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劉寶傑節目出包「東大教授變諧星」 有吉弘行本尊說話了

記者真命苦!婚結不成 還得被長官逼著跑新聞

2016-10-05 15:42 聯合報 蘇詠智
「頭條大新聞」在台灣的反應比美國好很多。圖/摘自themoviedb
「頭條大新聞」在台灣的反應比美國好很多。圖/摘自themoviedb

記者,恐怕是當今社會觀感最有爭議的行業之一。雖然常被批評為「動亂根源」,有時卻也因為某些報導才讓大眾關注到一些需要各方援手的弱勢族群,或是差一點誤判的冤案。美國娛樂界早就注意到記者生活的戲劇性,影視節目常常有以記者為主角,而他們在劇中也常是言語犀利、咄咄逼人、永遠在跟時間賽跑。

早在民國17年,百老匯就有齣叫好叫座的大戲,「The Front Page」,講述芝加哥法庭即將吊死一名重刑犯,一堆報社記者守在外面要捕捉這刺激的一刻,一位王牌大記者卻因為打算結婚、退出這種無時無刻都要跟同業過招爭搶大新聞而充滿壓力的生活,感覺意興闌珊,哪知副主編早就算準他難以割捨追新聞的熱情,藉這件案子逼他繼續跟進最新發展,想讓他打消成家轉業的念頭。長官與屬下的過招、融合案情出人意表的發展。整齣戲娛樂性相當豐富,也給演員很大發揮空間,轟動劇場後幾年,就被搬上大銀幕。

電影版由傳奇富豪霍華休斯參與製片,民國時期的上海戲院放映時所取的片名叫「無冕帝王」。

「無冕帝王」曾獲奧斯卡大獎提名。圖/indiewire

「無冕帝王」曾獲奧斯卡大獎提名。圖/indiewire

翻攝自民國21年申報

翻攝自民國21年申報

早年記者被稱為無冕王,手上一支筆可以左右輿論,影響力不見得較當權者遜色,「The Front Page」就以記者的生活為主題,片名恰恰好,不走偏鋒、中規中矩。老牌紅星亞道夫孟郁扮演老謀深算的副主編,派特歐布萊恩則是甘心受到誘導的王牌記者,彼此飆戲頗為精彩又令觀眾莞爾,不僅叫好叫座還提名了奧斯卡最佳影片、導演、男主角等大獎。

好的題材經得起一拍再拍,9年後「無冕帝王」被重拍成男女交鋒喜劇,編導巧思將記者一角由男變女,還和副主編是前夫前妻的關係,除了原先對於記者這種職業的剖析與幽默諷刺外,更多了男女之間的情場較勁,趣味更豐富,被視為經典。在同一個題材眾多電影版本中,這個版本的中文片名最有學問,儘管同樣是簡簡單單的4個字,每一個字大家都認識,擺在一起的意思就是有很多人不清楚。此版在華人區首演是在「孤島」時期的上海,片名叫作「再度劉郎」。

「再度劉郎」增加了男女交鋒的趣味。theguardian

「再度劉郎」增加了男女交鋒的趣味。theguardian

翻攝自民國29年申報

翻攝自民國29年申報

從古至今,很多片商迷信「片名取得好,票房一定好」,「4字成語」式的電影名,現在都還不褪流行。然而「魂斷藍橋」大家一看就知道是愛情悲劇,「再度劉郎」並不很容易一目了然,據查這典故出自唐代詩人劉禹錫的「再游玄都觀」詩,其中有一句「種桃道士今何處,前度劉郎今又來。」有解釋為消失的事物又再出現,也有解做過去的人又重新回來,可是正式寫法是「前度劉郎」,這部片名則稍微小更改,變成「再度劉郎」。典故弄懂了,就不難理解片商的用意,還是在拿男女主角的前夫妻關係作文章。「再度劉郎」實在太令觀眾和影評喜愛,以至於在40多年後又被重拍。

翻攝自民國64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64年自立晚報

美國兩大資深巨星傑克李蒙、華特馬殊,彼此不同的搞笑風格,搭在一起竟擦出特別的火花,因此搭檔了好幾部片,其中之一「滿城風雨」,就又是根據「無冕帝王」這個故事改編。這一回,從「再度劉郎」的男女配,又回復原版的男男互鬥心機,傑克演王牌名記,華特飾演千方百計把他留下來的主編,兩人的合作默契和之前兩個電影版主角之間的化學作用又不一樣,觀眾再次為這故事著迷。來台上映時雖然才演沒幾天就碰上總統蔣中正去世的大事,北市電影街停業十多天,等國殤過後再度回到戲院,並獲影評人協會選為當年的10大最佳外片之一。

之前幾個電影版,不管是黑白片或彩色片,故事都發生在報社。進入1980年代晚期,再度回到大銀幕的版本,終於配合時代潮流,變成蓬勃發展的有線新聞台,主角設定依照「再度劉郎」—王牌女主播被電台主管前夫要求在與未婚夫雙宿雙飛前,跑最後一則大新聞,不料演變成一連串的意外,讓她在感情和事業上都有了新的發展。台灣這時的命名模式講求簡單、易懂、好記憶,因而片名感覺在4個版本中最平實,就叫「頭條大新聞」。

翻攝自民國78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8年自立晚報

「頭條大新聞」主打巨星牌,凱薩琳透納、畢雷諾斯與克里斯多夫李維分飾女主播、電視台主管前夫、女主播的新未婚夫,台灣宣傳廣告上可以看出男主角畢雷諾斯那時在寶島走下坡,片商完全不想提到這個人。戲外凱薩琳透納和畢雷諾斯嚴重不和,搞得克里斯多夫李維也很尷尬,而克里斯多夫簽下片約時,男主角還鎖定米高肯恩,克里斯多夫曾與米高一起拍過戲、想要再攜手,誰知他一簽完合約,米高就被換成畢雷諾斯,害他之後深感被騙。幕後風波一大堆,片子拍出來的成績果真被影響,與前面3個叫好叫座的電影版,相差非常多,在美國影評、票房皆遠不如預期。

但到了台灣,就又是不同的局面。寶島影迷相信大牌,對於「頭條大新聞」熱情力挺,民國78年元旦檔上映勇奪同檔外片冠軍,一路展現強大後勁,演到春節檔後才下片,是上半年最熱賣的外片之一。不僅賣座突出,影評人的意見也比美國同業客氣不少,在台灣的反應遠比美國好很多。

(★「電影時光機」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上一篇

16歲愛女7月赴英國遊學 小禎放心不下要陪讀

下一篇

蔡健雅「芬蘭距離」MV演技爆發 哭戲一秒落淚

哈燒
即時