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獨/宥勝斷炊10月 「犀利人妻」製作人提1關鍵才有救

等了32年!女超人、超人終於碰面了

2016-10-03 14:23 聯合報 蘇詠智
女超人終於在螢幕上和超人碰面。摘自CW
女超人終於在螢幕上和超人碰面。摘自CW

翻攝自民國39年台灣新生報

翻攝自民國39年台灣新生報

美國漫畫英雄之中,最具代表性也最為台灣觀眾熟知的,莫過於「超人」,他早在民國27年已在漫畫中初次登場,然而首部真人演出電影直到民國37年才推出,民國39年在台上映時的片名叫「火星原子人」,原來片商當時把超人的家鄉克利普頓星當成了火星,廣告詞還寫道:「火星危期到了,科學子弟逃難來地球。原子人超人的行動,場場緊張、幕幕驚險。」不過仔細看就會發現,直譯「超人」已經出現在廣告中。日後「超人」這個更符合原文的譯名取代了完全錯誤的「火星原子人」。克里斯多夫李維主演的彩色電影版本,也直接改回「超人」,在台賣座鼎盛。

儘管並非首代銀幕超人,克里斯多夫李維至今仍被視為最經典的一任超人,但在他雀屏中選之前,俄裔製片人薩金父子曾經屬意大牌巨星如勞勃瑞福和畢雷諾斯,保羅紐曼甚至接到大筆片酬,還可以在男主角、大反派、男主角之父這3個角色中任擇其一來演出,但他們都推掉了。那時尚不具有高知名度的席維斯史特龍與阿諾史瓦辛格都曾極力爭取,不過都未獲青睞,選角指導則一直認為從著名的茱莉亞學院畢業、大都在演舞台劇的克里斯多夫李維是最佳人選,無奈導演李察唐納和製片伊利亞薩金都覺得他太瘦、太年輕,繼續試鏡其他人,又都找不到滿意的,狗急跳牆下,連伊利亞薩金太座的牙醫師都被找來面試,最後李察唐納才在姑且一試情況下用了克里斯多夫李維,本還想要他穿上肌肉裝,他堅持要自己練壯,最後才在大銀幕上展現出超完美的超人丰采。

翻攝自民國68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68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68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68年自立晚報

克里斯多夫李維在首集「超人」中,排名尚在客串大牌馬龍白蘭度、大反派金哈克曼之下,然而電影一推出,觀眾目光焦點都在他身上,他有如從漫畫中走出來的超級英雄活生生出現觀眾眼前,不用影評人多稱讚,漫迷已爭相走進戲院,開出票房大紅盤。在台灣,排定民國68年暑假首檔上映,果真也打遍眾片無敵手,上映兩周之後,報紙廣告甚至換上北市3家戲院門口大排長龍的照片做為主視覺,霸氣地不得了。

「超人」一戰成名,連續又拍了好幾部續集,然而風格愈走愈搞笑,到了第3集,竟然找黑人笑匠李察普瑞爾演反派,根本無法令人覺得有威脅感,不只影評奇慘,觀眾也非常失望,惡劣口碑影響下,與前兩集票房有明顯落差,薩金父子於是決定先暫緩第4集攝製,先拍他們本來僅是「順便」拿下版權的「女超人」。

「女超人」在漫畫中是超人的堂姊妹,同樣從克利普頓星來到地球,電影版的設定是堂妹,還安排她與超人女友露易絲的妹妹變成同學,又碰到超人克拉克慣常合作的攝影記者吉米。

堂姊弟平日的偽裝身分都是看來不起眼的媒體人。摘自CW

堂姊弟平日的偽裝身分都是看來不起眼的媒體人。摘自CW

最初的構想,克里斯多夫李維要來客串,連宣傳照都拍了,他卻決定不露臉。此片導演雖然曾和他合作過至今仍讓不少人難忘的經典文藝愛情片「似曾相識」,然而喚不回老搭檔助陣。女主角人選則讓製片父子和導演意見相左,父親亞歷山大薩金最屬意「漂亮寶貝」布魯克雪德絲,兒子伊利亞和導演都覺得該用全新新秀,因此簽下並無知名度的金髮美女海倫史莉特。原本黛咪摩兒極力爭取,甚至到最後製片也同意簽下她改演配角—露易絲的妹妹,她因為另一部片「半熟米飯」趕著開拍,只好退出。

「女超人」電影雖找來彼得奧圖助陣,依舊難挽票房、口碑雙雙慘敗。摘自digitalspy

「女超人」電影雖找來彼得奧圖助陣,依舊難挽票房、口碑雙雙慘敗。摘自digitalspy

翻攝自民國73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3年自立晚報

雖然「女超人」仍有漫畫的噱頭,還找來影后費唐娜薇、硬裡子巨星彼得奧圖和米亞法蘿等跨刀加持,片子成績卻令觀眾搖頭,原始版本長達2小時15分鐘,試映觀眾抱怨太冗長,導演大刀一揮,剪掉半小時,又讓某些情節的節奏變得很詭異。

美國上檔第一周,還是拿下冠軍,不過壞口碑散布超快,名次迅速下滑,反應比已經是「災難」的「超人第3集」還淒慘,於是薩金父子索性把「超人」相關版權賣給以色列赴美發展的坎農公司,造成更可怕的悲劇—「超人第4集:太空對決」,使得超人在銀幕上經過快20年才能再起。可是在台灣,「女超人」雖未像「超人」片集超級大賣,卻也穩坐同檔外片冠軍,打趴在美國比它更賣座的「美人魚」、「渾身是勁」等影片。

「女超人」影集本季主打超人家族合體作戰。摘自CW

「女超人」影集本季主打超人家族合體作戰。摘自CW

今年秋天,捲土重來的「女超人」影集將轉換頻道、播映第2季,最大噱頭就是請出超人在螢幕上併肩作戰,完成當年電影版未能實現的構想。影集中女超人卡拉變成超人克拉克的堂姊,但在抵達地球的過程晚了很多年,因此克拉克在地球上外表年齡反而比卡拉更成熟好幾歲。最新一代超人化身泰勒哈克林,童星時期演過「非法正義」中湯姆漢克斯的長子,近年來以影集「少年狼」中的超Man狼群領袖為觀眾熟知,他的詮釋方式走回克里斯多夫李維的路線,許多漫迷光看預告就大為激賞,覺得比近來電影版裡亨利卡維爾的暗黑憂鬱風格更接近「正宗」。

(★「電影時光機」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上一篇

好誇張!「排球少年」狂收1.4億一票難求 登影史Top 10

下一篇

愛情長跑多年 莎莎突脫口「要結婚會跟大家說」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