。

「神偷淑女情」男女主角大談惹火不倫戀。翻攝自YouTube

「神偷淑女情」男女主角大談惹火不倫戀。翻攝自YouTube

「神偷淑女情」全裸激情床戲尺度大膽。翻攝自YouTube

「神偷淑女情」全裸激情床戲尺度大膽。翻攝自YouTube

然而「神偷淑女情」主題曲受歡迎,沒有因此帶旺台灣票房,民國74年2月初在台上映,北市只排到3家中小型戲院,放映一周就下片,台灣女影迷也還來不及被史蒂文鮑爾征服,已經看不到這部片。「神偷淑女情」沒有在台引發迴響,之後卻被港片「英雄熱淚」抄去大部份的情節,只是萬梓良與李美鳳的對手戲尺度遠不如史蒂文鮑爾和芭芭拉威廉斯3點全露那麼火辣。

有趣的是,還未大紅大紫的周星馳在「英雄熱淚」演萬梓良的搭檔,之後慘遭殺害。「神偷淑女情」裡演史蒂文鮑爾犯罪搭檔的則是日後靠影集「霹靂警探」與「CSI犯罪現場:邁阿密」大紅特紫的大衛卡魯索,中外兩個版本不算特別討喜的對應角色,反而演員都比男主角要紅很多。

翻攝自民國74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4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4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4年自立晚報

史蒂文鮑爾在主演「神偷淑女情」時已是有婦之夫,太座正是演藝家庭出身的梅蘭妮葛瑞菲絲,他的票房失利,本以為只是一次打擊,無需太過失意,想不到日後愈來愈接不到成功的大片,從B+級男星一路走下坡到演了一堆只有直接發行錄影帶水準的B級豔情片,梅蘭妮後來也重投首任丈夫唐強生的懷抱,與史蒂文訴請離婚,在民國78年正式一拍兩散。那一年梅蘭妮反倒因「上班女郎」叫好叫座,事業登上巔峰,和重修舊好的唐強生一起出席奧斯卡頒獎典禮,肚子裡已有兩人愛的結晶,頒獎時正身懷六甲,那個已經在媽媽體內的孩子,就是今日賣座紅遍全球的「格雷的五十道陰影」女主角達珂塔強生。

(★「電影時光機」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上一篇

龜梨和也被誇俊美感謝爸媽 萌喊「請大家給我機會」

下一篇

出道36年!黃子佼得罪一堆人「都是張小燕收爛攤子」許聖梅曝內幕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