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早期電影裡的殭屍 其實是這種怪物

2016-09-13 16:41 聯合報 蘇詠智
全球轟動的經典吸血鬼電影,首度在華人區上映時片名竟叫「殭屍」。摘自imdb
全球轟動的經典吸血鬼電影,首度在華人區上映時片名竟叫「殭屍」。摘自imdb

「科學怪人」已成為科幻恐怖片中的經典。摘自imdb

「科學怪人」已成為科幻恐怖片中的經典。摘自imdb

活屍影片近年來在全球影視圈大受歡迎,美國的「陰屍路」、韓國的「屍速列車」都締造驚人佳績。對於台灣觀眾而言,死後還能到處走動、卻已經沒有人類意識的這種怪物,和民間傳說中的「殭屍」頗為類似,因此也常以殭屍作為活屍的另一種稱法。不過今日的觀眾卻絕難想像,最早中文片名出現「殭屍」的歐美電影,拍的卻是另外一種恐怖片迷同樣很熟悉、今日譯名完全不一樣的妖物。

在好萊塢舊時的「八大影片公司」中,環球影業是靠一連串票房突出的怪物恐怖片起家,曾經由他們搬上銀幕的包括吸血鬼、科學怪人、狼人、木乃伊、隱形人等,雖然距今80多年前的美國電影特效自然不能和今日相比,然而導演用心營造氣氛、演員從造型到神態都與角色完美契合,讓這一系列怪物片不只當年締造高票房,至今仍被視為經典,往往是後來特效更先進的彩色重拍版本所不及。

環球影業盛傳最近又要重新啟動的怪物系列,預定由湯姆克魯斯掛帥的新版「神鬼傳奇」打頭陣,奧斯卡影帝羅素克洛則將在片中扮演化身博士(近年多譯為變身怪醫),以類似漫威英雄電影的手法,陸續帶出之後新片的怪物主角。有趣的是,當年化身博士是唯一不由環球出品的怪物恐怖片,然而男主角佛德烈馬區卻是第一位主演怪物得到奧斯卡影帝的男星。

環球怪物系列打頭陣的影片,根據小說家布蘭史托克的原著改編,描述噬血的怪物到了倫敦,一路上吸了一堆人的血、將他們收為自己的門徒,卻不料已經有專殺妖物的博士,準備和被他看上的美女的未婚夫連手除掉他。等等,這不就是吸血鬼德古拉的內容嗎?然而請大家仔細看民國20年上海「申報」上的電影廣告,這部叫作Dracula的美國影片,中文片名就是大大的兩個字「殭屍」,所以那時的華人還不清楚什麼叫「吸血鬼」,片中的吸血惡魔被翻成「殭屍」。

翻攝自民國20年申報

翻攝自民國20年申報

話說中華民國在上海的電影審查尺度並不開放,像「殭屍」這樣的影片,先不管是否會嚇到未成年的兒童與青少年,光是「散布迷信邪說、倡導怪力亂神」已足以被查禁。「殭屍」廣告上特別標榜「前後檢查共5次、交涉經過3月餘」,總算能夠通過。不料戲院廣告才打了沒兩天,到了預定上映的時間卻換上另一部電影,戲院的理由是需要更多宣傳時間,靜待更佳的上片時機,這一等就又是好幾個月,「殭屍」才終能呈現在華人觀眾眼前。

翻攝自民國21年申報

翻攝自民國21年申報

經過「殭屍」的波折,之後環球另一部恐怖大作「科學怪人」,在華人區上映就順利不少,此片和「化身博士」同年度一前一後推出,或許是「化身博士」已先搶走不少恐怖片迷的支持票,「科學怪人」的映期就沒有這麼久,但賣座反應仍然不錯。今日重新檢視那時在上海放映的電影廣告,最有意思的應該是片商突顯怪人的兇惡,竟然比擬做漢奸、軍閥,其實此片導演詹姆斯惠爾是站在同情怪人的立場,片中那些無知自私的人類更可怕,片商廣告上竟做了完全相反的詮釋。

男星波利斯卡洛夫演活科學怪人。摘自imdb

男星波利斯卡洛夫演活科學怪人。摘自imdb

「科學女人」中女怪人的造型頗為獨特。摘自imdb

「科學女人」中女怪人的造型頗為獨特。摘自imdb

「科學怪人」在全球各地都賣座不惡,環球幾年後再找詹姆斯惠爾拍攝續集,除了男性的怪人外又多了一位由死屍拼湊出的女性怪人,今日的網路資料多半將片名直譯為「科學怪人的新娘」,其實上海的戲院曾經放映過這部電影,因此在華人區是有正確譯名的。大家猜得出80年前的片商怎麼為此片取名?答案非常勁爆,絕對出乎今日觀眾意料,正式上映的片名叫做「科學女人」。說穿了當時片商還是會在片名上強調出「系列作」的感覺,所以「科學」與「人」並不會被換掉,才能令影迷一目了然,只是就叫「科學女人」也太令人絕倒。

翻攝自民國24年申報

翻攝自民國24年申報

「科學女人」在民國24年的中秋節於上海放映,演了7天下片,算是反應尚佳。儘管中秋佳節向來充滿「團圓」氣氛,喜歡到戲院裡自己嚇自己的華人觀眾好像也不少。好萊塢對這題材始終很感興趣,到了1980年代又重拍成彩色版本,找來歌而優則演的史汀來扮演製造怪人的佛蘭肯斯坦博士,甫因「閃舞」大紅特紫的美女偶像珍妮佛貝爾來演這位科學女人,台灣片商此時命名風格較能和觀眾搭上,新版的中文片名叫做「人造新娘」。

珍妮佛貝兒飾演人造新娘。摘自Cineplex

珍妮佛貝兒飾演人造新娘。摘自Cineplex

「人造新娘」中科學怪人與侏儒產生動人友情。摘自Cineplex

「人造新娘」中科學怪人與侏儒產生動人友情。摘自Cineplex

「人造新娘」由史汀和珍妮佛貝兒主演。摘自Cineplex

「人造新娘」由史汀和珍妮佛貝兒主演。摘自Cineplex

在「人造新娘」中,佛蘭肯斯坦完全成為被自己創造物迷惑、益發走火入魔的瘋子,徹底被塑造成主要反派,看來面目猙獰的怪人,不僅令人同情、喜愛,最後也是人造新娘的歸宿。台灣片商將「人造新娘」包裝成科幻電影,然而片中故事畢竟發生在19世紀,人物的服裝、布景都復古,並沒有太多觀眾期待的「科幻」鏡頭,加上片商並未特別用力宣傳,在民國75年暑假首檔上映時,賣座非常冷淡,遠不如同檔多部外片,很快在台灣觀眾的記憶中消失。

但「人造新娘」到了21世紀,仍被環球寄予厚望,想要再次搬上銀幕,還傳出鎖定安琪莉娜裘莉主演,期待靠她的天后魅力再次締造票房勝績。目前片子尚無新的籌拍消息傳出,恐怖片迷想要見識新世紀「人造新娘」的丰采,可能還得再耐心等一等。

(★「電影時光機」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翻攝自民國75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5年自立晚報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上一篇

「淚之女王」羅秘書戀情曝光 Apink尹普美與黑眼必勝宋周英穩交7年

下一篇

劉德華有喜了!等11年終於如願 暖喊珍惜當下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