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德州媽媽曝黃子佼「需求」對話 控他「交往孟耿如時仍誘騙少女」

摸上對的床少奮鬥50年!? 小鮮肉曝光成功的秘密

2016-09-06 13:43 聯合報 蘇詠智
「雞尾酒」主打湯姆克魯斯的帥氣魅力。摘自nydailynews
「雞尾酒」主打湯姆克魯斯的帥氣魅力。摘自nydailynews

年輕人白手起家不容易,人人都嚮往「一夜致富」的傳奇,無奈現實生活中幾乎不太可能發生,電影裡演出來,觀眾倒是不會反感,如果男主角俊俏可愛、女主角美麗大方,就算他們在片中為了成功一路「睡」,也不至於令人作嘔,仍有人願意花錢捧場。1980年代兩大當紅小生米高福克斯與湯姆克魯斯各自主演的「成功的秘密」、「雞尾酒」,都是詮釋想靠刁鑽小手段一步登天的美國青年,在北美都締造不錯的票房。

米高福克斯在「成功的秘密」假冒公司小主管。摘自Cineplex

米高福克斯在「成功的秘密」假冒公司小主管。摘自Cineplex

米高福克斯因「回到未來」系列紅遍全球,被寄予厚望成為下一棵搖錢樹,「成功的秘密」在美國為他站穩了賣座保證的地位。他扮演大學畢業到紐約發展的社會新鮮人,不料原本錄取的公司意外被併購,他只有找上長輩的公司,從收發室小弟做起。編劇從這時起開始異想天開,讓米高發現一個空辦公室,他靈機一動,開始假稱是單位小主管,在公司裡成為兩面人,時而是收發室小弟,時而又是指揮若定的小主管,到最後竟然一次吸引到老闆娘和老闆情婦關注的眼神。

「成功的秘密」大致上對於紐約的金融業描述不算正面,頗符合在一般民眾眼中的壞形象,有錢的大老闆花心又貪婪、對人缺乏真情,底下的員工不分男女,只要摸上對的床,就為自己開了一條門路,通向成功更進一步。當然,編導並無意太血淋淋的控訴,片子畢竟還是奇想喜劇,因此飲食男女眾生相呈現的手法偏向戲謔,不特別嚴肅,觀眾看了哈哈一笑之餘還會提醒自己「電影裡演的都不是真的」。

翻攝自民國76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6年自立晚報

雖然米高福克斯拍這部戲已經25歲,由於長得太娃娃臉,還是散發一種少男的氣質,使片子劇本已經為他大幅更改,原本女主角的身分不只是男主角叔叔的情婦,還是一位應召女郎,方向整個轉變後,男女主角間的情慾場面也拍得十分不煽情,分級上更佔便宜,不會把米高的青少年影迷擋在門外,北美上映後果真如預期開出賣座大紅盤,最後成為該年度最熱賣電影第7名。

在台灣,米高福克斯也是人氣極高的偶像紅星,他的「回到未來」是在10月25日的光復節檔來台上映,造成大轟動。3年後片商也把「成功的秘密」排在光復節檔,期待類似的好成績重現。不料這一次,台灣觀眾對於米高演投機取巧的男孩沒有那麼欣賞,覺得太過油腔滑調,「成功的秘密」連同檔外片冠軍都沒賣到,算是米高當紅時在台灣表現不特別突出的影片。

米高福克斯與海倫史萊特在「成功的秘密」有感情對手戲。摘自Cineplex

米高福克斯與海倫史萊特在「成功的秘密」有感情對手戲。摘自Cineplex

當年和米高福克斯齊名的湯姆克魯斯,北美走紅的代表作「保送入學」就是一部限制級的情色喜劇,演出尺度向來比米高更寬一些,扮演起想要靠外表贏得富婆贊助的小白臉,性愛場面並不會像「成功的秘密」那般點到為止。他的「雞尾酒」講述夜店紅牌酒保在一群富婆與有錢小姐之間吃得開,但紙醉金迷的生活不能保障未來,男主角最後仍然對自己一度氣跑的女孩動了真情,寧可不要她父親的付出的高額分手費,最後仍是很歡喜的人財兩得。

翻攝自民國78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8年自立晚報

湯姆克魯斯在「雞尾酒」演女人青睞的紅牌酒保。摘自wunhappeefam

湯姆克魯斯在「雞尾酒」演女人青睞的紅牌酒保。摘自wunhappeefam

「雞尾酒」除了有炫目的花式調酒場面,湯姆克魯斯與伊莉莎白蘇在瀑布裸泳激情,還有一支又一支動聽的流行歌曲,儘管美國影評人炮轟是沒內容、純賣噱頭的大爛片,觀眾還是照單全收,在北美賣了滿堂紅,也打進年度最賣座影片前10名。台灣片商特別把片子留到隔年的春節黃金檔才推出,票房還超越在美國更賣的特效影片「威探闖通關」,僅次於動作天王阿諾史瓦辛格初次轉型搞笑的「龍兄鼠弟」,讓片商對阿湯帥氣臉蛋的強大吸引力歎為觀止。

「雞尾酒」湯姆克魯斯與伊莉莎白蘇有瀑布下的激情戲。摘自pinterest

「雞尾酒」湯姆克魯斯與伊莉莎白蘇有瀑布下的激情戲。摘自pinterest

同樣是演想要走捷徑、有小聰明的美國青年,米高福克斯與湯姆克魯斯在北美都受到觀眾歡迎,在台灣反應就有差別。似乎台灣影迷眼中,更娃娃臉的米高,最好還是一路當乖寶寶,不要學壞,隨著他年齡漸長,這種侷限愈來愈明顯,加上他之後又患病、身體無法負荷太繁重的拍片工作,不像阿湯至今都還是一線男主角,但米高與妻兒的關係親密,阿湯除了工作外、親子之間關係疏離,彼此人生的成敗得失,還真難以輕易下定論。

(★「電影時光機」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雞尾酒」在台上映時的電影本事

「雞尾酒」在台上映時的電影本事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上一篇

歐漢聲哀嚎「剩沒多少」 要賣跑車養小孩

下一篇

峮峮穿空姐服熱舞被批「臃腫、傷形象」 親致歉吐心聲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