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不夠愛「3色」藝術片?

2016-07-22 13:46 聯合報 蘇詠智
「白色情迷」茱莉蝶兒令男主角意亂情迷。摘自aworldoffilm
「白色情迷」茱莉蝶兒令男主角意亂情迷。摘自aworldoffilm

波蘭電影大師奇士勞斯基著名的「藍色情挑」、「白色情迷」與「紅色情深」3部一套系列電影,即將又在台灣重映。這系列影片以法國大革命的理念為各自的主題,雖然有不一樣的主演卡司,卻一脈相承且互有微妙的關連,早在22年前首度來台上映,已經引起文青和影癡的熱烈支持,更是這位大師所有作品來台灣放映時規模最盛大、受到最多矚目的一次。

奇士勞斯基在於1980年代晚期的台灣,已是熱愛藝術電影的觀眾熟悉的名字,然而當年台灣外片市場沒有太多經營藝術影片的空間,進入1990年代,他的名作「愛情影片」、「殺人影片」才開始在西門町國內首家專映藝術電影的戲院放映,片商曾有計畫將其他幾部同屬「十誡」系列的影片都引進來台,最後卻有些雷聲大雨點小。

數年之後,「3色」被台灣另一家片商買進,這一次由於每一部片都有一位法國氣質型女星掛帥,宣傳造勢比較使得上力,片商也刻意將每一部的中文片名都擺進一個「情」字,包裝成為描繪愛情的系列電影,其實除了「白色情迷」中的愛情成份稍微重一些,其他兩部片都不是以愛情為重心。片商經營藝術片不易,難免要誤導觀眾、「騙」人進場,教人不忍心苛責。

「藍色情挑」茱麗葉畢諾許陰鬱演出奪得威尼斯影展最佳女主角。摘自aworldoffilm

「藍色情挑」茱麗葉畢諾許陰鬱演出奪得威尼斯影展最佳女主角。摘自aworldoffilm

翻攝自民國83年民生報

翻攝自民國83年民生報

「3色」有奇士勞斯基的威名加持,分別入選威尼斯、柏林與坎城影展的正式競賽,成為3大影展難得一見的特例。打頭陣的「藍色情挑」一舉奪得威尼斯影展最佳影片金獅獎,茱麗葉畢諾許也奪得影后。隔年2月「白色情迷」在柏林影展只拿到最佳導演獎,最令人意外的是大師封刀之作「紅色情深」,在坎城影展獲得媒體影評最高分,卻空手而回,有的影迷忍不住當場噓得獎者,成為頒獎典禮上經典的一幕。

「藍色情挑」在3部片中悲劇意味最強,茱麗葉畢諾許的遭遇亦是3位女主角中最不開心,全片從頭到尾一堆藍色基調的畫面,既憂鬱又奇詭美麗,電影公司選擇和「新音樂女王」黃鶯鶯合作,用她的歌曲「曖昧」做為台灣預告片主題曲,與片子氣氛頗能搭配,上映時真的吸引了不少情侶進戲院,然後發現片子非常的藝術,後勁迅速疲軟,卻已是「3色」在台灣最賣座的一部。

「紅色情深」伊蓮雅各靈氣逼人。翻攝自YouTube

「紅色情深」伊蓮雅各靈氣逼人。翻攝自YouTube

「白色情迷」與「紅色情深」在台上片時分別碰上湯姆漢克斯的奧斯卡得獎作「費城」、安迪嘉西亞與梅格萊恩的「當男人愛上女人」,都被好萊塢大牌的電影打得一敗塗地。

值得一提的是,「紅色情深」參加坎城影展那年,由於台灣片商有投資張藝謀的電影「活著」,而楊德昌的「獨立時代」也入圍正式競賽,同屬該片商關係媒體的某無線衛星台決定現場直播頒獎典禮,應是台灣史上難得一回現場實況轉播坎城影展頒獎典禮。

翻攝自民國83年民生報

翻攝自民國83年民生報

翻攝自民國83年民生報

翻攝自民國83年民生報

只見評審團主席克林伊斯威特、副主席凱薩琳丹妮芙輪流宣布各項得主,被視為「紅色情深」最大對手的「活著」拿下最佳男主角和第2大獎—評審團獎,大家都以為克林宣布的金棕櫚獎得主會是「紅色情深」,結果是昆汀塔倫提諾的「黑色追緝令」,觀眾大聲噓昆汀,依他的個性自然是老實不客氣的嗆回去。今日再來看這件事,雖然會為奇士勞斯基一輩子沒奪下坎城最大獎遺憾,「黑色追緝令」也已有經典的地位,也不能指責據傳力挺「黑色追緝令」到底的克林伊斯威特有眼無珠,隨便給獎。

(★「電影時光機」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上一篇

上節目爆料惹火沈玉琳 老婆芽芽從此不再接通告

下一篇

前田敦子才婉拒《浪姐5》現身中國看熊貓:好可愛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